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校园启示录

(2013-04-06 05:35:17) 下一个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一般中国人对老师的期望,传统上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老师在中国社会被赋予相当崇高的地位,但是符合这三项标准真的就足以称为一个「好老师」吗?在经历过美式教育之后,我将老师的工作职责(job description)加了一条并赋予极高的权重:引发学习兴趣。记得有一个笑话是这么说的:有一个杀了许多人的大坏蛋在死后坠入第十八层地狱,每天生活在火湖里非常地痛苦,有一天,他突然听到地底下传来微弱的哀号声,这下子他心里可乐了,原来有人比他还惨在第十九层地狱,他好奇地问了一下身边的狱卒:在我底下关的是什么人?他犯了什么罪?狱卒说:底下关的是一个老师,他断了很多人的慧根,比你杀人还严重!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是却点出一个好老师对人一生的重要性。东方的教育可以说是一种「减法的教育」,也就是从满分一百分来看你的答案,错多少扣多少,因此着重于找出学生的缺点,即使学生已经接近完美,也一定要找出几个问题以免学生太过「骄傲」,更别说成绩中下的学生会因为成绩低落而失去信心和学习兴趣了;反观西方的教育则是一种「加法的教育」,学生的分数是由每一题的得分累加起来,因此学生看到的不是自己被扣了多少分,而是看到自己对本科目的了解得到了老师多少的肯定,这也是我在MIT感受最深的部份,尽管我在作业中的回答并没有达到老师心中的标准而分数偏低,但在老师的评语中仍看到许多正面的评价,可以看出老师在学生的答案中努力找出可取之处,老师对作业的评分不仅是打量化的分数而已,还包括质化的评语,评语中除了外国人惯用的Good pointVery GoodGreat之外,还告诉你有哪些方向可以让你可以有不同的思考,对于一个好老师而言,每一个学生姓名的背后不只是成绩而已,还包括每一个人的背景和学习进度,老师的责任在于兼顾每一个学生的特质和差异,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有良好的学习成果。

  「主动」是在美国校园内生存必备的条件,这也是东方人比较吃亏的部份。在课堂上,除了常看到西方的学生勇于发言之外,有许多匪夷所思的好处更是专门为主动的学生准备的:我们平常大概很难想像学费可以打折,但是在这里有许多学生和系上主动要求学费减免成功的例子;学期报告助教打的成绩不理想,整组的学生一起和老师讨论报告最后成功加分;我自己的例子则是在一次考试中因为时间掌握不好,三大题中前两题拿到90%的成绩,第三大题是很简单的题目,但我只剩五分钟完成所以只拿到20%的成绩,最后当然考试成绩不理想,拿到成绩后我写了一封e-mail给老师说明我没考好的原因,结果老师马上就回信了,他说对他而言,前两题会写没理由第三题不会,他很感谢我让他知道我的状况,并承诺会将这个状况列入期末评分的考量,我想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台湾,大概没有有一个老师会理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