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五岁的儿子独自到尼泊尔做义工

(2014-09-12 11:08:11) 下一个

十五岁的儿子独自到尼泊尔做义工

儿子今年十五岁,今年暑假, 他到尼泊尔加德满都做了一个月的义工。

今年三月,他对我们说:他想到加拿大以外的国家做义工,LG和我双手赞成。我说回中国做义工吧,可以提高中文。他就在网上联系,中国的西安和青岛有义工的program,他选择了西安,后来西安的program取消了,他不肯去青岛,他说青岛这城市太新,他希望去像西安这样有悠久历史的 城市。

他又和我们商量去尼泊尔做义工教英文,刚开始我们都坚决反对,理由有三:首先他是通过网上一个组织 http://www.rcdpinternationalvolunteer.org)找到这个Program 的,网上的信息可信度有多高,我们不得而知,其二网上有规定,只有十八岁才够条件,小于十八岁,要经父母同意和签字,才可到尼泊尔做义工。第三,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他年龄的确太小,才十五岁(今年十二月才到十六岁),不是学校组织,也没有同学朋友相伴,他单枪匹马到一个陌生的国度 ,我们对尼泊尔一点都不了解,我们的确不放心啊!

可是这个五岁才学会讲话的孩子心里拧得很,他只要认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他先说服他爸爸,他爸爸是一个敢于徒手都猛虎,赤脚过深河的人,儿子不费吹灰之力,一下就搞定了老爸,然后叫他爸爸再作我的思想工作,他爷俩使出全身解数,采取全方位向我“开炮”,我一直坚守阵地,我就这几句句话:“你太小,你连护照都要妈妈签名,一个人到尼泊尔这种国度,我担心你不安全,还有会被蚊虫咬,容易传染疾病。”他爷俩足足用了两个月和我谈,我一直不同意,我担心他的安全问题。

儿子闹得我头晕目眩,最后是一句俗话说服了我自己:“男人女相非富即贵”,我儿子长像我,由于他太像女孩,小时候他姐姐和几个朋友常常把他打扮成女孩。我心里在捣鼓,既然是吉相,上帝一定会保佑他平安无事。我知道这是自欺欺人 ,也明白这是掩耳盗铃。其实,大凡儿子的长相都随妈妈,女儿都随爸爸。我心想,反正“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最终我就同意了。

学校一放假,他先回国,在国内住了十多天,在这其间,马航MH17出事,ISIS杀人不眨眼,埃博拉病毒肆掠西非,乌克兰局势动荡,南海军演,中日关系剑弩拔弓,整个世界有一种“上帝要你灭亡, 必先令你疯狂”的局势。这回连他那勇敢的爸爸也慌了,我们叫他取消去尼泊尔的行程,他不同意,我们又提出,我们两个其中一人和他在加德满都相会,把他安置好后就离开, 或让国内的亲人陪他走一趟,他都不同意,真倔啊!他这点不像我,我是一个一碰到困难, 撒腿就跑的人,我觉得太危险的事,我是不会做的。七月二十六,他一人从海南经新加坡,由于南海军演,他乘坐飞机延误4小时,从新加坡经印度的新德里,再转机到尼泊尔的加德满都,每班机都衔接不上,一路误机。

“儿行千母担忧”,这期间,我坐立不安,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他姐姐向电话公司申请75个有折扣的message,我们要求他每天发一个message报平安。终于熬到828日,他平安回到家,我才喘一口气。

他回加拿大途中,自己一人又去韩国玩三天,我不是自己夸自己的孩子,我的确佩服他的勇气,十五岁就敢单独去闯语言不通的国度。他告诉我,在韩国的首尔,他去买票坐船游玩,由于买票时让他出示护照,售票员卖给他小孩票,他特兴奋,他说:“他不是韩国人,也享受了他们的待遇。”

这是 他在尼泊尔的经历:

他每天给学生上三小时的英文课,他有十个左右的学生,这些学生学习还是蛮刻苦。到尼泊尔做义工的人还不少,有的教英文,有的到孤儿院,寺庙做义工,与他同一期的有一个是63岁的人来自比利时,有一个40多岁的人来自瑞典,其他的都是17-30岁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台湾等等,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有一英国男生,他十九岁,到尼泊尔后,水土不服,肚子疼很厉害,他就给我家婆为他准备药丸给那男生吃,小伙子吃了后,果然好了,他走后又把剩余的药给他,因那英国小伙还要呆到十个月,那小伙子很感谢他,两人还成了好友。

