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年前一场以女生充数的精彩男排球赛

(2014-02-10 12:11:09) 下一个

30年前一场以女生充数的精彩男排球赛

 看了一位网友五彩的文章,知道她和五夫都是读物理专业的。使我想起了30年前我们班和物理班的一场非常让人大跌眼镜的男排球赛,因为这场比赛,让物理班的男生无颜见江东父老,并对我们班的女生耿耿于怀。

 80年代初,举国上下一切都在百废待兴,当时中国女排的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女排们齐心协力,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作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女排精神”成为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女排精神”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当时刚恢复高考不久,大专院校也本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因此,学校的文体活动还是很丰富多彩的。刚入学不久,学校就开展一年一度的校运会。我们是82届英语专业的,男生较少,当时的物理系82届男生多,他们的体育很棒,平时他们和别班的比赛,三大的球类,他们总是所向无敌。

 我们班的男生中在平时的运动中,只有个别男生在铁饼,跳高,跳远,游泳等项目出类拔萃,大球类有个别人打的不错,无奈独木不成林。我已忘记是抽签还是循环赛,反正我们班男排很不幸地和物理班对垒。这次比赛,在任何人看来,都会认为我们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

  1.  在此有个小插曲,物理班因女生少,大家都叫他们是“和尚班”,而我们有二十多个女生,十八二十时的女孩,哪有不漂亮的,他们早已对我们班女生虎视眈眈,垂涎欲滴,而我们班男生却打出了豪言壮语:“肥水不流外人田, 我们一定要先下手为强。”我们班男生占据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四男四女,不知谁俘虏谁,班里有四对人谈恋爱了。物理班已扬言,他们要趁这场比赛灭一下我们班男生的威风,杀一杀我们班男生的气焰,让我们班男生在女生面前抬不起头,然后再来个横刀夺爱,他们坚信美女总是爱英雄的。

 我们班男生中有几个年龄很大的进修生,那已是在学校任教多年的老师,除去老弱病残,当时还有一个有急事回家,勉强凑够六人,全都上阵了。比赛开始,物理系连得三分,这时,我们班的一位男生不知是没活动开,还是看到强势对手紧张,第一场快要结束时就扭了脚,场上就剩下五人,可我们当时的确没有队员补上,他们也坚持打完,但结局是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物理班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我们班男生打得落花流水,接下来就是三下五除二,我们班第一局就以6:15输给了物理班。

 第二局要开始时,物理系当时气焰很嚣张,他们有几个大声说:“你们知趣一点吧,赶快弃权。”我们班的男生也不甘示弱,没有一个人愿意放弃这场比赛,俺当时的男友现任的LG马上大声说:“我们五个打你们六个,要叫我们弃权,没门!!”这时女副班长对裁判体育老师说:“王老师,我们班没有男生了,我下去顶替。”副班长的态度,用现代网络流行的说法那可是硬铮铮“女汉子”, 这时她的请求博得了大家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王老师征求物理班队员的意见,他们带有一种稳操胜券的,志在必得态度,大家齐声说:“没问题。”有一个男生竟大声说:“你们全班上都可以,俺这辈子和男人打球就没输过,何况和女人打。”这大大地伤害了我们全班的自尊心,但也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我们众志成城,打算背水一战。请大家往下看,这是一场无以伦比,精彩绝伦,以女生充数的男排球比赛。

 由于副班长的举动,鼓舞了我们大家的斗志。副班长一进去,整个赛场欢乎雀跃一片,掌声和笑声响彻整个赛场,有起哄的,有吹哨的,连当时的体育老师也哈哈大笑。现在一想起来,中国体育的阴胜阳哀在这年校运会上已开始有征兆。

 班长对我说:“敬丘,你嗓门大,你当拉拉队队长。” 俺当时是团支部书记,一看到班长和副班长已经下场了,俺此时可是班里场外的灵魂人物, 我说:“班长,你放心,好胳膊好腿不如一张好嘴,用声音的活儿,俺没问题,我把它当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也是我的革命的事业。”我们的班长嘿嘿一笑,关键时刻,革命的口号还是能鼓舞士气的。我一想重任在肩,在副班长换鞋的同时,我马上叫一同学去教室里拿一张凳子,我一站在凳子上,我只比裁判低一点,但那时也很耀眼。

 我一眼横扫我们班的队员,额地个妈呀,心里在问自己,为什么要在这几个残兵败将选中自己的终身伴侣呢?自己真是鼠目寸光,井底之蛙啊!有个成语叫“百里挑一”,俺只是六里挑一,更确切地说,六个里还有一个半残废的(包括扭了脚的那位同学),我好后悔自己没有远见卓识,不知是当年幼稚,还是担心过了这山就没那个庙了,在现任LG的忽悠下,就稀里糊涂的接下人家抛来的橄榄枝。我真是脑子进水!两眼发黑!我真短视啊!算了,我还是把个人的得失放一边吧,革命的事业要紧啊!其实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如果当年走出班外,溜达一圈,再做选择就好了,也不置于多年后时常会对苍天长叹,扼腕叹息:我这辈子“嫁错郎”!还是回到比赛现场吧。

 我站在凳子,对我们班的拉拉队说:“同学们!我们一定要赢这场比赛,我们老祖宗有句话:秤砣虽小可压千斤!历史上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古代有刘帮打败项羽,现代有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同学们,我们输在球技上,我们输在人员上,但我们不能输在精神上,我们的副班长就是中国女排。”一提到“中国女排”,大大地鼓舞大家的斗志,我们班的女生大大声地说:“Yes! Yes! Yes!” 接着还手足舞蹈起来。我接着说:“我们班发球时,我说:英语班:你们就说:加油!我说:English:你们就说:Yes!,物理系一发球:我说:一,二,三 ,你们就说:‘Out。。。’咱们用中西结合,打乱他们的阵脚,用中文英文,消灭他们的威风,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以弱敌强,以少胜多!”

