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一段流水账记录我的高龄考CPA之旅

(2020-07-14 11:25:18) 下一个

话说我考大学那时候,啥都不知道,只好先挑名气大的学校,无知导致虚荣么。至于专业,反正大部分都不懂,就觉得跟财经沾边就行,左不过是办公室里朝九晚五。命运把我投到哪里,adventure就从哪里开始好了。也是无知导致无畏哈。其实专业是一生的方向,普通人智力精力有限,想要有所成,选定一个专业下足功夫,日积月累,总能小有所成。

为了能进那个在我们那嘎达名声响亮金光闪闪的大学,我在志愿上选择了服从分配。穷孩子是没有太多选择的,我们只能走出一步看一步吧。

于是就去了一个和自己很不搭的专业。用了小半个大学,学一些早该进垃圾箱的知识。另外小半个大学,啃那些超出我一届文科生能力范围的理科知识。专业课程设置全面体现传统拘谨,一丝不苟,鲜有创意和生趣;与我个性中的跳脱,创新,激情,形成很大的冲突。一路低着头跟着学下来,也是想着这些是对性格的某种有益的打磨吧。所以大学期间尽管念的也算名校,可惜成长不多,收获差强人意。

虽然收获不大,毕业以后唯一可依靠的也只有这张毕业证和成绩单了。靠着它们,来到了加拿大,继续在本专业读研究生。一个年轻的穷孩子,这就算最稳妥的路了。

既学之,则精之。既然命运安排我一直走这条路,那就好好花些精力,学透彻点吧。然而上着学没多久就意外怀孕了。。。每天酸软无力,学业上会怎样表现可想而知。不过总算也毕了业,非名校就是容易混哈,我这样中等智商,还带着小孩,都能按时毕业。

拿着这块质量并不过硬的敲门砖,开始就业之旅,旅程中一次又一次面对灵魂拷问:难道我真的要跟这个专业熬上一辈子吗?

命运大概听到了我的自我拷问,毕业后竟然真的就基本没有去做本专业的工作,而是从HR部门的工资分析师做起,又去到精算部门打了几年下手,后来又到金融部门做销售数据汇报和分析。这些工作也都算不错,养家糊口不在话下;然而一经上手,活就显的太少,根本不够我做的。

工作闲了我就生孩子。孩子们大点以后,就申请了几次别的工作,都从很有希望到最后没成功,貌似我仿佛有难以逾越的短处,反正不足以独当一面。这会儿功夫,自己是既不年轻又不太穷了,真想追求进步和提高的话,时机也终于成熟了,并且恐怕也是最后的机会了。所以那两年的灵魂拷问总是,我该做点啥?我要向哪里去?

去读个博士吗?得了吧,除了本专业,我不容易有别的选择,而我跟它,已经彼此互不怀念多年,还是继续相忘于江湖吧。

自己出来单干?可我能干点啥呢?自己审视一遍自己,并没有发现突出的优势可以利用。国内的妹妹把事业做的风生水起,我只有默默羡慕。

去读个MBA然后再来看看机会?去本地那个扬名国际的商学院一看,一年学费7万刀,真是刀刀砍肉啊,我舍不得。怕赚不回来。

像有些朋友那样,买房产当地主?我倒愿意试试,老公是多一点事情就嫌烦,估计我今生是很难赚到地主婆的身份了。

想着想着,人就过四十了。年轻的时候误以为女过四十事事休,无语泪先流。。。等自己四十了发现不是这样的。可能因为一直坚持锻炼的原因吧,精力竟比以往还要好些。就此偃旗息鼓原地待退貌似还太早的说。旺盛的精力催的我还得继续想,我该做点什么?

碰巧有个大学同学来玩,她来加拿大比我晚好几年,如今事业蒸蒸日上,让我羡慕不已。她说改变是从她考完CPA开始的。。。

听者有心!正愁不知该干点啥呢,就它吧,CPA。最差的结果,也能好好的提高下英语的读写水平吧。据她说,两三年就能考完。我一厢情愿地觉得自己抓点紧,两年内能完成也说不定。

说干就干,两个月的时间,搞定所有报名和审核程序。就是这个时候,第一盆冷水浇到了头上。

因为没有会计背景,我接到通知要从基础课开始学起,一共11门课程。从前呢,还有加速课堂,供那些基础好或者想拼命的考生们在半年内完成所有基础课学习。我考的那会儿,没有这个了,我除了一门一门的按照顺序学,按照顺序考,并没有别的选择。11门课,还有先修顺序,最快也得1年半才能完成!还想要两年内完成CPA,连基础课可能都完不成,彻底没戏,四年还差不多。

一想到要用四年时间,我不禁倒退了好几大步。。。我真的准备好,在四十出头的高龄下,把未来四年的时间投入在这件事情上吗?

