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悲观经理肯Ken

(2008-07-25 02:43:03) 下一个
有的人天生就是乐天派,也有的人天生就是悲观的。乐观的人天塌下来不在乎——有高个顶着;悲观的人总是看不到光明和前途,被眼前的一层窗户纸挡得严严的。

我以前的经理肯就属于天生的悲观主义者。也难怪,让他当这个经理,纯属“拉鸭子上架”,他是既无学历,也无经历,更无能力。

肯小时候家里父母开了一个小加油站,从小就在站里帮着忙活,父母却不肯供他上大学,靠自己打工挣钱念了个技校,至今已经55岁左右的他提起这事还直埋怨他父母。但是这在西人社会里至今也很普遍,西人父母们并不像华人父母们那样宁愿自己吃百般苦也要培养孩子,不能全怪他们无情,也是传统使然。

当这个大工程上马的时候,肯所在的私人公司天上掉馅饼似地意外地拿到了一半以上的现场施工工程,凭借跟项目经理的密切关系,也是因为公司人才匮乏,就把从没当过经理的肯任命为项目质量检验经理,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更可笑的,是肯被项目经理给玩了,给了他经理的头衔,却没给他经理的工资,他的工资与我们一般检验员一样,你说窝囊不窝囊,白承担那么大的压力和责任。

项目开始的时候,肯一见数百上千的设计文件和图纸,脑袋登时就大了,人家是老虎吃刺猬,肯是老鼠吃刺猬,真不知道如何下手,他一个不懂行的质量经理加上不懂行的项目经理,还有一个也是外行的公司质量经理,雇了一堆略知一二的检验员,也真难为死肯了。

我加入的时候,项目已近尾声。那个时候我就感觉肯的脾气很不好,加上他又说话不算,底下的检验员都不怎么听他的。我很快就感觉到这个公司施工的比管质量的强硬的多,质量控制的作用就是做好竣工文件,现场该怎么干还怎么干,既不符合标准规范,也不符合公司的质量手册。工头们根本不顾设计是怎么做的,只负责把活干完。当我发现工头偏离设计图纸提醒工头必须停工找工程师修改设计的时候,工头则说如果他不把活干出来,工程师怎么画图啊?我都被气乐了。我就跟工头说,如果活没干出来他不知道如何画图,那他就不是工程师!还别说,在施工现场我还真遇到了几个二百五工程师。

我刚加入肯的团队的时候,肯已经完完全全焦头烂额了,一有空我就鼓励他。我跟肯说,这个项目肯定能完成,只是时间的问题,你怕什么?我们是按时间拿钱的。我在暗示他,时间越长我们就会挣钱越多。项目早一天完成,我们就早一天下岗。那个时候肯基本上是连轴转,每周七天每天都工作十个小时以上,钱是挣得很多,但心情极度郁闷加焦虑。

逐渐的,我开始接手一些具体的检验业务,这时我才发现,很多检验员下去都是瞎转悠,第一手材料都是一些工头做好以后交给检验员的,检验员们跟领导视察似的,走马观花。当项目经理让我去验收一条输油管线时,我发了一个21页之多的不一致报告,有图纸、有现场照片加文字说明,逼得施工工头冲我直吼: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比别的检验员都强?别人都通过了的事儿,怎么到你那儿就不合格了?我才不会去修呢。我说,我也没有办法,别的检验员说合格了,却没在检验报告上签字,要让我签字,你就必须去修理或者你找设计部门修改设计。过了一个月左右,晚上大家聚会,我和这个工头在一起喝酒的时候,他说你真是最好的检验员。

很多中国人跟洋人打交道的时候有一种惧怕心理,其实大可不必。当地人是讲理的,施工现场更是如此,谁也不会公开违背法规标准,更不会公开舞弊。我的工作逐渐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肯也把我当成他最得力的助手,项目越来越接近尾声,不断的减人,我加入的最晚,理应最早走人,肯却一直把我留到了跟他一起离开现场。

现在我和肯还是最好的朋友,时常电话、email地联系着。每次我再到他那里去,我们都会出去吃顿饭。肯一直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跟我一起工作,甚至说让我领导他。肯现在还在那家公司,早就不当什么经理了,又回到了检验员的角色,心情也没那么压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