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上周读了辛夷坞的《致青春》,随便写几句读后感

(2013-08-20 13:21:47) 下一个
工余时间读了流行小说《致我们终将腐朽的青春》,随便写几句评语:

小说在情节安排上处处摆足架势向影视剧改编招手,被拍成电影太自然不过;

我猜想它是想反映年轻女孩的成长,不过我没有看到足够的成长痕迹。

如果它是想反映青春的美好呢,我又没有看到足够的震撼。单凭郑薇的女追男和阮阮的火车,都还觉得欠缺些什么。她们当时那么做了,也可能是爱上了自己的爱情,这使得承受他们爱的那个人,变得不是特别重要。她们疯狂享受疯狂消费的是自己的爱情,或是在爱情中的自己。所以后来阮阮会说,她不会再爱上人了。这不是挥霍一空的症状吗!我其实非常期待看到她的成长。但是她没有,形象越来越单薄,越来越没有生命力,离去似乎也是很自然。即使没有那个意外,也会有下一个意外。

如果这就是作者要高举的青春,那就让它腐朽腐朽去吧。

郑薇的成长痕迹也不是特别明显,除了变干练了以外,我还很难看出,她为什么会是林静眼中“独一无二的小飞龙”。或许这话是情话而已,并不特别代表什么。

以我现在的年纪来回头看,青春是人生的春天,它是人生刚刚的开场,是盛夏,金秋,和冬天的前奏。满满一生的时间和美好,可以一直不停的学习爱自己和爱人,爱生命。小说里的人们却在春天里就受了重伤,使得本该蓬蓬勃勃郁郁葱葱的夏天变得没有足够的生气,使得让人沉醉的秋天只落得落寞和心碎(比如赵薇的妈妈和林叔叔),到得冬天的时候,生命又当萎缩成怎样的光景呢!

小说里写的青春细节都很真实,但我期待年轻的孩子们有和那不一样的青春。

(忙了,写不完了。。。)

(第二天,又想接着唠几句)

看完小说以后,又跳跃性的看了赵薇拍的电影。

乏善可陈。

其中郑薇工作后一头短发,气势汹汹的走过一排排格子间,将一摞文书拍在一个女孩子的桌子上的那个镜头,真让人愕然和失望。这和小说中描写的郑秘书相差甚远。离真实也太远。希望年轻的女学生不要被误导才好。

还有电影中的男主陈孝正的扮演者,太过杀风景。他身上的气质,是无论怎样也演不出一个年轻男孩子的梦想和无奈来。一个有些孤傲的富家公子气质的人,和一个勤奋的自我奋斗的贫寒少年,差距就是太远了。

太过纵情任性的青春,更像过期不退的青春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olivetree'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同意“人生最美不一定就是青春”。
loveolivetree 回复 悄悄话 很烦看这类小说和电影, 好像青春欠他们什么似的, 人生最美不一定就是青春,如果没有阳光, 内心的阳光照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