  这时,第二局的哨子响了。第一局是物理班赢了,第二局他们获得发球权,裁判哨子一响,我就说: 一,二,三 ,女生们就歇斯里地说:‘Out! Out! Out!。。。’,那球果真Out了,我们欢呼雀跃,轮到我们发球,我说:英语班:拉拉队又大声叫:加油!加油!加油!。。。我又说:English:她们又大声说:Yes! Yes! Yes! 。。。 球在物理班这边时,我们又说“Out。。。”,他们又失误了,我们赢得开局关键的两分,这回局势急转直下,我们拉拉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一波高过一波,我们班的男生刚刚还是的残兵败将,一下变得生龙活虎,我们的声音对物理班来说,犹如四面楚歌,八方哀乐,我们班连连得分,我们就这三句话,轮番出击,重复骚扰,这时物理班队员人人心慌意乱,个个乱了阵脚,我们15:5轻而易举地拿下了第二局,当时男女还是授受不亲,我们拉拉队跑上去抱副班长成一团,六个男生也抱一堆(脚扭的那位也冲了上来),这种赢的感觉真爽啊!

 第三局开始,我们拉拉队如法炮制,比分一度咬得很近,只因我们全班上上下下团结一致,场内场外众志成城,拉拉队的声音振耳朵欲聋,我们班的男生在场上士气高昂,我们的副班长犹如中国女排的二传手孙晋芳,我们的队员扣球,传球,救球,每个球都有杀伤力,真是势如破竹,一看物理班的队员就像一群秋后的蚱蜢,场内场外都看出他们蹦跶不了几时了。接着,我们得心应手地以15:7拿下了第三局,第四局一开始,物理班已觉得大势已去,场上绝对是一种兵败如山倒的架势,我们以15:3轻取这一局,可谓是如汤沃雪。

 这场比赛真是大爆冷门,我们班的男生成了一群黑马。这是物理班始料不及的,《孙子兵法》说的没错:“骄兵必败,哀兵必胜”,这全在这场比赛中应验了。我们打败物理班对全校来说也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有人怀疑“光头和尚们”为了美女有意放水,其实这的确是冤枉他们,由于三大球类他们总是常胜将军,我们班赢了,其他班也Heart Flower Angry To Open(心花恕放),我们班为他们争了一口气。

 其实我们班男生的排球技能是三脚猫的功夫,可谓不堪一击,由于物理班轻敌,更不知道狮子搏兔都要竭尽全力,以致这场比赛让他们没有进入前三名,可谓丢尽颜面,遗憾终生!后来我们得知,他们总结经验:是我们的拉拉队扰乱他们的军心。他们说:“他们的拉拉队太吓人了,她们一喊我们就头昏目眩,她们一叫我们就心慌意乱,他们的拉拉队从精神上打夸了我们(俺是拉拉队队长,指挥有方,呵呵),我们这场球输得真冤,真丢人!” 当时物理班的男生们非常恼怒,他们气得五官错位,面容变形。

 后来物理班想报一箭之仇,他们多次邀请我们男生打友谊赛,我们班男生就是不应战,他们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手段和恩威并施的方法引蛇出洞,无耐我们班男生如缩头乌龟,他们知道他们一比赛就象以卵击石,因此物理班最后也只能饮恨毕业,遗憾离校。

  球场如战场,输赢有时候靠打的是心理战术,靠的是气势,而不是球技。这次的比赛情形也是我们同学相聚时经久不衰的话题,也是我们班唯一引以为荣的团体赛战绩。话说我们班的四对情侣,全都开花结果,生儿育女,这次的比赛也成了父亲们激励孩子们不畏强敌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秀山:
由于几天没上网,回复慢了,很抱歉!谢谢夸奖了!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敬丘的文章写得漂亮。故事精彩,语言感染力强。学习了。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无知无为:
你说:他们分了心、漏了气?你让我笑翻了!你很幽默啊!你这么一分析也蛮有道理的!谢谢再次来访!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是轻敌,而是分了心、漏了气。如果你去问问现在的他们,他们不会不承认我的推断。呵呵,再狡猾的正经女孩子也不懂男孩子的心。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无知无为:
你的来访我很高兴啊!你说:“他们中了经典的美人计”让我笑翻了,他们太轻敌了,问题是他们没有和我们班的女生谈上恋爱,他们亏大了!祝合家新年一切都好!!!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是单靠气势赢了这场比赛,物理班分明中了经典的美人计。如果他们后来谈上了你们班的几个恋爱,也算是输得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