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始于活在真相中!

活着为了什么? 少年时,是否都曾问过自己?为什么不问了?是不敢问,也不想问了。是这样吗?
正文

母亲让我活着

(2013-06-17 16:12:00) 下一个
写给妈妈的信
              ---一位来自在世,从来不曾活着的女儿。


这封信写,或是不写;写的意义在,或者不在。如何开头?如何结尾?纠结几十年。
妈妈,你我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我生命最大的难题!因为这个难题,我始终无法开始自己的生活。


等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更确切的说:当时间到了,我该要意识到的时候,打开了那扇门,可后面的东西,让我更加彻底的迷失了。


我看到的,都是我无法想象和相信的。我们关系间的真相居然可以,可能是这个样子的!!???!!!!!!

今天,无论是您曾经说过的,或者做过的,您都说是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可您是不是忘了,您对俺态度的改变,那都已经是俺在27-28岁时,因为成为家里能给您最多钱的人,之后的事情了。所以当您否定这一切的时候,您让我如何活?


同为女性,我确实始终怎么也想不明白,您怎么会有如此奇怪的逻辑?


甚至在我脸上,至今还留着的您手指甲的淡淡抓痕,而这记忆里的故事,竟又是如此离奇和离谱:那居然是您,在我上初一时,因为俺跟你讨要几块钱,您给留滴!而这钱,本来就是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都要上缴的买书钱!这是一笔额外的买书开支,可这不是我决定的呀!咱家比人家那绝对有钱人家!为什么要抓破我的脸?我可是个女孩子呀!这~您让我怎么活?

我时时诧异着,我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的心地,真如同您指控的那样?一向无中生有?只是为了抹黑您?诬蔑您?您说这样肮脏龌龊的我,有什么理由活着呢?

小时候,日子实在是见不到光亮,看大家都记日记,俺也想寄情给文找些慰藉。可您是一再滴阻扰。最后,您居然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做为母亲,确切说一个人的态度对其实那时还小的我,告诫道:留下用文字记录的罪证是最蠢,也是最不可取的。想来这还真是我一生中,您唯一教我的东西;连俺来例假。该怎么处理都不是您教滴。
孩子再小其实都能听出事情的真假,所以俺对小朋友们都很最尊重,每次如同对谈大学教授的态度和他们对话。
也因为您的态度,我听出您的真诚,想来那是您的生活经验告诉您的。我听进去了,我再没有记日记。
也因此,我无法证明和有任何线索去闹明白:那些童年,少女时期记忆,那些可怕的事情到底是真是假?可我的记忆,确因为您赐福一直延续,一直延续到我的成年,还是延续呀。当然这和童年无助下的遭遇已然是天壤之别了。可这些,您也说没有的事情,是否就有些过了?或者我必须搞明白我是否……..something wrong!
这样的我,怎么不要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记忆,自己的道德,自己的能力,自己存在的理由。
您说:这样的我,靠什么存活?
现在的我,什么也不想记得,什么也不要记得,什么也不愿意记得!因为所有的记忆都,是那样无法接受,无法正视!还有什么值得和需要去记得? 我每日期盼,时时希望健忘症降福于我!

您说,这样的我,忧郁很奇怪吗?得忧郁症不应该吗?

最终,您对我的理解,让我就更是没活路了呀!

您想来想去和我一样也想不明白,最后您脑袋一拍说:没错了!这日子过太好,吃饱饭没事情干了。

这不再一次的证明了,您的英明吗?妈妈!
妈!您为什么总这么英明,英明到每次都能把您女儿的所有活路都给堵到死死滴。

不是吗?这吃饱饭没事干,得的毛病。不就是无中生有吗?

那么不正是您说的,俺就是个无中生有的人吗?那么我记得的,我说的,我这个人,不就是个无中生有的吗?
可~~???可我这不正是您的无中生有吗!我难道不是您无中生有来的吗?
现在和以前,还有之后,您一直是那个无中生有把我生出来后,又无中生有不让我活着的人!可又不能死在您前面!那样就是大不孝!

