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全身麻醉与脑子变笨

(2016-02-11 14:09:22) 下一个

见过不少帖子,全麻可能会使脑子变笨。原因何在?不久前参加一个餐会,其间有一个麻醉医师S君演讲。有听众提问,全麻会否使人变笨?这正是我也想问的问题。那个麻醉师回答说,如果不发生意外,全麻不会使人变笨。并解释说,意外是指全麻病人吸氧不足,或是血压过低,这两种情况。如果病人吸氧不足,血氧含量低,脑部供氧不足,会有损害。如果血压过低,血液中的氧和糖分不能有效穿透血管壁,脑部供氧供糖不足,也会导致大脑受损。现在的全麻,麻醉师会在病人喉部插入氧气管,以保证氧气的充分供应。同时在手术过程中不停的监视血压和血液氧饱和度。所以只要麻醉师认真负责,不会损害大脑。至于麻醉剂本身,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一种麻醉药会对大脑功能有损害。结论,全麻是安全的,不会使人变笨。

我认为他谈到的缺氧和低血压这两个因素很有道理。全麻过程中病人有自主呼吸,但呼吸减弱变浅,或者血压降低的情况应该是常见的。如果麻醉师不仔细,不够负责,或仪器出问题,是会造成脑损伤,而且是不可逆的损失。至于麻醉药对大脑的影响,我不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感觉醒后,插喉管。全麻。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经验,不知道。感觉只要是全麻,就会这样。如果麻醉师好,插喉管没有什么问题。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麻醉师会在病人喉部插入氧气管”。 各种手术都会这样做吗?插喉管是否很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