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油漱口 (oil pulling) 会有效吗?为什么呢?

(2014-04-09 14:27:09) 下一个

这两天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太热烈了。因为了解不多,自己没有试过,也没有见周围朋友用过,本不想参与,只是跟了一个贴。想想既然跟了,就多说几句吧。

在用的油中,作用最强的大概是椰子油。原因是看过一篇论文,讲的是用椰子油和橄榄油在皮肤病人身上的临床对比试验。用的都是质量最好的冷轧油。结果是椰子油使得皮肤上的菌落数量大跌(前后对比),而橄榄油也使菌落数下降,但远不及椰子油。该实验没有发现椰子油的副作用。好像有一例病患对橄榄油有不良反应(记得不确切)。该文并探讨了原因机理。当时我也查了一些与机理有关的文献或摘要。但我找不到原文了,这里只凭记忆描述,如有错误,请网友指正。

该文(或其他文献)说,原因是椰子油中含有很多中等长度炭链的甘油三酯和游离油分子。这些甘油三酯被lipase 降解后,产生游离的中等长度的油分子,正是这些油分子对细菌,真菌,和外壳含脂质膜的病毒有毒杀作用。机理是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其作用谱系宽广,超过很多的抗菌素。因为该临床实验的检测时间以几天为单位(out patient),我无法知道详细的作用时间过程曲线,不知道毒杀作用需要多长时间。

至于橄榄油,有一篇文献指出其对细菌的抑制作用是油中含有苯酚类物质。

这样看来,油漱口对口腔卫生有帮助。时间要长,可能是作用时间和酶解时间的问题。

如果以上说法成立,则漱口后清理不是必要的,清不干净不要紧。但我注意到,据说用油漱口会有恶心反应,这是否提示有相应的副作用? 未见实验报道。也请各位小心。

我的看法:

1.       大家争论可以,但不论正反,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要为了面子去争。

2.       要尊重别人的意见,多有爱心,对别人宽容一些。不要讽刺,挖苦,不要以为只有自己聪明。这点我自己也要多注意警戒。

3.       替代疗法,严格的实验依据很少,这是缺陷,不容易分出真假,分出优缺点。如有严密系统的实验数据,大量的临床统计,说服力会强的多。但我不赞成一棍子打死,有很多的中医疗法和药物很有效的。

4.       传统医疗的实验基础扎实,系统。其有效性不容置疑,优缺点也非常清楚。如要否定一些替代疗法,最好能指出为什么不好或不行,有实验依据(特别是临床数据)更好,就有说服力。

5.       大家火气小一点,不要骂人。网管的活不轻松,不管看不下去,管了挨骂。愿大家体谅。

6.       我不是医生,纯属non-professional opinion.

祝各位网友周末健康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zbots'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20 minutes each time. Please do use water to gargle afterward.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0' 的评论 : 就是你说的那种,在室温下成白色固体状,但含在口里会融化。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讲的椰子油到底是不是那种固体白色像蜡一样的椰子油呢?麻烦解释一下,谢啦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zbots'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很好的案例,受教了。几个问题,(1)每次 oil pulling 大约多长时间? 15~20分钟? (2)每次做完 oil pulling 后,你是否用清水漱口?还是采取其他措施?
祝好。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been trying coconut oil pulling for a year. My gum pain went away which all the expensive procedures could not fix ( root canal, 3 times deep cleaning, gum surgery). Plus my 25 years sharp rib pain went away. My facial muscle toned u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