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大妈在欧洲的尴尬

(2015-03-20 11:57:08) 下一个

中国大妈在欧洲的尴尬

 温哥华的冬天总是阴雨绵绵,所以我们一般都选择休假来躲避这个令人不爽的天气。这次到欧洲坐10天的游轮,在巴塞罗那上船,途径阿姆斯特丹转机,由于没到过这个城市,我们就在该城市多留两天。

俺老公不论去哪,坐 hop on  hop off 的车参加City tour是他的至爱。他喜欢了觧当地人的衣食住行,政治,经济概况。他说:“博物馆是历史,再者上次我们也看过不少,看不看都无所谓了,了解城市居民的现代生活,这也是学习其中的文化。” 没办法,我只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柏杨说:“音乐是精致的文化!”上次全家到欧洲,由于孩子学习历史兴趣浓浓,我们参观了一些博物馆,比如大英博物馆,罗浮宫和凡尔赛宫等等。我认为:欧洲的艺术的确是精致的文化。这次没有参观博物馆,只能自叹息,和LG在一起,俺心中仅有的那一丁点“精致文化”已洗涤得荡然无存了。

 众所周知,乘坐hop on  hop off 的车,可选择你喜欢的景点下车。我们俩口走过一条小桥,桥上有许多爱情锁,俺现在是“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了,一想到晚上要游览举世闻名的“红灯区”,我对近30年的婚姻也没开始底气了,我跟老公说:“我们也买一把锁来锁吧!”他说:“都七老八十了,还想和年轻人一样卖萌?再说在欧洲买锁太贵了。”俺立即向他嚷嚷: 喂!你也太不把我当根葱了,难道你认为我人老珠黄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不需要投资和维护?那你也太自信心满满了,你千万太掉于轻心了。”他哈哈哈。。。我琢磨着,要give him a little clour let him see see。(给他一点颜色看看)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机会终于来了,City Tour的车带我们去一家珠宝店(我第一次经历坐 hop on hop off 的车和商家勾结的。)我们一车被分了几组,我们两人被分到讲英语的那一组,我们这一组有9人,我就对销售员说:“小姐,我们一到珠宝店门口,所有人男都在颤抖。”大家哄堂大笑。网上曾批评,中国人没有幽默感,可俺这个半老徐娘也把老外逗乐了,俺可为国争光了!

 销售人员带我们参观了钻石加工厂,然后带我们到一个小房间,大家坐下后,她拿出各种各样的珠宝向我们介绍,我逮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选了一颗最大的钻戒,我用中文和LG说:“我想买这颗戒指,反正花是资产,不花是遗产。”他说:“你想买就买吧。” 他如此淡定让我惊讶!我问:“你同意了?”他说:“没问题,反正回去是你pay bill.”这句话真是刺到我的痛处,每月付账单的确是件头疼的事。原想:如果便宜,我打算买些珠宝,装扮自己,珠光宝气,就有贵气,为自己的尊容增色,我要让他明白,我只有稍稍打扮,就会是:“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可是,一块小小的“石头”就$7800欧元,我自己也象泄了气的皮球。

 我俩在对话时,销售人员开始对我这位中国大妈青眼有加,殷勤周至,我猜测她认为我是一条大鱼。中国的雾霾让世界攻击,但中国经济腾飞也让全球羡慕,中国大妈在欧洲狠扫名牌名扬海内外,在香港狂买金银首饰名震全球,他们那知道:我是冒牌货呀!我是回国还要签征的中国大妈,这种两边都不着调的身份真让人好尴尬啊!想靠那边都不亲, 人生悲催啊!但当一想到“针没有两头尖,”“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心中也就释然了。

 原本想狠狠地捉弄俺LG,没想到却忽悠了销售员,销售员对我的热情也让周围的人投来异样的目光,我感觉我的所作所为也让他们有些压力,看来标新立异,鹤立鸡群,也不是什么好事。俺开始有了犯罪感,我马上坦荡,无奈地,淋漓地说:“我很遗憾我嫁了到一个穷老公,他同意买,但我要pay bill。”大家又一阵哈哈大笑,销售员马上说:“你只刷卡,不需要付钱。”我很佩服这位销售员的机智。我最后摊牌了说:“我不喜欢珠宝,你看我身上没戴一件珠宝,我连手表都不带,带着它 们我洗澡,洗碗不方便,我嫌那玩意麻烦。”我转脸对俺LG说:“给你下了一个滑溜溜的台阶了。”此时此刻,俺深深地自责:俺这大妈没给国人长脸,没给国家争气啊!

