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研究研究网友

(2018-12-23 16:35:56) 下一个

看了研究研究网友对我《对富裕国家条件的看法点滴》(简称 看法点滴)的回复《回帖最好要讲事实。就欲千北网友回帖的几个意见的答复》(简称  回复)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1276180.html  ,我回复如下。

先把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定义弄清楚。论述A是论述B的必要条件是指:如果A不成立,则B必定不成立。论述A是论述B的充分条件是指:如果A成立,则B必定成立。

我在看法点滴帖子中,第1条开门见山就说:“感觉国家富裕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允许私有经济自由。简单的说就是允许资本家和地主自由经营。这是国家富裕的必要条件。”  

请注意我此处说的允许私有经济自由是指 “ 简单的说就是允许资本家和地主自由经营 ”,换言之,是指雇佣他人的私有企业,而不是指个体劳作,不雇佣他人的个体经济。我同意你说的在毛时代有自由市场,有个体经济。个体经济属于私有经济范畴,如果不是特指允许资本家和地主自由经营,毛时代是有私有经济存在。在你的 “回答” 帖子中,为什么忽略了我上述的特定含义?你不应该扭曲了我的原意,然后再大发议论。 我仍然认为:“感觉国家富裕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允许私有经济自由。简单的说就是允许资本家和地主自由经营。这是国家富裕的必要条件。”   这个看法没有错。“ 世界上没有一个富裕的国家是不允许私有制的,也没有一个不允许私有制的国家是富裕的。”  你若认为不对,最简单的,就是举出反例。在你忽略/扭曲了我的原意之后,你在“回复”一文中,第1)部分说的那些东西,与我在第一条说的没什么关系。

你昨天在 “致富骗说” 帖子中写道:“ 再说一遍这些富强的基础,就是:1)建立一个高效率的现代政府。2)真正普及全民教育。3)建立工厂。4)建立完善的农业灌溉体系。任何国家,哪怕就算在非洲,只要能做到这些,就一定能富强。除此之外,什么民主,什么画圈圈,什么茉莉花,什么黄马甲,统统都是忽悠!”

你用: 只要……, 就一定 …… 这种句型,这说的不就是充分条件么?你还特意强调,“任何国家,哪怕就算在非洲,只要能做到这些,就一定能富强。”   难道北朝鲜不是任何国家中的一个?你在第2)部分说的没有道理,不顾事实。是你自己在前文中没有考虑到别的因素,比如是否允许私营企业,经济封锁什么的。别人指出北朝鲜做到了,但仍然贫穷,是个反例,与你强调的  “只要能做到这些,就一定能富强 ”  不相符合。你反倒去责怪别人没考虑到其他因素。这不是正确的态度,与讲事实背道而驰。

我在 “看法点滴” 一文第4条,我自己的看法:“ 中国改革开放最本质的方面不在于引入外资和国外技术,也不是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最本质的东西是允许私有经济的自由。”  这与你在“回复”一文中,第4)部分对我的指控 “偷换概念” 风马牛不相及,我从来没有否认毛泽东时代有技术引进。但我认为,如果把改革开放理解为引入外资和国外技术加上经济特区,是片面和肤浅的。就如清末有些洋务派认为西方国家的强大仅仅是船坚炮利、技术先进而已,那就是只看到表面。是否允许私有经济自由,简单的说就是是否允许资本家和地主自由经营,是更深层的方向性变革。

至于你在“回复”一文中,第5)部分的说法,你知不知道:毛主席他老人家自己承认送几个女青年走后门上大学的事;毛主席在饿死人极为严重的60年,授意下属为他修建豪华的滴水洞别墅;李庆霖写信给毛主席抱怨社会上走后门成风,而他的儿子下乡劳动无法养活自己,毛主席回信承认 “全国此类事甚多”;昨天转贴的《许国璋拾零》中提到文革时,北京第一外国语学院学生中间高干子弟俯拾皆是;请问这些是不是腐败?谁在信口开河?土改中不分青红皂白,无偿武力夺取地主财产和土地,是不是强盗行为?强迫全国所有的资本家交出产业,搞所谓的公私合营,是不是蛮横霸道的强买强卖?这些难道不是与公义公平、仁爱怜悯背道而驰吗?

你在“回复”一文中,第6)部分的指责,与我说的毫不相干。“毛泽东时代有没有为改革开放,为中国40年来的高速发展创造一些条件?肯定是有的,但这不是本帖关注的问题,以后有空发帖讨论,抛砖引玉。”  这句话错在哪里?你讲事实吗?

的确,我们大家都应该讲事实,其中包括不要编造歪曲别人的观点,然后义正词严地予以攻击。实事求是,有错认错,与研究网友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