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兼顾老花和近视的配镜方法

(2015-05-26 18:46:22) 下一个
我从小学5年级发现有近视, 之后不得不佩戴眼镜。几十年后渐渐出现老花,以至于要配2副眼镜,一副用来看书上网,一副用来开车及日常活动,换来换去很不方便。试过双光眼镜,必须仰头低头,仍然极不方便,还不如2副眼镜更换。为此琢磨研究很长时间。5~6年前试用了一个自己的设想,延用至今,效果对我非常好。

方法如下,当需要2副眼镜,一副看远,一副看近时,验光师会给出两份配镜单。根据这两个配镜单,作如下调整,配两副眼镜:(1)左眼镜片远视 + 右眼镜片近视; (2)左眼镜片近视 + 右眼镜片远视。按照这个方法配出的眼镜,一个镜片管远视,另一个镜片管近视。由于两个镜片不同,结果是对同一个近距离的物体,大脑同时接收到两个视觉信号,一个清晰,另一个模糊。经过适应期后,不需思考,大脑会自动切换,过滤模糊信号,选择清晰信号。同理,对远距离的物体,大脑也会同时接收到两个视觉信号,并自动选择清晰信号。当物体处于不远不近的距离时,两个信号相近,就类似于普通的眼镜,大脑不过滤掉其中任何一个信号。这样,不论远近,大脑总可以接收到至少一个清晰的视觉信号,所以一副眼镜可以兼顾看清远处和近处的物体。当然,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个人的经验,我在一天之内就适应了。别的人或许会需要较长的时间。之所以要配两副眼镜,是因为如果只有一副眼镜的话,那么近视镜片的那个眼睛就永远负责看近物,远视镜片的那个眼睛永远负责看远物,天长日久,双眼差距会越来越大,恐有不良影响。如果两幅眼镜经常交替使用,比如一副眼镜戴两个星期,估计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我的眼镜都是拿到配方后上网订购,很便宜,$25-45/一副。我用这个方法已经5~6年了,一直觉得很方便,至今没有发现什么不良副作用。当然,人与人不同,而且案例太少。这方法是否适合于你,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