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忧郁症·药物治疗·爱心

(2013-07-03 19:38:41) 下一个

本文是受Judy 网友启发而写。

我对忧郁症知道的很少,虽然78年以前就对忧郁症感兴趣,看了一些资料,但仍然不甚了了。我听到和看到周围很多人有忧郁症,甚至是十几岁的少年人。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因为忧郁症停学,已经几年了。

这里讲一个我亲眼所见的另一个事例。一个孩子(姑且称呼这个孩子LL不是上面说的那个孩子),13岁,学习极为用功,成绩不错。L的父母收入富裕,对L 的学业期待很高,逼得很紧,将L 作为极为聪明的孩子对待。在我眼中,L 虽然聪明,但远没有达到L父母心目中的水平。L 自己的学习动力也很足,已经努力到了极限,平时入睡比较困难。夏天,L被送到一个补习进修班。在班上受到同学的嘲笑。L的心理受到极大打击,拒绝再去上课,并拒绝同家人说话,有明显的忧郁症表现。L的父母开始给L服用抗忧郁药物,好像是prozac。结果过了12个星期,L的病情反而变得严重,睡眠很差。不仅拒绝同任何人说话,而且拒绝见自己的父母,时常发出歇斯底里的大声嚎叫。只好停止药物治疗。请了一个心理治疗医生看了一个多月,什么用也没有。有几次试图从2楼往下跳。L的父母将L最喜爱的外公外婆接到家中,L的情绪才算稳定一些。L的父亲专门为此长期休假在家照顾孩子。2个月后L 的外公外婆返回老家。L休学整整一年。期间慢慢恢复,终于回复正常,回校上学。

我还亲眼见过一个孩子。极为聪明,学什么都一学就会,学得非常轻松。由于在学校同教师和同学的关系问题,情绪低落很长时间。医生给开了抗忧郁症药物。似乎没什么效果,后来就停了。但留下一个明显的副作用是记忆力大大降低。

有了忧郁症,对药物治疗务必谨慎又谨慎。尤其是睡眠有问题的人。服用药物后,可能反而促进自杀倾向。我对于忧郁症的看法是:

1.  心理因素是主要的,生理病理因素是次要的。一个有爱心,愿意积极主动帮助别人的人,帮助了别人而且不求回报的人,不容易得忧郁症。这样的人会很忙。朋友也多。

2.  忙忙碌碌的人,为生计奔波繁忙的人不容易得。所以穷国的忧郁症病人少,穷人得此病的也少;富裕国家的忧郁症病人相对多。

3.  爱慕虚荣,看重金钱,名誉,地位的人,放不下架子的人,较易得忧郁症(不要误会,绝不是说有忧郁症的人个个都是如此)。

4.  家里有了忧郁症病人,要以爱心相待,多多陪伴。上述L的例子中,其父亲母亲的爱心和牺牲对于L 的恢复起了重要作用。

5.  多养些宠物可以预防和治疗忧郁症。宠物可以促使病人忙碌,激发病人的责任感和爱心。

6.  如果病人是大人,让病人适当照顾看护其喜爱的孩子,可以促进恢复。原因也是促使病人忙碌,激发病人的责任感和爱心。

愿各位朋友爱心充实,积极生活,远离忧郁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