您这还给人活,还不给人死呀!

人人说母亲多伟大,之前,我始终是百思不得其解。我的母亲左右看,怎么看和什么都有关,就和伟大没有关。
现在这么自己神经病,精神病滴,同时发作一番后发现,还确实是真理。母亲您真的伟大,只是伟大的方法不同,可是结果居然还是一样的!

母亲!您真的很伟大! 谢谢您,我世界上,最最伟大的母亲。您用了最伟大,最神奇,最智慧也最不可以思议的伟大方法让我得到不同凡响的启发。

或许我可以现在开始活了!比任何一个其他人,都活得更真实和更深入,更接近和更贴切真相的活着。或者因为我的活着,还能够让更多的人,都开始真的活起来。

这就是您。我最伟大的母亲,妈妈!您让我活着。经过各种魔法:您让我真的活着,让我活个明明白白!

也因此,我终于可以提笔写这封信给你了。虽然过程十分荒谬可憎!然而结果显然超凡脱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已经的号都给封了。就因为网管大人认为我滴想法他不喜欢。他就要来吃苦受罚倒霉还债。所以我会帮助他达成他滴愿望,希望等他目的达到后,看在我帮助他吃到更多更纯粹滴苦滴面子上还俺帐号,这是俺滴名字。俺滴地儿,在北美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大家还指责中国大陆??? 果然傻滴厉害
没关系俺爱帮人。这忙帮定了你。你一定会吃足苦,倒足霉还够债受足罚。。。 这以前俺都用在不良滴集体,。 哈哈这次终于有个自己送上了滴个人!!! 不错,既然如此俺帮你。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人最终还是把俺账户给封了,还把相关帐号也给封了。厉害厉害哈哈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不是不能怀疑,是不要捕风捉影没有根据的怀疑。
是否针对我不重要,只是写出"怀疑别人是施虐的母亲"这样的话之前最好三思而后行:这样说的根据是否充分?这种比较"过"的话还是少说为妙。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有大侠知道吗?这不是言论自由吗?骂老天爷可以骂老妈就不可以,俺就是给咋朋友们一刺激,那个毁灭一切滴劲头上来了。这一冲动,差些出大事!求了人一小时,说了好多好话泥,咋这么可怕,超没有安全感,这里有没有大侠可以帮到问下滴? 人警告我了,最后一次,俺这不是这里滴新手吗 打2字还磕磕巴巴滴 就不知道犯啥天条了。好吓人呀,我滴这些东东有保障滴吧?这不是有言论自由的吗?
不过的确,朋友要知道朋友说这些什么!千万不要给建设性意见。你不知道这里滴冤屈是什么,千万不可以这样,这是让人疯狂滴压迫,受害者是弱者,自始至终。可怜他们一下吧,你瞧瞧活生生滴发生在我身上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哇塞,一场惊吓呀,人差点把我号给封了,搞了近一个小时,差点把我逼疯了。现在心跳还不对路呀 我要怎么能保障我这里的博客有安全呀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shuiwx的评论:
1.怀疑的意思就是心中存了个疑问,打了个问号而已。这也不能做?
2.我下了楼主妈妈是个喜欢控制楼主,对楼主实施家暴的人的结论,其它没有任何结论。我心中的疑问不针对这里任何一个具体的人。人和人对有些事情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比如楼主对小时候受到的虐待的痛一直持续到成年,也看得出,楼主也曾同母亲试图交流,平等交流,但施虐者母亲并不允许这种平等交流存在,这种情况之下的交往,会增添楼主的痛苦的。
我在回楼主的帖的时候没有注意你的回帖。。。现在看到了,特意说一句,我的怀疑,并不是针对你。也有些生活很幸福的人,也会说出还要孝敬楼主母亲这样的话的。我相信,楼主知道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舒服一些。
日月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明白自己也N年,可是还是不知道怎么了,火气每天冲到天!俺要不是个女淫,搞不好就是个希特勒一流滴杀人狂魔。这不老天爷护佑下才活着,看到些个义愤填膺滴真相,脑子一冲血去砸场子去了,砸场成功,这帖子给删了,帐号也给停了。这怎么搞法呀。求主意
日月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里滴楼主呀!刚才气倒翻过去了,等会再介绍给,现在他们把我的帐户停了 这怎么办呀?有idea吗?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我怀疑那些说要孝敬你母亲这样的母亲的人,是不是本人就是施虐的母亲。

