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文革中的几件小事

(2016-01-05 16:43:38) 下一个

文革时观点不同的人,就像敌人似的,和现在的几坛很像。我外婆有两个邻居,生活都极为困难,记得都是每家收入40~50元,5-6口人。文革前那两家关系不错,是一墙两隔的老邻居。但在文革中观点相左,互不搭理,断绝来往,见面就像是仇人。两家都到我外婆家讲述自己的观点,并痛斥对方。直到文革后期,关系仍然紧张。

我外婆家有个邻居,是退休的炊事员。他文革前每晚来我外婆家闲坐聊天。我外婆热心助人,人缘很好,文革前外婆家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几个老邻居来串门聊天,一坐几个小时,外婆家就是一个夜来茶馆。我亲耳听过那位退休工人说过解放前东家对他不错,他为好几家大工商地主做过掌勺的厨师,津津乐道某某东家喜欢什么样式的菜肴,等等。还说过813淞沪抗战时国民党军的战士作战很勇敢,云云(他当时也受过壮丁训练)。文革一来,他是退休工人,担任了街道革委会委员。再也不来我外婆家了,夜来茶馆也基本关门。但他从来没有揭发,为难过我外公外婆。

1968年,我转到新的小学校上学。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原是国民党宪兵连长,属于起义人员,复员转业当教师。人不太高大,但长得英俊结实,相貌堂堂。文革中被揪斗,说是历史反革命。一次揪斗后在走廊里低头罚站。记得我走过去朝他脸上涂了一口吐沫。他看了我一眼,表情十分无奈,用袖子擦了擦。几个月后他被解放了,但很快全家被送到乡下去。为这事我心里一直有愧,无法向他道歉。希望他还健在(应该90多了),并能感受到我的悔恨和歉意。

大约在1969年,有人发现楼道地上有一本毛主席语录,里面的毛主席画像上的两只眼睛被人扣掉。医院里工作人员议论纷纷,很紧张,革委会领导立即排查,说是重大现行反革命案件。两天之后案件告破。是楼下一个4,5岁的小孩子C干的,纯碎是淘气行为。C的母亲在医院工作,是我母亲下面的一个护士,工作认真负责,人缘极好。父亲原是公安人员,根正苗红。最后领导把家长叫去,训斥一顿了事。

约在1970年,我家中的一尊毛主席石膏像不小心被家人碰落到地上,摔碎了。所幸无外人知晓。我们都很紧张。我母亲用报纸把碎片包好,由我在天黑后趁无人之际,偷偷溜出去扔在远处的垃圾箱内,回来后报告说没有人看见。全家人紧张了2,3天,这事平安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等中国人大都不崇拜权威了的时候。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这种事情贵网友您没有经历过,并不意味着它就没有发生过。作为一个64年出生的人,我认为他们这样做也没有什么太不正常。
如果一个石膏打破了,碎成了五大块,别人看不出来吗?如果你想让别人看不出来,你把它进一步粉碎,这时候你算不算反革命行为?我刚去过贵网友您的博客,就凭你现在还这么左,肯定去报告。他们家那样小心翼翼的做,就是为了避免被您这样的邻居、同事、朋友伤害,不论是故意还是无意的、损人利己的、或害人害己的。
要不贵网友就是文科生,考虑问题不定量化、细节化,不知道石膏是什么,石膏怎么碎。原谅您!因为文革在您心里还没有结束。
nilsen714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那事,邻居是不同派的照样和睦相处,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十年中最恐怖的应是头两年,然后什么时候新‘最高指示’一发表就紧接着有很多人要倒霉。那种日子让人不寒而栗,为了避免第二次文革我们夫妇在自己不惑之年舍弃了二十年的教学生涯,带孩子移居加国自己从头开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好朋友妈作鞋底,剪了主席像,她老公告发了她,公安局来查,结论是她穷苦出身,不予追究,那老公没找着机会休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003几岁了?我父亲被村里人打小报告诬告,说和富农一起偷听敌台准备迎接国民党反攻大陆而关了”学习班“。50刚出头的我奶奶吓得一病不起,死了。本来都是同族同姓的村里人,也在文革中分成两大派,互相明争暗斗,哪里来的”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还是很安逸“?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不言有罪”,真的不是“啼笑皆非”那么简单,是要人命呀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jyx-003肯定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不知其中的险恶。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胡编了!石膏像已经碎了,别人怎么可能看出碎的是什么?既然那么紧张,分开扔不就行了?再打碎些也行啊!有的是办法。文革是有些过左的地方,但并没有你说的那样草木皆兵,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还是很安逸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荒唐的事好像“啼笑皆非”。但对于当时的当事人,那些事会导致家破人亡的。所以给当事人和当事人家属的只有恐惧,焦虑,甚至绝望。一点也不好笑啊。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舅妈所在的单位一位同事,是物理老师。他在文革时被造反派揪斗,原因是他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有几根电线从毛像后绕过去,造反派称他在给毛主席上电邢。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文革的人都有几件这类啼笑皆非的记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中国人才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文革的人都有几件这类啼笑皆非的记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0年代的,对文革没有什么记忆。文革对中国是一场灾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