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一些事情 (三)

(2017-12-31 23:08:24) 下一个

两年级时看过一部根据史记改写的白话文历史故事,里面对李广,韩信等人物的生动描述和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书中在李广故事结尾时引用的著名唐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当时报纸上关于美国在越南打仗的消息越来越多,经常看到的词汇是美国飞机狂轰滥炸。不知怎么回事,我找到了一本叫《人民防空》的小册子。我翻来覆去反复地看,早就知道美国飞机数量多,但发现小册子里反映出美国飞机种类也多。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每一种都有很多不同型号。这与我经常在天空看到的,永远是一种形状的解放军空军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我认定,美国科学发达,飞机一定比我们的好。可是我也看到新闻,打下了U-2飞机。我于是觉得中国空军勇敢,飞行技术高。认为真的打起来,中国空军会占上风。我听到有大孩子说为了防空,城里人要疏散到农村去。我反对说,不对,应该农村人集中到城里来。大孩子问,为什么?我说我们空军厉害,美国飞机打不过我们。人都集中到城里来,就一个地方,敌机来了,我们空军保护老百姓不受轰炸不是比较容易么,农村分散,我们飞机少,怎么保护法?大孩子听了嘲笑我,但说不出我错在哪里。

我时常在新华书店 window shopping,一天发现一本新书《火山与地震》。我被吸引住了,很想看这本书。问了价格,两角四分。但我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想问外公外婆要钱,总觉得他们会拒绝。忘不了刚来外婆家,过年时想要买把玩具火药枪遭到拒绝的经历。怎么办?琢磨着他们对小孩用的东西不放在心上,但对吃的东西比较放松。当时天气热,好像是二年级学年快要结束(也许是三年级初,记不清楚)。于是我缠着外婆说要吃冰棒,要求每星期吃一次,给四分钱。最后外婆答应了。我就把每星期的冰棒钱存起来,六个星期后终于攒够了钱。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大热天去买书时的情景。我对书店的营业员说,我要买这本《火山与地震》,这是两角四分钱。那个营业员说,嗯,是两毛四。拿回家就如饥似渴地看起来。那本书写的非常好,上半部分对火山的讲述比后半部分对地震的叙述要写得更好些。开头是讲一个墨西哥农民的玉米地有一天变成了火山的喷发地,引人入胜。我一口气把书看完,过了一次瘾。知道了地震带的概念,意大利维苏威火山与庞贝遗址。依稀记得书中所述的葡萄牙里斯本大地震最令人可怕。地震时,很多人跑到里斯本的一处大石头码头上躲避,可是突然间整个石头码头陷入地下。还有地震造成的海啸,广东汕头的海啸奇观,等等。 读了几遍后,就幻想自己有朝一日能发明地震仪预测地震。

三年级了,找书的能耐有了长进。《烈火金刚》,《青春之歌》,等等都通过我表哥,舅舅,和其他大朋友弄到了手。可是我很喜欢的科普类图书很难找到。一次表哥和我闹意见,他借到一本西游记的连环画,不肯给我看,却转手借给另一个朋友。我急得干瞪眼,想了一个办法。我去找到那个大孩子,骗他说,我表哥让我来把书收回去。他有点奇怪,说怎么这么急呢,不是说好第二天还吗。我说,我不知道怎么搞的,但表哥就是现在就要。他说,等一会,马上就看完。于是我坐在边上等着,把书拿到了手。

班上一个女同学知道我喜欢看书,就借给我一本《林海雪原》,可是只限我一天。过后她问我,书里面白茹的心那一章好看不好看。我很不好意思,含含糊糊地不知说什么好。

那时对一个问题弄不明白,现在也还是不懂。那么大本的故事书,为什么叫小说呢?按理说,小说应该是薄薄的一小本才是。我当时私下揣摩,小说大概是指篇幅短小的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