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疫情期间,我家儿子开始了线上教育

(2020-12-28 15:55:54) 下一个

疫情期间,我家儿子做起了线上教育

   在文学城潜水多年了,可很少敢踏足“子女教育”论坛,原因很简单,那坛里全是“百尺杆头撑杆跳”的牛娃,一个更比一个牛;而家长们更是谈笑间,如数家珍般指点藤校江山。我这熊娃父母,连偷学经验的心都淹没了,老老实实承认咱娃不是那块布料,硬学不来。再说,老看着别人家牛娃流口水,对中年妇女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不免太大,是以,每每不慎闯入,也都赶快掩面夺路而逃。

   话说我家熊娃偶尔也给父母一点亮光看看。记得娃5年级的时候,一次他们班级不知怎么,竟然获得了一个国际比赛”time project”的全球第一名。我估计是牛娃们都忙别的事呢,不慎让他们捡了个漏子。我村的教育局也不常碰到这样的事啊,自然也是十分激动。那一天呢,就把大小官员召集起来,再把获奖班级的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请过去,找了个礼堂,呼啦啦坐得满满当当的,大肆表彰庆祝了一通。等老师和学生代表按照程序介绍完先进事迹以后,主持人多话的来了一句,“那啥,还有没有谁想说两句啊?”

  在我和老公来不及反应的错愕的表情和眼神追踪下,就见我儿子拽了拽裤子(第一次穿西裤有点不习惯),拨开人群,径直走到麦克前面。话说事发突然,那一刻我已经僵住了,不知是为儿子担心,还是为他骄傲,连呼吸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当然也就没听清他说了个啥。他很快就说完了,大概就一句半的样子吧,台下观众随即一阵会意的笑声。我旁边的家长大概根据我的亚洲脸和我的紧张神态判断出了我们和台上说话的小子关系不一般,很善意地向我点头致意,眼神里都是“真是好笑,是不是?”的会意样子,我也赶紧陪笑点头。

  实在不好意思去问人家“我家傻儿子他说了点啥呀这么好笑”是不是?

  一直憋到上车,才虚心地问他说了点啥把大家逗笑了,结果他解释了半天,还说了个啥典故,我和老公还是没get到笑点,只好心里暗自庆幸,好在没问邻居,问了也是个不懂。还得不懂装懂。

  所以说呢,家有熊娃也好,一旦闪那么点亮光,家长不小心就变成低配了,这也不行那也不懂,保不齐会给娃添堵。

  熊娃也会长大,小子长着长着就上了高中。小时候都没怎么鸡娃过他,青春期更不敢随便惹了,他就自己想干嘛干嘛,想咋学咋学。10年级去参加DECA(北美高中生商赛),在省里比赛的时候记错了时间,又在市中心走丢了,一个人穿着单薄的西装在寒风里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回到比赛的酒店。

  熊成这样,哪还敢指望啥呀!

  但是小子自己有点愈挫愈勇,11年级又去比赛,省里比赛的时候,不知他咋弄的,竟然还拿到了去ICDC (北美高中生商业联赛,算DECA一年一度的最高级别总决赛)的比赛资格。有了比赛资格自然是不能拦着不让去啊,但家长的小心思是说,不敢奢求有啥成绩,就当花点钱让你出去见识见识牛娃们长啥样吧。据说美国和加拿大各州各省加起来去了一万多高中生,有人比赛,有人得奖,也总得有人鼓掌吧。我娃就当是去给鼓掌的好了。

  虽说家长没报希望,然而到了发奖的时刻还是忍不住点开了实况直播,在屏幕前对着一个个获奖的牛娃悄悄流口水,还悄悄给人家相面。哇,这个亚裔孩子,仪表堂堂,一看就前途无量;这个小印,看着就是聪明的直冒烟的那种娃。。。 想着咱家熊娃竟然混进了这个队伍里,尽管是个打酱油的吧,那也是与有荣焉啊!正看着呢,忽然听到了咱娃的名字,看到了咱娃的那张小脸。哎第一感觉是咱的last name那个拗口啊,真有点对不住人家广播员。家长自然是不敢相信了,咱娃竟然也楞在了原地,迟疑了一两秒,还用手指了指自己问发奖牌的人,是在叫他吗?得到人家的肯定后,才开心地走上去领奖。后来又被叫上台去领了两块不知啥牌子。话说此刻看直播的父母俩都傻了,半天才想起来互相安慰:没眼花,是咱儿子没错了。然后又互相问,哎他到底得了些啥奖啊?这是得好好问问,回头万一需要跟人吹牛也得有点素材不是。

 12年级再去参加ICDC拿奖牌,家长嘴上虽然强忍住,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熊娃也有闪光的时刻,有苗不愁长啊。

  然而光芒一闪而逝,上了大学以后,儿子重返熊娃本色,不急不慌地,把各门课的平均成绩目标定在了80。80啊,只有80,而不是90或者95,让身为教授的他爹唉声叹气,无可奈何,情何以堪。寻思着由他去吧,爱咋咋地,毕竟在加拿大想要混口饭吃还是不难的,没理由为娃操心到白头。

 2020年,一场忽然而来的pandemic更是把人们都圈在了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我那熊娃,这下更有懒惰的借口了。正预备着看他如何懒出天际呢,然而,亮光仿佛再次出现,这孩子开始悄没声地参与起了线上教育,专门面向中学生,开公开课,拟定授课内容,定讲义,还忙的有条不紊的。他爹听了一耳朵小子的公开课,竟然破天荒地给了儿子很好的评价。要知道这人当了20几年教授,最拿手的功夫就是“严于律人",难得给谁个严肃的正面的肯定。这次听了他儿子两分钟公开课,他爹按捺着内心的波动,这样跟我拽的:

“会讲课的人分两种;一种是心里有激情的天才型讲员,他/她对所讲的内容有很深的看见,他们往往任意挥洒,放飞自我,浑然忘了听众是否跟得上;一种则有条有理,懂得和听众互动;能够把听众engage进来。“

  那你说说咱儿子是哪种呢?

  只见这人思考片刻,“他两种都有一些”。嗨!他这是逗我呢吧。

  我家有熊娃,不是一个,不是两个,是仨。但我不急,英文谚语不是说了吗,“every baby was born with a loaf of bread”,对应中文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熊娃牛娃最终都会找到各自的位置,咱们做家长的稍安勿躁,耐心等待吧。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地再加一句,牛娃的父母估计也没那么好当的,娃越牛,父母更得紧着提升自己,不敢拖了娃的后腿啊。搞不好会让娃直奔凤凰男的目标飞奔而去。

  都写到这了,不趁机给自己娃打个小广告也不像亲妈啊。顺手贴个他最近一门培训课(Public Speaking)的大纲在这,感兴趣的亲们联系这个公众号(Pontem咨询: liuxuemeijia_pontem)询问详细信息哈。要价公道,干货满满。当妈的也只能帮到这了。

       

  愿天下熊娃都有拨开云雾光芒闪现的时刻,那一刻的到来,有的早,有的晚,希望都不会缺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