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傅连璋疑案

(2017-09-01 08:01:36) 下一个

傅连璋数次为毛主席治病,挽救了毛的生命。为贺子珍接生过毛泽东的孩子。可说是毛泽东的恩人。但1968年3月,傅连璋被抓捕,送进秦城监狱,3月28日死在监狱牢房。傅连璋为什么被迫害致死,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文革结束后,1979年中纪委审查小组找邱谈话,调查一些问题,其中之一是傅连璋在文革中死于秦城监狱的事情。下面是邱会作对此事的记叙(《邱会作回忆录 下》, 888页):

 

傅连璋是总后卫生部原挂名副部长(一九六四年已免职),他住在香山。文化革命开始后,卫生部主要批判傅的“养尊处优”,“修正主义”。后来在他家抄出一个箱子,傅把他死后的碑文都擬好了,并亲笔以他十几岁儿子的名义写了一篇悼念自己的文章,引起了卫生部干部群众的不满,在文革那种“革命”的年代这是可以理解的,总后党委和我都批评了傅,这也是正常的。我和傅连璋关系很好,长征路上天天走在一起,我更知道他是一个闲人,而且主席前不久在傅连璋给他的信上做了“此人非当权派,又无大罪,适应以保护”的批示。党委和我没有一个人要动他。但傅这个人和不少人有过节,如在延安时,卫生部买了十个热水袋,因为工作疏忽忘了给主席分一个,因为傅连璋告诉了主席,主席发了姜齐贤的火,并调动了姜的工作。

六八年初,总理突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卫戍区去人马上要带走傅连璋,卫戍区的来人,竟带着总理写的条子“把傅连璋交给来人。周恩来。”有了总理的指示,事情是必须办的,我讓秘书告诉卫戍区的人去找陈庞,成庞在总后是管专案的。陈带着卫戍区的人到了香山,由干休所长带路,翻墙进了傅的院子把他带走。过了几天(那时我不在碰头会,不是天天见总理)我见到总理,问为什么抓傅连璋?总理只说了一句:“和你们没关系。”不久傅连璋就死在秦城。

傅连璋被中央专案组关进秦城后,总理向叶群透了气,叶群为了顺应中央对傅连璋的严厉态度,特地从外地调来当年的林办原秘书赵川写过一份傅对林彪治病情况的材料。因为林办没有打字机,叶群便叫胡敏和我的秘书吴瑞云去把材料拿回总后打印几份。胡因为初到总后不久,不懂得办事规则,便把材料交给吴瑞云去办。这仅仅是一件具体差事,胡敏根本不知道叶群要他们办这件事的底细。关于傅连璋的问题曾对我多次审问,我都如实说清楚了,但我没有提起总理。

听完我的话,审查小组当即就说:傅连璋之死与你无关,你对傅连璋在文革中说过的一些批评的话,不能和专案混为一谈。

 

网上绝大多数的意见认为傅连璋被抓是林彪在后面捣鬼。但从邱会作的回忆来看,不是这样。

傅连璋隶属于总后,是邱会作的下属。所以邱在回忆录中说,他及总后党委都批评过傅。林彪是否想整傅连璋未有定论,到底下手整了傅还是没有,都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邱会作是林彪的铁杆和老部下,林彪在文革初期救过邱的命。林彪如果想要整傅连璋,去找邱会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甚至暗示一下就可以了。在邱的回忆录中,并没有说林彪要整傅连璋。如果邱会作知道林彪有整傅连璋的意思,在林彪死后,邱自己的回忆录里至少应该有所暗示,没有必要为林彪隐瞒。邱承认在文革初期,批评了傅,没有替傅说话。但他自己那时也自身难保,顺从造反派,批判傅,不难理解。不知林彪是否知道傅在文革初期1966年被批斗的事情,反正林没有替傅连璋说话。傅连璋在1966年日子难过,以至于写信向毛主席求救。林彪如果要整傅连璋,不会绕过邱会作而去麻烦周恩来。尤其是毛泽东已经对傅连暲的求救信作了批示: “此非当权派,又无大罪;应予以保护。” 林彪就是想整傅,也不敢下手。再说周恩来是何等精明、何等谨慎的人,没有毛的同意。去找周恩来抓捕毛主席的救命恩人,那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林彪叶群不会这么愚蠢,周恩来也不会上当,去为林彪当打手。因此,背后下黑手整傅连璋的人不可能是林彪。

傅连璋在1966年8月29日给毛泽东写过一封信,恳求毛主席救他一命。说他在1934年曾救过毛泽东的命,如今恳求毛主席救他一命。1966年9月3日, 毛泽东很快就对傅连暲的信作了批示:“此非当权派,又无大罪;应予以保护。” 毫无疑问,在1966年,毛泽东愿意保护傅连璋,并明确作出了批示。可是问题是,在毛泽东已经写了批示保护傅连璋的情况下,周恩来不会叫卫戍区去抓捕傅连璋,后来到底是谁能够让周恩来违背毛1966年的批示,亲笔写下条子,留下证据,命令抓捕傅连璋呢?机敏谨慎的周恩来断无可能去对抗毛主席的明确批示。除非后来毛泽东变了主意,转为要整傅连璋,并示意周恩来去执行,那么周会去坚决执行。能让周恩来去抓捕傅的最大可能是毛泽东,或许通过江青转达。

邱会作指出:“傅连璋被中央专案组关进秦城后,总理向叶群透了气,叶群为了顺应中央对傅连璋的严厉态度,特地从外地调来当年的林办原秘书赵川写过一份傅对林彪治病情况的材料。”文革中只有毛主席才可能让位居第三的周恩来去通过叶群向位居第二的林副统帅传话,叶群是为了顺应中央的严厉态度,才特地写报告帮着为整傅找借口。这份报告可能是广泛流传的林彪坑害傅连璋说法的来源或来源之一。至于叶群要顺应的这个中央到底是指谁?专案组自会追问。邱没有说是谁,看来邱和他老婆胡敏没有去问叶群。这个要抓捕傅连璋的中央 = 毛泽东的猜测是否成立,还有待文革档案的公开,及更多史料的挖掘。

毛泽东对待于他有恩的人,只要不反对他,对他的政治地位没有威胁,他是讲情义的。比如对张治中,章士钊,徐特立。毛的报复心很重,对反过他的人,迟早会下手整治。但对于他有恩也有过节的人,怎么整治,毛是区别对待的。比如彭真,是帮助毛泽东延安整风、确立至高地位的得力干将。彭在3年大饥荒后反感毛的极左政策,文革中挨斗,但毛没让他去秦城监狱受大罪,网开一面。又比如张闻天,在遵义会议帮过毛泽东大忙,后来反对毛的一些错误做法,被降职,文革中被批斗,软禁,但没有受牢狱之灾,虽然含冤,却得以善终。再如毛对陈伯达也是如此。正如邓小平所说:谁不听他(指毛泽东)的话,他都要整一整,但是,整到什么程度,他还是有考虑的。 傅连璋对毛政治上没有过节,又有救命之恩。如果的确是毛对傅如此整治,下重手,这背后一定有令毛愤怒的缘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