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庸猫的回忆贴

(2018-02-23 12:43:56) 下一个

庸猫0007的回忆贴【父亲的汽车】2018-02-23,叙述了他父亲在解放前后的经历。我看后的感想,就是共产党当政前,社会上富裕阶层和贫穷阶层之间的变换很频繁,普通人如果好好努力,上升为有钱人有权人的机会比毛泽东时代多很多。而有钱有势的人家也很容易破落,比如战乱,天灾,经营不善,抽鸦片,赌钱,等等。我在上海郊区和农村的生活经历,看到听到有不少资本家和地主以前只是普通的贫穷农民,而有些平民、农民是破落地主。49年以后的毛泽东时代,在土改之后,贫富阶层对流困难。成分户口和不允许私人经济这两大因素使得贫富对流受到极大限制,实际上的干部终身制和职业终身制也是很大的制约。文革中,军队里面40岁的连长,50左右的营团级干部,屡见不鲜。有次我偶尔进入一个部队的大会会场,正好碰上领导成员排队上主席台,我的天,除了部长、政委,随后的副部长,副政委一长串,加起来有十多人,还不算参谋长和好几个没有上台的副参谋长。毛泽东时代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在改革开放之前,成为技术骨干和业务顶梁柱的很多,却鲜有上升为教授,副教授,或正、副总工程师的。搞管理的,上升渠道也很窄。

毛泽东时代,鸦片,赌博,卖淫绝迹,荡平各地大小土匪。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必须肯定、赞扬。

下面是庸猫帖子中的一段:

父亲在老家有过祖传地产,不是共产党,但在抗战前就把祖田分给佃农了。不是资本家,1919年苏州高等工专毕业就离家闯荡打工。没有人脉,靠自己的努力,不到三十工资就二三百。后来政府要勘测铁路出地图又没钱,父亲自愿降薪赴职。工作努力,三十出头就出名了。据去过西柏村的亲友说墙上的那张地图就是父亲编的。没去过,不知地图上的名字是不是给抠掉了。要知地图上排名第二的是头号战犯,民国政府的末位行政院长翁文灏,也是地质界的泰斗。母亲讲解放前夕一位姓严后来显赫的学者曾来找父亲商量留去,父亲是留。父亲的留可能和房子刚盖有关,但以父亲捐车捐钱和分田的性格看留下更可能是期待一个全新的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