如果不做这个,我有没有更好的选择?真遗憾,好像并没有。如果去考个CFA,也所差不多,而且据说CFA第三级超级挑战,我这智商更可能永久地折戟在第二级。想了一下,名也报了,消息也放出去了,后退不是好汉子,只有硬着头皮顶上了。自我提高,本来就应该是有挑战的,如果一切稀松容易,那么成长的空间也是可想而知。

于是呢,就仔细排好了课表,把每年的几个学期,全都排的满满的。然后用了一年三个月,完成了11门基础课的学习。这若是在本科期间,拿个双学位也是够的了。部门的领导虽说表示支持,但并没有给我报销所有学费,态度一直暧昧,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先开动起来再说。工作上的活一点不少,我只有努力先把工作安排妥当,在工作空隙,晚上,和周末挤出时间完成学习。所有的课程都是远程自学,并没有老师讲解,全靠自己读,虽说没什么难的,但是很花时间。我一届中年妇女,仨娃妈,家里还有一个严格要求别人的老公,也真是卯足了劲才走的过来。学习audit和performance management那会儿,因为两门课全是文字表述,没有计算(计算多反而容易学了),我记住前面忘了后面,真是欲哭无泪。那两个月,每天晚上忙到11点过才睡,也是拼 了。

完成了基础课CPA PREP,正想着马不停蹄,再用不到两年时间,结束CPA PEP的全部战斗。然而,第二盆冷水兜头浇下。

那段时间总觉得很疲惫,睡眠也不好,但是因为工作和学习非常紧张,又自觉锻炼不停,身体素质不错,就一直撑着没去看医生。熬到2019年四月初,终于在医生的办公室里被告知,我。。。严重缺铁性贫血。正常人血红蛋白在120以上,我只有80不到。

哭啊。这不就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么。难道说,女过四十事事休,并不是空穴来风?

身体第一重要,于是果断取消已报名的课程,先修养好身体再说。贫血于我并不是新事,四十过后,月经量似乎有增多的趋势,加上我生孩子的时候每次都失血不少,那时就被输过血了的。一直知道自己有些贫血,但是这一次才充分认识到它的严重性。

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高强度的锻炼停了,每天补铁片,维C,吃腰豆(kidney beans),猪肝,啥补血上啥。体重长了两公斤,也认下了。大概四个星期后去复查,血红蛋白升到了110左右,心才慢慢放回了肚里。

就这样修养了近四个月,返回来继续考CPA。进入PEP以后,作业量,阅读量大幅跃升,课程进度也非常之快。刚开始的两周,给我愁的不行。本身不是做会计的,基础课急速学来的知识并不牢靠,看着复杂的CASE,读的很慢不说,读完又不知如何下手,真想哭。

那时候支持我走过来的,有同学的鼓励,还有前老板的一句feedback。我的前老板是一枚年轻的精算师,温文尔雅又帅出天际,然而又是非常传统温柔的大男生。在这样的男生手下打工应该是很大的福气哈,我却逃去了另一个部门,哎。哈哈哈。话说大帅哥在年终总结时对我说,一旦你明白了,你就行动得非常之快。Once you know it, you are super fast.

SO THE KEY IS KNOWING。我反复考量了自己的悲惨处境,得出结论,我之所以struggle,是因为知识不够。等到我积累够了,那时就会容易起来。于是就闷头努力吧。

一门,又一门,两门核心课程顺利通过,竟然还都拿了CD (competent with distinction), 对一个会计外行来说,也算一点小成就了吧。毕竟不到两年以前, 我连balance sheet是啥都还不知道。

今年1月份开始金融选修课(finance elective module),三月份病毒一闹,考试给推迟到了7月初。四月份的税法课照旧进行,考试定在六月末。于是呢,我就在六月底七月初的那个星期里,连考两门elective modules. 看到有人说,这两门算CPA考试里最难的了,大多考生最多选一门。我反正又没有什么好损失的,又好奇到底有多难,就两门一起选了。准备考试的时候非常上心,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兢兢业业刻苦复习。考试的时候呢,发现题目并不难,好像考官有意放水让大家在疫情期间都顺利通过一样。

从2017年9月开始,到2020年7月,将近三年的时间,完成了11门prep课程和4门pep课程,所有需要考试的科目全部结束。接下来有半年的时间我只能自己复习,没有任何课程可选。我得等到明年1月份才能继续两个capstone modules,然后在5月末参加持续三天的终极大考。

Capstone module 1,据说就是team project;capstone module 2,只是提供资料帮助考生自己复习。

这中间还顺带着把pert给过了。Pert是CPA工作经验汇报。我虽说做的不是会计工作,但是跟金融财会全在一个部门啊,把自己的工作内容用CPA的语言重新描述一遍,就差不多了。这样的报告需要半年做一次,前后四次应该就足够了。网上有人在pert这块struggle,很同感,开始时确实不知如何下手,然而仔细想想人家需要看的内容是啥,按需提供也就是了。做着做着就容易了。

一段流水账,记录一个普通人的一次自我挑战之旅。盼望能够给同在路上的人们一些鼓励。If I can do it, so can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 加拿大的 CPA过程太长了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强大的毅力!你一定是你孩子们的好榜样。要向你学习。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第一次被擂也想考CGA, 也近40了,最后当了地主。我老婆也想跟着我考,最后阴差阳错地变成了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审计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契而不舍,精神可嘉,令人倾佩!但中年是收获的季节,苦读奋发乃无奈之举,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事业才是正道。你和妹妹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结果,不同的人生,没有可比性,坦然面对就是。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一句中肯的正面评价,真有想不到的力量呢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一起加油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先谢谢啦!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受用:)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成功来之不易啊。我也是35以后转行学会计,40以后又边全职工作边读了会计学的硕士。过程是不容易但我深信我的努力会有事业和职场上的回报,事实也是!所以你的努力不会白费的,祝你事业更上一层楼!相信你同时也给你的孩子们树立了坚持和努力的好榜样!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挺不容易的,我是CPA 的在线辅导老师,如果你有啥问题,可以问我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向你学习!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Once you know it, you are super fast.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