尼泊尔人只吃两餐,每天早上十点和晚上七点是用餐时间,他们用咖喱做一种食物,带汤汁,叫dal  bhat的东西,来粘很硬的米饭吃,他们长年累月就吃这种食物,我问他们吃不吃肉,儿子说很少,他很不爱吃dal  bhat的食物。儿子带一个小锅去,可煮面条,他和一位台湾男生饿得慌,两人就去买点肉,来煮面条吃,那餐他俩吃得非常开心。尼泊尔人右手吃饭,左手擦屁股,拉完大便不用纸抹屁股,而是用左手抹后就用水洗,看来蛮环保,毕竟造纸要涉及到砍罚树木。

儿子说,他在加德满都的时候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德国姑娘,在庙里做义工,竟然和一和尚相爱了,只三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谈婚论嫁,庙里就把那和尚赶走,从此再也不接受女士在庙做义工。那德国女孩由于证件不足,又飞回德国拿齐证件,再回加德满都与和尚完婚。

有一个女士专门为这些义工煮饭,她有一个四岁的女儿,经常到义工的宿舍叫义工给她东西吃,有些义工都带一些零食,他们不在时小女孩就偷吃,他们在时就叫义工给,如不给小女孩就吐口水,我儿子特反感小女孩的所作所为。他回来后问我:“为什么她会有吐口水的习惯?不问别人就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我只能这么跟他解释:“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

在尼泊尔 条件很艰苦,污染很厉害,他说鼻屎总是黑乎乎的,天气热,  还经常停电,他们宿舍有风扇,算条件较好,没有蚊帐,很多蚊子咬,还有跳蚤,臭虫,他带去的一瓶驱蚊喷雾剂,但不够 用,回来后满身都是被虫咬的疤痕,看了真心疼啊!

他走时,我对他说:“妈妈最近写博,已黔驴技穷,你在尼泊尔多收集一些材料和拍一些相片,给妈妈当素材。”他满口答应。可是他一回到家,我叫他把行李放楼下,我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衣服往洗衣机里扔,马上开水,我怕有臭虫和跳蚤之类的东西,手机在口袋里,我没检查,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杀死臭虫和跳蚤,但我却把他的iPhone手机洗坏了,我的难受劲就别提了,我对他说:“真对不起,我把你手机弄坏了,里面有这么多珍贵的相片。”他说:“没事了,妈妈,你又不是故意的,相片都在我的脑海里。”要是平时,他肯定对我发很大的脾气,这次他却没闹我,看来这一趟跑尼泊尔长大不少了,很值!我只是可惜没看到他在尼泊尔生活的相片。

孩子到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做义工,对孩子来说,是个历练,对其今后设立人生目标有许多好处,儿子这次回来,最大的进步就是懂得感恩,他说他感到很幸运,能生活在加拿大这样的国度,他会珍惜,他有机会会为加拿大做点事,他还说:希望今后能赚多点钱,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们为父母者,不希望孩子大富大贵,孩子努力做事,本分做人已知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敬丘' 的评论 : Thank you!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chantel8888:
This is the website: http://www.rcdpinternationalvolunteer.org
Please check and contact them. I think your daughter should go with a group not by herself.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We are also in Vancouver, is this volunteer camp safe? My daughter is really into volunteering in a poor country too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就一个宝贝儿子?我们也就一个儿子今年大四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对孩子的西化教育超越了加拿大、美国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忙,就不一一回复了,谢谢大家来访!
消毒药水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胆战心惊,就是佩服至极。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主见,有爱心,敢做敢为的好孩子!不过换了我,真是舍不得让孩子去,也许因为我的都是女儿吧,担心会更多些。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想了一下,我十五岁的时候就插队当知青了。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成熟多了,他们是有能力的,鸟儿已经长大了,可以远走高飞了。
望山跑死马 回复 悄悄话 虽然15岁小了些,但很佩服这样的孩子和父母。
昨天还有人发博说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尼泊尔也类似,没那么可怕。
当年被送下乡的知青中这个年纪的多得很。很多后来成了大才。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有风险, 但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有出息。 羡慕!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
我儿子还小,不能因这事就说可以做大事,他本分做人我就知足了。你的孩子会大器晚成的!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yanlan:
现在才十五岁,路还长呢,我们为父母的,希望孩子本分做人就好,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
十五岁的确太小,我们这么做是太冒险,感谢上帝,他平安无事!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嘤鸣' 的评论 :
是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也许我们为父母者不称职,风险太大了!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6368'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们在某些方面是失职的。谢谢来访!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是个做大事的料。我家的小子们大概就只能混口饭吃。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知布施,孩子真有福报!鼓掌!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好啊,要有几张照片就更好了。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15岁的孩子真勇敢也很有主见啊.这一段经历多对你们都是不同凡响的.
让父母担着一颗心.平安回来了,真好!
嘤鸣 回复 悄悄话 填空:无——着无畏。拿命赌这个,值吗?
人生中,安全最重要。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做爹妈的真是放心。15岁,是失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