正文

关于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和打GPS卫星

(2013-05-20 17:49:55) 下一个

关于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和打GPS卫星

这个题目的由来是因为我今天转了个新闻,就是帖子《TG不可信啊,探空火箭失败啦!》,新闻里提到中国前几天发的探空火箭的高度超过3万公里,新闻还提到中国打过自己的高度850公里的卫星,而GPS卫星的高度是2万公里,特别是如果要是打卫星的话,间谍卫星实在是小意思,因为GPS卫星更重要。

正如北京哥儿们网友指出的“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 这个说法不能再外行了,你要不要改错”,人家就是牛,还给我机会改错哪,可惜那是个跟帖,不能编辑,嘿嘿,不过呢,我也老老实实的承认,我实实在在就是不能再外行了!

我实实在在不想给任何人科普,因为我是外行嘛,唉,有什么办法,我求求人家内行北京哥儿们,而且求了几次都求不出个答案,没办法,我就上网现复习现卖吧

我本来也只是知道几天前中国发射的探空火箭的高度是一万公里,今天早晨看到下面这条新闻就给大家转过来了。

请看新闻:

【共同社华盛顿5月16日电】美国国防部1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13日以探测目的发射了火箭,其曾逼近过高度约3.6万公里的同步卫星轨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6日称“这实际上是为研发反卫星武器(ASAT)进行的导弹试验”,认为使用的是新型弹道导弹。

  同步卫星轨道上有美军用于探知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和部分侦察卫星。中国2007年1月用弹道导弹摧毁本国老化人造卫星的试验获得成功,但当时高度仅约850公里。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国的反卫星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并担忧地说“这可能改变将来美中的战力均衡”。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员也指出:“这种火箭可以用作反卫星武器。”他说,虽然中方称火箭到达的高度为1万公里以上,但实际上可能达到3万公里以上。他警告称,该火箭还可用来攻击其他国家高空轨道上的人造卫星,包括高度约2万公里的用于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卫星。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就此事称:“日前中国科学院进行了一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并已发布了相关消息。”

  美国国防部本月发表的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为了与美国等的导弹防御系统(MD)抗衡,中国正在研发反卫星武器。美国国防部对此次发射进行了雷达跟踪。卫星轨道内未发现物体进入,残骸等有可能重新进入印度洋上空的大气层。

新闻完!

由于新闻中提到反卫星,特别是想起来鬼子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的事儿,我就在新闻帖后面跟了个跟帖。

请看我的跟帖:

顺便说几句,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因此

打高度高的卫星比打高度低的卫星从打靶的角度,也就是说在技术上更容易,所以,只要有了足够的高度,如果你能打低轨道卫星,你就应该能打高轨道卫星。

特别是考虑到TG在60年代就打下了U2,可见老美对他们的高度特别高的东西的防护不是很好。

这样一来就容易理解为什么鬼子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的事儿啦!

哦,对啦,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这是根据开普勒第二定律,其实差不多就是能量守恒,准确滴说应该是角动量守恒。

不信我是可以滴,不信开普勒可不行,嘿嘿

跟帖完!

首先,我回答指出我外行的北京哥儿们网友,因为他是对的,我是外行,而且我学的物理,因为挣饭吃用不着,也早忘了,谢天谢地,我刚刚上网现复习了一下,其实呢,我说的还是挺准确也是挺确定滴,请看我的原话:

“哦,对啦,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这是根据开普勒第二定律,其实差不多就是能量守恒,准确滴说应该是角动量守恒。”

我说的“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不是漫天随便说的,而是根据开普勒第二定律说的,准确滴说应该是根据角动量守恒说的,因此,开普勒第二定律或角动量守恒能告诉我们什么速度就是什么速度,我说的“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指的就是什么速度,其实就是卫星的轨道速度,我也就知道线速度和角速度两个,因为我是从打靶的角度说嘛,靶子是动的,说速度就是靶子运动的速度。

不过呢,我还是外行嘛,我还是有自知之明滴,因为我说了“不信我是可以滴,不信开普勒可不行,嘿嘿”

 -lawfoo-网友还挺喜欢我的幽默,他说:“顶这句:不信我是可以滴,不信开普勒可不行,--有骨感!