 我们这组没一个人买珠宝,看来大家都“贵难得之货。”这是好事,曾读过:“中国人的所有丑陋都来源于他的根本——贵难得之货!——把‘难得之货’捧上了天!”我不是完全同意这一说法,但我知道:整个人类的利益都是建立在对自然界其他物种的剥夺,比如开采钻石,免不了砍伐深林,绕不过开山辟土,再进一步,就是山体崩落,伤害居民,环境被破坏。。。俺乃一介草民,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呼吁环保,有用吗?俺知道一点都没用!!!

 通过这次参观珠宝店,也让我知道:其实,原产钻石很普通,钻石是磨得菱角越多越闪光越美丽,钻石的昂贵也是因为它耗费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来制作,但利用如此简易的工具,就创造如此丰厚的利润,让我很不可思议,也许开采的那部分工作我不知道?

 下面和大家分享老子《道德经》里的一些内容:“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知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Lily:
你"喜欢这么幽默开心的生活!"非常好!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哭它就哭,你笑它就笑”。谢谢Lily来访!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么幽默开心的生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No1_lady' 的评论 :
No1_lady:
哈哈哈。。。北美No1_lady,你比奥巴马老婆还厉害,你还加上加拿大,墨西哥,你真牛!
谢谢夸奖!多谢惠顾!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幽默 让我看得哈哈大笑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zi' 的评论 :
Lauzi博主:
你说:“钻石的价钱纯属炒作,”我同意你的观点。谢谢来访!
Lauzi 回复 悄悄话 钻石的形状千篇一律,基于古希腊的几何文化,与中国的丰富多样的石头文化相比没有多少艺术内含。钻石的价钱纯属炒作,现代人花大钱买钻石乃傻冒所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白123' 的评论 :
黑白博:
哈哈哈。。。你的留言让我笑翻了!“想花花 不想花不花”很有道理!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天涯博:
由于这几天没上网,回复迟了,请见谅!“说不定哪天就发现一个新的星球上面全都是地球上的稀有金属和钻石。”这种预见极有可能,谢谢来访!
黑白123 回复 悄悄话 挺棒的---- 人活一生 随心所欲
想花花 不想花不花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绝对不相信稀有金属和钻石保值的说法。现代科技发展的这么快,说不定哪天就发现一个新的星球上面全都是地球上的稀有金属和钻石。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playnice博:
哈哈哈。。。你提的问题对我来说很深奥,我不知道一克拉有多大。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
谢谢来访!“读教育管理毕业的老师”的见解就是不一样!
其实city tour是很好的旅游线路,对整个城市一目了然。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鱼博:
谢谢来访!我对钻石一窍不通,现在明白了,谢谢介绍。
刚到你的博客看了,两个孩子,得个“好”字,恭喜!恭喜!!!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大?有1克拉吗?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俗的有见解的大妈。我同意你家先生看街景的观点。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好可爱。

不过说到钻石,珠宝商确实是暴利,经营的方式就是控制投放在市场的钻石数量来保持价格。可是没办法,钻石一定会有其市场,因为其物理性质。我以前也觉得钻石这东西是骗人的,不就一块石头么。但是比较了很多石头之后,我还是停留在钻石上。其颜色,硬度,反射率都决定了其他的石头无法有这样的光彩。钻石我可以戴着洗碗,其他石头还是不那么敢。不过7800欧的是比较贵,普通人可以选小一点,便宜一点的。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wisepp'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哈哈哈。。。能长寿,谢谢你的祝福!不过有时搞不好,“寿则多辱”。谢谢来访!
kiwisepp 回复 悄悄话 大姐挺幽默,心态正,能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