1,说话要有根据,不要乱怀疑。
2,别急着下结论,看懂别人的意思再发言。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和我们小时候比,这真不算什么了。
棍打一大片。鸡啦鸭啦全骂了。大家一起讨论,除了骂人没有别的方法交流么?”
我没有骂人。鸡同鸭讲的意思是鸡鸭各说各的语言,完全没有办法交流,语言不通。不知道你小时候是什么样的遭遇,同楼主是否有相似性?请尊重楼主的感受,原谅还是不原谅,尊重楼主自己的意愿。我也尊重你原谅你母亲的意愿。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你的故事不是天方夜谭!我觉得非常真实。母亲,就群体来说,是伟大的,就个体来说,那就不一定了。其实,施虐的母亲,在我们华人这个群体的比例感觉不低。(没有做调查,但总是能够得到很多人的共鸣),有些时候,我怀疑那些说要孝敬的你母亲这样的母亲的人,是不是本人就是施虐的母亲。我很高兴你同她在感情上割裂了。希望你也从抑郁中走出来了。我读乔一转载的文章,心在流血。不知道你读过没有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855770.html
转载家庭教育专家叶月幽的文章:一个妈妈的自我剖析和成长
中国式矛盾:羞辱小孩,但小孩你不能哭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953188.html
我非常赞同这句话:
我们这个社会实在没有资格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还有乔一自己的文章
我的抑郁症和治疗(四)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898045.html
从4,你能够找到前几篇,如果你没有读过的话。
喜欢你的这篇文章,非常真诚,非常真实。感受到你心里的痛,抱抱!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有这样的母亲很不幸,来自亲人的伤害很痛。跟这样的母亲没法沟通,她的想法做法是根深蒂固的,这个岁数根本无法改变了,要知道这样的母亲自己也不会是快乐的。LZ要善待自己,尽量不要想与她有关的不愉快的事,好好经营自己的心情,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要用母亲的过错惩罚自己。见面时说些身体天气的话题,避免触及敏感话题引起双方的不愉快。该尽孝时仍尽孝,人在做,天在看。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Just like my mother.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是不是有什么精神病呢?有种直觉觉得她对女儿做的是一种扭曲的内心的反射。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ohao666的评论: 真是幸运,不小心入了正道!哈,这就叫那个物极必反滴效应显现在俺身上了。俺爹妈也可怜,也都闹不明白咋回事情,不过了不得滴是能做到他们这样的到也不多见,所以就出来个爆炸了滴我估计吓倒老天爷了。哈,所以老娘不爱我,我去找了天王老子,结果接触高层好处就是问题解决滴彻底! 结果老天的爱俺好像是得全力。成了个超强魔女哈哈。倒头一想,既然老天护着一不做二不休,把个人类统统骂一遍。张狂吧!不过有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很要紧。我其实一生周围的人还真个个好人。老天是公平滴只要我们相信。是坚定滴相信。而不是谎言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honor your feeling, 你的感觉是正确的。
母亲是凡人之一,人有好有坏。
很为你不同于你母亲的正气骄傲。 你超越了邪恶。
kshenhi 回复 悄悄话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y dad and me is comparable to this. I know how it feels! You are not alone! Sorry!
However, we have to toughen up! We have to become better type of people than they are. Be happy!
kshenhi 回复 悄悄话 See if I can log on!
