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俺娘

(2013-05-10 19:05:41) 下一个

母亲节了,说几句俺娘。

小时候妈就是妈,不多想,不做任何分析。妈就是绝对的对,绝对的好。一直到十二三岁时,俺还问爸说,我妈她们姐妹三个,谁最漂亮啊?想当然地以为爸会说,你妈贝!结果爸还斟酌了一会儿,直让我感觉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想!爸说,是你大姨吧。噢。俺不甘心地加上一句,我觉得我妈最漂亮。

心里到底隐约知道爸是说了实话的,后来慢慢长大,知道了很多的衡量标准,暗暗地对比下,不得不承认妈不是漂亮的女人。但是我也观察到妈是很好强的,做起事来不怕苦不怕累,还特别的快。她话不多,似乎不太善言辞,但是待人都很和善。我知道她在亲戚朋友中口碑一路都很好。

然而那时也有令我困惑的时候,妈看到我有要好的朋友,分开很久还互相通信,她是不大理会的。若是走过一点,有些额外的要求,她就会说,人走茶凉。今天再看妈妈,她常会谈起在哪里哪里交过的朋友,很念旧的,我就想她当年一定也是有心灰意冷的经历,才会对我那么说吧。

高三那年的初春,那时的家所在的地方还很冷。妈不知从哪里听来的消息,知道我拒绝了被保送去师大的名额,风尘仆仆地赶去学校找我,满脸的疲累和急迫,显得那么的,那么的,那么的让我不忍直看。妈嗓子都急哑了,急问我怎么回事?我心里酸酸的,因她的样子让我心酸,也有些些难堪,只简单安慰她说,没事,回家再说,赶快把她打发走。那个年代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女,突然面对疲累着急愁苦的,甚至已经有些苍老的母亲,她像被击中了什么,闷闷的,心情从意气风发,转而忧郁而低沉。一直也知道的,只是突然地这命题被拉到思想的前台,她知道,不是只为自己,更是要背负解救父母的责任。他们太操劳太苦了,改变他们命运,就在她的肩上。她从身轻如燕,辗转腾挪轻松自如,换到重轭在肩的沉重感觉,就是在那个时候。

后来上了名校,妈高兴了;有男朋友了,她也认可他;毕业了,高兴;要出国了,也高兴。不知什么原因,我从来没有跟妈交流过,谈过心,从来都是略略地讲宏图大业给她听听,挑紧要的说说了事。至于我成长中的挣扎,所遇到的挫折,所经历的考验,从来都对她只字不提。我总是觉得,她背负不了,她已经太辛苦了。

事实也基本如此,我大学还没毕业,妈就开始接二连三生起病来,先是很严重的骨折,后来又是严重的子宫肌瘤,失血得很厉害才去就医,情况曾经十分的危险。

然而我那时也在命运的涡流之中,为自己的前路迷茫不已。又想到妈的情况,一时真是不知何处消愁。有时会很想一夜暴富啊,想着拿很多钱安慰妈妈。

出国5年后再次见到妈,她还是没有太多的话,但是她默默地流了很多的泪。我猜是妹妹透漏了一些我曾经的挣扎吧。我不知为何,自己没有一滴泪。她说了一句话我深深记得:脚上的泡,自己走的。隐约觉得妈的话是对着我的心讲的,我也不埋怨谁,收拾收拾再上路就是。人生路很长,啥时再开始都不晚。

后来爸妈来来回回地,几次往返中加之间。妈被亲朋羡慕,她的身体和气色都越来越好,心情也越发地放松了。我想要她想享福的愿望经过许多的曲折,也算实现了。今年爸妈正式移民加拿大,和我们一起住,膝下三个外孙,让他们很幸福很快乐。

妈和我的话开始多了起来,好像这时候我们才开始慢慢地,自然地更多了解彼此,更多的交流,更多的爱和温暖开始在我们中间。有天她告诉我,你和你妹妹总是说,当年我太辛苦,干那么重那么累的活。但是你们不知道,那时很有成就感,干得相当起劲,不觉得累呢。

我相信。即便亲如母女,我们不一定了解对方。感谢上帝,让父母在这样身心都还健康的时候,能和我一起享用温馨富足平安的日子,让我可以多爱他们,也让他们多爱我。

今年母亲节送给妈一个包包,她很喜欢呢。越来越爱打扮爱美了呢。妈,好日子多着呢,咱们慢慢的一天天地细嚼慢咽地一起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