内行应该知道开普勒第二定律,也应该知道角动量守恒,对吧?

北京哥儿们网友是内行,他应该知道开普勒第二定律或角动量守恒能告诉我们什么速度。

可惜的是,他嫌我说的速度不确定,他还说:“我给你个提示吧,你知道速度有好多种,比如有直线速度,旋转速度,加速度

唉,我只能说北京哥儿们网友这个内行应该是不熟悉开普勒第二定律或角动量守恒能告诉我们什么速度,加速度都出来了,虽然加速度也可以说是一种速度,可是这里是兵坛,又不是学术会议。

下面我就把我上网到维基百科现复习的开普勒第二定律给大家汇报一下,顺便提一下,虽然卫星不是行星,地球也不是太阳,但是卫星跟地球的力学关系也跟行星和太阳的力学关系差不多,我猜北京哥儿们网友这个内行应该同意这一点,嘿嘿。

Kepler's laws of planetary motion

Second law :"A line joining a planet and the Sun sweeps out equal areas during equal intervals of time."[

下面这个图描述的是行星或卫星切向速度,也就是线速度,用绿色箭头表示,但愿大家能看见

Illustration of Kepler's second law. The planet moves faster near the Sun so the same area is swept out in a given time as at larger distances, where the planet moves more slowly. The green arrow represents the planet's velocity, and the purple arrows represents the force on the planet.

这些英文我就不翻译了,内行们肯定能看懂,北京哥儿们网友这个内行也不应该有问题。

其实呢,角速度也是一样,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请看公式

pi ab=Pcdot tfrac 12r^2 dottheta

公式左边都是常数,P是周期也是常数,r是卫星到引力地心的距离,剩下的我没法写是卫星围绕地球的角速度,可见这个加速度与r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离地球越远,角速度就越小,离地球越近,角速度就越大。

好了,现在说打卫星!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打过自己的高度850公里的卫星,大家也的知道,神舟对接技术也跟打卫星有某种关系,而且打卫星的技术的书也不会什么都公开说,因此,还是我猜,打卫星不是地面遥控直到击中,如果不是百分之百的“射后不管”的话,也就是说发射初期需要地面遥控,那么我猜最后一段还是要弹头自己完成任务的,也就是说弹头至少有比较近距离的锁定目标或搜索和调整轨道的功能。

唉,这就让wxc147网友想起来我的一句语录了,他说:“想起你以前说的一句话:'速度越慢的物体雷达越不容易发现.' 您说这些话的勇气我是很佩服的.”

首先,我必须谢谢他用他的脑细胞记我的话!

但是,雷达的种类不只一种,我是不会对一般的雷达说这样的话滴,如果我说过类似的话,那也是关于用doppler radar发现东西滴。

wxc147网友可能不大清楚,说快慢都是相对的,是比较而言滴,这里说的是卫星的高度越高速度就越慢,说的是卫星的速度,有木有?可是卫星的速度再慢那也是卫星的速度啊,wxc147网友你说说看,你对卫星的速度有概念吗?

言归正传,我这里说的是打卫星,而且是打GPS卫星。

谁都知道无论你打什么目标都要首先找到你的目标,有的目标会穿迷彩,有的目标会隐蔽,有的目标还会隐形,对吧?

可是,GPS卫星这些一样都不会,不仅不会还时刻不停的叫喊:我在这里,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因为,GPS卫星的功能就是不停的发出时间信号!

所以,要打GPS卫星就随着它发的信号去就是了!

比如说选定某一个GPS卫星作目标,总共就那么几个GPS卫星,还是2万公里,那个高度的卫星本来也不多,相当于地球的半径加2万公里的半径的大球上几个东西,GPS卫星的轨道也是明摆着的,把弹头发射到一定距离,也就是说没有什么干扰,用雷达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GPS卫星自己发射电磁波,对雷达来说就是一个电灯泡,还可以用被动的雷达,弹头的雷达都不需要发射电磁波。

而且,据我所知,老美当年实验反导的时候的靶子导弹就是发射电磁波的,帮助反导导弹发现目标,现在应该不需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