全新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死,为什么要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你自己没有过错,但是小时候不懂,以为自己有问题,这些感受在你的潜意识里locked in了。善待自己,聆听自己,安慰自己。想听的从妈妈那听不到,但是可以自己说给自己。我就是用这种方法走出黑暗。关键不在你妈,在于你自己,要好好活着,虽然需要时间,但是可以过去的,然后就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生命是美好的,楼主加油!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哈哈 俺是还没有开始描述呢 你想天天要找老天爷算账滴。那个冤屈定小不了。你能委屈到整天指着老天骂?我有!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对呀,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呼吁现在滴人。不要再做蠢事呀。小孩子的不容易教,但是现在其实越来越多科学方法了,父母要去学和用心才行。下一代滴赢家不需要靠技术滴,靠滴是精神力量
xy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和我们小时候比,这真不算什么了。
棍打一大片。鸡啦鸭啦全骂了。大家一起讨论,除了骂人没有别的方法交流么?
xyp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你的情况。只是根据一般情况推断的。像你说的那样的情况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只好和她保持一段距离。其实,我家里也有这类事情。在某种情况意义上讲,比你所描述得还过。我只能凭着颗孝心做我能够做的事情了。与你不同的是,你面临的问题是和你母亲,我面临的问题是和我父亲。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这如今的人人一出生就有了原罪滴,还有一生下来就是吃苦还债的。我是没有坏成这样:要把自己的骨肉情人,送来这地狱里过这种莫名其妙滴日子。我认为只要是相信人或者来吃苦的还要生孩子滴个个是混蛋!外加该死,所以俺要么帮助改些东西!!!!要不就每天咒这些个太荒唐了滴人类死光光。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谢谢!我知道我的故事是个天方夜谭! 可这是不奇怪滴。我和她基本分割开了,不然不会有能力写帖子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俺这条烂命就是她老大为治自己的毛病才生滴。生完她直接是想把俺当个药引子给除了滴。结果有人多事把俺快死那会儿抱去养到7岁,才被我阿姨说半天,俺妈才把俺搞回去的。万事有例外。您别说我妈要肾我要不要捐,就你要我这也立马捐给你。俺每天找滴是个死字。 这样的人生俺是疯掉了。老妈对付不来哦。我对付老天爷。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顺便告诉你,俺妈不会给我肾,俺当年得了一个乙肝带菌的毛病。俺妈直接就差没把我整死,不准上桌子不准这那滴。过了N多年后滴一次。老大不小心说出她得这和我一样的毛病40多年了。你能想象这样的妈吗 其实你说会和母亲吵架,顶嘴的孩子那些孩子还有爱的。俺当年直接是连大气都不敢出,还顶嘴???您想多了。俺条烂命是老天给的。连她给条命都给滴极为下流无耻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哈哈 可爱的是我还真没有,你说的对母亲的不好我都没有做过,我和我母亲的关系是变了态厉害的关系,所以才搞出我这么天不怕地不怕成天扯着老天爷 骂的货。 俺妈?那绝对一绝货。俺感惹老头也上帝菩萨。不敢惹的是俺妈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p的评论:
鸡同鸭讲。感什么恩?把女儿折磨成这个样子的恩?感她将女儿的脸上抠出指甲印的恩?抠指甲印也要费了力气的恩?就因为她无中生有有了女儿,我倒是希望楼主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方法从感情上同她切割开来。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痛。虽然我没有经历过。家庭暴力。你妈的控制欲太强。算了,少来往。她不会改的。因为她从来都是正确的。这件事在我看来,没法宽容。受虐者同施虐者是永远无法平等交流的。
xyp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母爱是对母亲作为一个整体所付出的爱。不能因为个别母亲而动摇整体的根基。
至于你的母亲是否伟大从你的文章里无从知道。你不会否认你自己不是完人吧?那么,你要求你母亲是完人合理吗?
你所描述的是你母亲对你的一些无理。你难道不曾对你的母亲无理过吗?
你的母亲不仅仅给了你生命,还教你,或者是逼学会了生存的能力。她如果放纵你,你有今天么?
你可以指责你的母亲对你的粗暴。但是你能否认你在襁褓之中,你母亲对你的关心吗?你难道不曾对你的母亲粗鲁过?

