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曾对副省长说:“你们是那一部分的?”

(2013-09-09 12:21:05) 下一个

我曾对副省长说:“你们是那一部分的?”

故事发生在31年前。我读大学时期的某一天,学校接到通知:省领导要到我们学校检查工作。校领导下令:全校从上到下,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次省领导的检查工作。我们全校整整忙了一个星期,大家都不知道省领导何时到来!

 我们班的女生多,两个宿舍中间用木板隔开,上面有三分之一是空的,所以隔壁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彼此都知道。我们的床是上下铺,我睡上铺,我的视线从窗口一望去可看到一个篮球场。有一天中午,午觉刚起来,我往窗口一看,有二三十人在操场向我们宿舍的方向走来,我一点都不知道已有一波人已在隔壁宿舍的门口,我认为他们离我们还很远,而且也不会听到我讲话。

我用绘声绘色,惟妙惟肖的语气,学着电影里的声调,大声说:“你们是那一部分的?”,然后又自答:“我们是美八军司令部的!” 以前的娱乐不多,看电影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极大的享受,所以有些电影看了几遍,演员的台词基本都能背,这不知是那一部电影里的对话,我说完后,我们这边宿舍人哄堂大笑,我很奇怪,为啥隔壁没反应,我神经徒然一跳,心脏加速数十秒,糟了,闯祸了。那时可谓是心惊肉跳,魂飞魄散。

 原来省领导一波人已进了隔壁的宿舍,还和隔壁的女生一一握手,并问寒问暖。省领导一波人也听到我说的话了。后来获知是副省长带人来检查工作。要知道,即使吃了豹子胆,也不敢这样质问副省长,何况当时才十八二十的年龄。

副省长一波人走后,“你们是那一部分的? ”“我们是美八军司令部的!”成了全校关注和议论的焦点,我却一举成了“名人”,我被上纲上线了!“敬丘浑身是胆,竟敢质问副省长“你们是那一部分的?”“ 敬丘这样的学生思想很有问题,要好好教育,真是胆大包天。”“ 敬丘真是无法无天啊!讲话这么没分寸!”

首先是班主任找谈话。我们的班主任,比我们大几岁,她是78届毕业后分到我们学校当老师的。平时和我们是师又友,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她那一副紧张得涨红的脸,带着颤抖的声音问我:“敬丘,你这么怎么大胆,竟敢问省长‘你们是那一部分的?’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怎么向校领导交代。”我说:“姚老师,我从窗口望去看到许多人在操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已有一些人在隔壁,我当时以为他们听不到,我只想逗大家笑。我是个团员,也是团支部书记,我吃了豹子胆也不敢质问省长啊!”我的班主任吓得六神无主,她可能担心我会株连她,她将被逐出讲台。我现想起来,我的班主任也真嫩啊!这点事就吓成那样。哈哈哈。。。

 又轮到系主任审核,系主任是一位将近六十岁的老同志,他找我谈话时,我又把和班主任说的话重复一篇,他还哈哈大笑,我对他说:“你们怎么处理都可以,开除团籍也可以,我就希望你们别把我赶出校门!”要知道,1982年时,考上大学是多么难啊!虽不是名牌学校,但铁饭碗是稳拿的啊!

 还有更恼怒的是哪个当时的男友,现任的LG在约会时对我横眉冷对,还怒气冲冲的对我说:“你是个团员,也是团支部书记,讲话没有分寸,还申请入党,党怎么会吸收你?”大家看看,我这个男友哪像对恋人说话,好像领导对部下,警察对犯人,一个学生会的破干部,竟以这种盛气凌人的态度来教育我这个“初犯”,我当时真是脑进水,两眼发黑啊!才摊上这么一个二百五的男友,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和他相识的机会,我一定扭头就走!我当时流泪不止,我根本不在乎入不入党了,我怕因此被学校开除,心里一直坎坷不安。

接下来,我去饭堂排队买饭,我经常听到有些男生调侃:他们一问一答:“你们是那一部分的?”“我们是美八军司令部的!”还有听到:“敬丘好样的!”之后的几个星期,我不敢去买饭,我的一个好同学天天帮我买饭,真是患难见真情啊!那段时间,我度日如年,内心煎熬,茶饭不香,夜不能寐,天天等着判决书。可事情过去了几个月,竟没有什么动静,我才定下心来。

