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蹦床试用一月汇报

(2015-08-05 11:06:57) 下一个
向蹦床娘子军首任连长、副连长(夜菜香?)、党代表、和资深骨干百合花汇报,谢谢你们的推荐介绍。我跟风买了一个蹦床,7月初到货,至今一个月了

第一天晚上我蹦了大约3-4分钟,没崩几分钟就气喘吁吁,心跳很快,开始出汗。但其实我的动作幅度和运动量不是很大,脚离开床面~1寸,不太喜欢脚不离开床面的运动。感觉气喘心跳的原因是心理上怕弄得不好摔跟头,全身肌肉充分动员待命,随时准备应对任何意外,所以全身肌肉都处于运动或准运动状态。23分钟后就觉得双膝有肿胀感,头也有点晕。头晕的原因不觉得是因为运动颠簸,而是由于全身肌肉都处于运动或准运动状态,血液主要分配给了肌肉,头部供血减少,导致头部有点缺血或缺氧。肿胀感和头晕感均不太严重,3-4分钟后停跳后,这两种感觉仍持续了10-20分钟。排便和入睡比平时略好一些。

第二天起床,膝盖有点涨,早上开始跳蹦床,觉得膝盖有点酸痛,遂停止蹦跳,在蹦床上原地踏步行走,脚不离床面微跳
23分钟。没有感到什么大的不适。

第三天早上膝盖略有涨的感觉,跳蹦床,膝盖略有酸痛,跳了~2分钟,没有出现第一天气喘吁吁,心跳,出汗的现象。看来是身体和神经控制系统已经适应了,心理上比较放松。晚上跳蹦床23分钟。睡觉正常。

第四天早上膝盖没有涨的感觉,跳蹦床,膝盖略感肿胀,跳了23分钟。晚上跳蹦床23分钟,然后做广播操。睡觉正常。

第五天外出,停跳。

第六天,晚上跳蹦床23分钟,然后做广播操。睡觉正常或略好。

第七天,早上跳蹦床23分钟,晚上24分钟,然后做广播操,入睡困难。原因未知。

第八天,早上跳蹦床23分钟,晚上24分钟,然后做广播操,入睡正常或略好。以后基本维持这种运动频率。

715日晚,我一时兴起,蹦跳了约57分钟,比平时多了很多,跳得也比较高, 12寸。跳后做了一套广播操。结果第二天上蹦床一跳就感觉腰部肌肉疼,停跳了1天。但不跳就没有什么感觉。第3天跳时,腰部肌肉疼的好了一些,跳了12分钟,作罢。这样过了56天,每天跳12分钟,腰部肌肉疼痛渐渐变轻,过了910天,基本恢复。我近年来睡眠状况不错,仍然可以感觉蹦床总体上对睡眠有帮助。

感觉,蹦床可以改善身体平衡能力,加强腰背部和膝盖肌肉群的协同能力。因为只要每次跳离床面,回落时,于平地相比,总有不确定感觉,会时时注意保持平衡。有点像是在黑夜里在野外走路,全身肌肉会保持一定程度的紧张,随时警惕绊跌。这也是同样时间的活动,蹦床的消耗较大的原因。由于蹦床的弹性缓冲,感觉对膝盖很好。

对赞同猫狗和华瀛等网友的意见,蹦床可以有效防止骨质疏松。Lily168 建议蹦床后做拉伸动作是有道理的,个人经验是由于在做蹦床运动时,有3个部位的肌肉群很吃力,腰背,膝盖,和脚腕。其中膝盖和脚腕的动作变化比较多样,各个方向的肌肉运动比较平衡,影响不是很大。但为保持平衡,避免摔跟头,腰背部的姿势在着陆时比较固定,而且受力较大,要求腰背部肌肉群的运动方式比较固定,尤其是腰部,因而长时间的蹦床导致腰背部肌肉群在一定方向上疲劳,如果不做反向运动,肌肉会在该方向上僵硬,不易恢复。大概如弹簧在某一方向长时间拉伸,如不及时做反向压缩,容易损坏,是类似的道理。我上次(715日)就是因为跳得时间长了一些,弹跳幅度较大,腰部肌肉过于疲劳,受损。所以循序渐进,运动量慢慢增加,不要心急,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运动伤害。

志在千里网友的告诫应当重视。我一个月来大约有610次蹦出床外,好在我一直很注意安全,眼睛一般盯着床面,没有一次摔倒。即使是资深蹦床使用者,也不要放松警惕,防止摔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