如果你对我上面的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就算我白说了。如果有一个是肯定的,请接下去看。
假如你的两个肾坏了,急需换肾。你认为你母亲会为你捐出一个而犹豫吗?我想你的母亲哪怕只有一个也会捐给你的。
假如你母亲的两个肾坏了,同样急需换肾。你会为捐出自己一个给自己的母亲而犹豫吗?

我当年给孩子洗尿布,把指甲都磨没了。现在虽然有尿不湿,心血还是要付的。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已为人母,也不知道你是否像你母亲那样带自己的孩子。

谁无过错,原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多些感恩之心吧,如果你在这个世界上连自己的母亲都讨厌的话,真是够可怜的了。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从没爱过:
你说"为什么不坦诚地跟自己的母亲谈谈"这得分谁的妈,这妈不行,因为她根本就不认为这样对待儿女是错误的,又谈何改之? 我就有一个同样奇葩的妈...正常爹妈养的孩子还以为楼主说慌或是狭隘呢!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没爱过的评论: 你好可爱 ! 这种可能性是没有可能存在滴。 因为她自己已经被自己的痛压迫滴神志不清,从来不知道还有这种痛的存在,再加上内心深处的心知肚明滴胆怯,根本是连一点都不能碰到滴。偶然餐桌上开个玩笑,说起当年嘴馋,想吃肉,每次去夹碗里等三筷子肉,次次都被她用筷子直接敲掉后,用流着滴泪水下饭吃完剩下滴。老太都照旧开始发起威来。所以做人要~~横~~到底也是条好出路。 现在俺尽量躲她,为了她那点爱(其实还是根本没有)把一生都搭进去差不离。好在天王老子不让俺去找他们算账,不然早离开这万恶的受傻B苦滴人间地狱了。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成年人了,为什么不坦诚地跟自己的母亲谈谈?与其写一封语焉不详的信,干吗不谈谈心?也许有什么缘故或者难言之隐?沟通最重要!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kiezou的评论: 好呀,悄悄话我了
vickiezou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要拥抱你.其次我和你有非常相似的....我太能理解...很有共鸣...我想如你不介意,可以聊聊吗?那是我也中的痛,我也有过同样的症状.也看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医生....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我只看不评论,今天看了你的故事我内心有深深的感受。我的妈妈是个好人但是却让我活的很累很累,我觉得我永远达不到她的要求。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首先应该有健全的保护儿童法。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谢谢。也祝你快乐! 不过我不明白你是否明白我现在是快乐过多了,直达无比。
这凡是过头都不好,太开心也是一样,搞得高兴过头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生命来自于何处,便有了一份宽容。不必要求自己伟大,既然改变不了别人,包括母亲,就稍微调节一下自己吧。也许,这是我们还可以做到的。

祝你快乐。
全新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没办法,成年了以后就可以选择不再被伤害。有很多种方法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实说:宽容也好付出也罢,必须是个相互流动过程。
当你遇到一个男人能够无保留的付出,那么你一定就够有能力和胸怀包容许多。
当你包容对方越多时,对方自然就希望付出更多。只能这样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芷草MM 评论于:2013-06-18 10:30:29 [回复评论]
女人最伟大的地方,我觉得该是宽容,没有宽容,我们活不下去
---------------------------------

都是平常人,能有几个能做到象您期望的那种"伟大"?

对不幸者,先有怜悯同情理解,更能帮忙他们走出、走过人生的艰难、苦难,而不是髙髙在上,提醒他们该做什么,该宽容什么的。

宽容是一种心历路程,不是可以提醒教导的一句话。虽然是好心提醒,但怎么说,什么时候说还是有差别的。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elytwins的评论: 谢谢!拥抱。是的,我是真叫一个9死一生呀。天天和老天爷对赌着玩,老头死要包我小命,现在直接都翻他头上来。哈哈,搞到爆!俺一生的爱全部来自男人。现在翻身过来有些恩将仇报。不过终了也是个帮助男人的女人。哈哈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最伟大的地方,我觉得该是宽容,没有宽容,我们活不下去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不落的看完了,找不到除"拥抱"之外的词汇来表达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