 我不知哪位贵人救了我,听说学校领导为这事曾与省委交涉过,其中有一个版本说到,当时副省长听到我自问自答的表演,还笑了一笑,到底是不是副省长不追究这事了呢?还是学校看到本人平时也是一个表现较好的学生,虽然成绩平平,但非常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思想要求进步? 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此时衷心感谢省委领导,学校领导,这些大人不计小人过,让我顺利完成学业。

每次回国,一旦和同学在一起,大家总拿出这些陈年旧事又来调侃我,每次大家总是哈哈大笑,三十年了,他们总是百说不厌!

 老生常谈12补充
电影《奇袭》
南韩军问:“那一部分的? ”,一志愿军战士回答:“美八军五师的” 另一志愿军战士用英文骂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203' 的评论 :
杨子:
哈哈哈。。。真高兴啊!找到知音啊!我看你那态度离党的要求太远了,怪不得没戏。还是不入党好,你看党现在这么腐败,看了心里难受,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磨不开:
哈哈哈。。。你好风趣啊!是该考虑这个问题了!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常谈;
你的记忆力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啊!我昨晚看了,可能是时间久,有一部分都听不到声音。看了《奇袭》,让我回想到了我们以前的那个年代,真是光阴似箭啊!我们都是到了一定年龄的人了,顺带一句:请多多保重!你的博客里有许多保健的知识,我会抽空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D35' 的评论 :
AD35:谢谢你的夸奖!我当时真是吓坏了,好在碰上贵人。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Blue的提议:“应该继续你故事的第二部分: 因为那个不幸的独白, 毕业后, 你不得不背井离乡, 远渡重洋 ...”因为那个不幸的独白,我又得劳神和费神,哈哈哈。。。。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和俺象是一路货色,因为好玩好说好笑好阅读,俺在大学也被选为团支书,在母亲督促下写过一份入党申请书(抄我姐夫的),组织委员找我谈话"我咋看你要求不迫切呢?",答曰"怎么叫迫切呢? 拿绳到你家门口上吊去?".此后,人家再没找我谈过话。。。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和,老公,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志愿军战士去侦查卡宾桥,准备去炸它,路上遭遇到韩军巡逻队。
韩军上尉上前查询。
“这是(美八军五师师长)泰勒将军的命令,谁敢不服从?!”,手电筒的光直接照在韩军上尉的脸上,脸上的一颗大痣特别显眼。
AD3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活泼幽默。

那年头一切以政治挂帅,言行稍有不慎,可能招致麻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继续你故事的第二部分: 因为那个不幸的独白, 毕业后, 你不得不背井离乡, 远渡重洋 ...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足不出户' 的评论 :
谢谢足不出户!但有人上纲上线啊,我真的被吓坏了,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臭老王的夸奖,说实话,俺还是比较上进的人,主要俺LG识货。俺到最后还在学校入党了!只是现在对党有些失望了!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常谈:
你的记忆真好啊!非常非常感谢你的提示,我今晚再看《奇袭》,应该youTube 上有,就是它,几乎毁了我一生!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citymeng' 的评论 :
谢谢Ecocity,就是一小丫头片子不懂事,才惹如此大祸!你家菜地真是郁郁葱葱啊!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不很明了:
因LG上山下乡知青,年龄又比我大四岁,他考上大学时已是大龄青年!我不是说我脑进水吗,当时眼黑啊!哈哈哈。。。
足不出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玩。副省长真要和一姑娘头计较那也太没肚量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姑娘,进大学就当团支部书记,找学生会干部谈恋爱,申请入党,一样不落。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奇袭》:
南韩军问:“那一部分的?”
一志愿军战士答:“美八军五师的”
另外一志愿军战士接着用英语骂人。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那一部分的? ”“我们是美八军司令部的!”

好在学姐当时也就一小丫头片子,呵呵。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好玩。羡慕楼主那时便懂得谈恋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