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的头型轮廓与婴儿期的睡觉姿态

(2014-03-10 05:17:45) 下一个

很多中国人的头型不好看,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不是说五官,而是说头型轮廓。包括很多电视主持人和明星,往往正面看非常漂亮,侧面看就不行了,后脑勺扁平,头顶突起。如果俯视的话,形状接近矩形,参见侧视图1,俯瞰图2。绝大部分白人的头型好看一些,参看侧视图3,俯瞰图4. 对于扁平头型,女的头发多,头发长,容易修饰遮盖,男的就很难补救。

为什么会这样?遗传基因是一个因素,但也有后天的影响。我很早就注意到这问题。认为与中国婴儿仰面睡觉有关。婴儿出生时,头骨没有愈合,头型可塑性很大。白人婴儿睡觉大多是侧着头趴着睡,颧骨部位受压,后脑勺不受压,因而容易形成图3和图4 所示的轮廓。中国婴儿仰面睡,后脑勺受压,不但后脑勺变得扁平,而且向前挤压,让颧骨向前突出,正面宽大,容易变成大饼脸,柿子脸。美国医院里的医生告诉我说,趴着睡或仰着睡都可以,无所谓。我的两个孩子,一生下来我就让他们侧着头趴着睡,一直到6个多月。为了防止受压不均匀,造成一边脸大,一边脸小,我每隔12小时就用手把婴儿的头换一个侧面。人是比较累,比较辛苦,但效果很明显,他们的头型轮廓都是象图3和图4那样。我的一个亲友看见我的孩子,说,怎么他们的头型是那样的?我回答,你是不是说他们的头,正面比较窄,颧骨比较低,没有扁平的后脑勺,而且从上往下看是椭圆形?她说对对,就是那样。个人的观察,似乎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孩子,扁平后脑勺的比例少一些。很可能那些孩子小时候也是趴着睡的。

让婴儿侧着头,趴着睡时,我很注意让孩子的口鼻部位通畅,呼吸不受阻碍。到底是仰着睡好,还是趴着睡好,恐怕是各有好处。对美观的判断无法统一。个人经验和看法,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