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虔诚地祷告,希望您再转世

(2013-09-28 13:10:43) 下一个

我虔诚地祷告,希望再转世

 

今天是孔子的生日!!孔子:孔氏,名丘,字仲尼。“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的生日,我很久之前就安排好日程。今天,我无论如何要给自己一个空白,我松开琐事和俗务的绳索,卸下荣华和利禄的重负,放下心里和脑里的枷锁,我来到一个有湖的公园里,由于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停车场空空荡荡,此时此景,犹如远离人世尘喧。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湖边,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哀悼我尊崇的孔子:这位被誉为“万世师表”的文化巨人和“至圣先师”的德政圣人。我带着自己的读书笔记,里面记载许多有关孔圣人的轶事,希望通过重温笔记的内容,我与这位圣人能有思想的交流,灵魂的沟通,以便再次洗涤我内心的杂质,修复我粗砺的心灵。

 

从书中,我知道许多帝王将相,认识无数功臣名将,懂得很多文人墨客。然而没有那个人象孔圣人那样,在我心里占据如此大的空间,没有那个人的思想对我有如此深刻地影响,也没有那个人的理念可以润泽我的灵魂。孔圣人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如此顶天立地,如此傲然屹立。在这物欲横流,熙熙攘攘,纸醉金迷的社会里,由于孔圣人,我不被一些世俗所浸染,淡然的心并未受损害,我洒脱不羁地行走于尘世间,淡品人生,笑傲群雄,本分做人,让我“择善而从”。

 

我一生中最喜欢的书是《论语》,一部被称为“前半部治人,后半部治国”经典之作,一部被誉为万世不易的教人之道和旷古稀世的治国奇珍宝训。读《论语》,我抄下了书中80%的内容,它里面智慧的语言,睿智的思想,透过纸张,展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心旷神怡,沁人心脾,养心颐性。虽然隔几千年,每每读到孔子的思想和智慧,今日依然倍感受到如此地亲切,我惊讶这种时空的穿透力。我的心灵,犹如久旱的土地逢甘霖,好像病入膏肓的病人,输了血,让我重拾了生命。

 

唐玄宗的诗歌有一句:“栖栖一代中”,赞扬孔子:一生忙忙碌碌,一生奔波不止地为天下着想的思想和心怀人类福祉的胸襟。孔子在政治方面,命运不济,抱负难伸,可谓被敬而不用。您曾悲叹:凤凰不至生不逢时。但孔子的伟大在于“知其不可行而行之。”孔子通过办学校,整理文献,著述,采取教书育人的方式,把自己的政治理想通过后人来传播,继承和延续。孔子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然是中国乃至世界教育领域里的指路明灯,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

 

在治国的理念上,孔子主张“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泛爱众而亲仁” 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和精神,这是最崇高的,最完美的治国之道。这种“为政以德”和用“礼”与“仁”来治国的策略,是社会繁荣和稳定的基础。在治国方略上,孔子被尊为“至圣先师”。

 

每当温故孔圣人晚年的故事,我的心会有种莫名其妙的疼痛,我总是黯然神伤。尊敬的孔圣人:您白发人送黑发人:您最得意弟子颜回和儿子孔鲤不幸早逝;侍奉您最久的弟子,子路在卫国内乱时被砍成肉酱,您一生爱吃肉,您把音乐和肉相提并论孔子在齐国听闻《韶》(一种音乐),您说:“三月不知肉味”。然而您从此却与肉绝缘;开展文化教育事业是您一生的追求,麒麟出现乃祥瑞,见麒麟被伤害,您伤心地边哭边说:“我已穷途末路!” 从此您却“笔绝于获麟” 不再著述《春秋》。唐玄宗有诗为证:“伤麟怨道穷。”

 

虽然人生正道尽沧桑,这一连串的打击对您这位对人类贡献如此之大的伟人来说,的确很不公啊!我曾无数次责备上苍,无数次抱怨苍天,为何要让年迈的您如此悲恸欲绝,为何要让古稀的您如此痛不欲生。有一天,您柱杖在门前鹤立企伫,翘首以盼心爱的弟子快点到来,可用望眼欲穿来形容,您此时希望有人抚慰你受伤的心灵。当子贡出现。您对子贡说:“赐,你怎么来得这么晚?”于是叹息道:“太山(即泰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说完,伤心地流下眼泪。子贡有济世之才,经商之道,他体验到您内心的痛楚,他愿与您同洒下悲哀的泪滴,分担您的苦楚,减轻你的悲伤。他放下了所有的功名利禄,别人为您守墓三年,他却在您墓旁守六年,因为他担忧您孤独无助啊!每当我一想到:一个白发苍苍,垂暮之年的您,老泪纵横,绝望哭泣的情景,我的心在绞痛,我泪水簌簌,泪花纷纷,我读懂您的伤悲,我感受到您的嗟叹,我体会到您的悲痛!此时此刻,阴雨绵绵,好像上苍也在为你哭泣,伴我把悲伤撒落满地!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思想与世长存,孔子的精神永垂不朽,孔子的德行流芳百世。孔子将会一直影响着后世的文明,孔子的学说涵盖全球。美国诗人、哲学家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认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荣”。

 

“一九八八年,七十五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巴黎集会,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宣言,呼吁全世界,人类如果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首两千五百年前,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这几句来自网络”

               

我虽然乃一介草民,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流之辈,虽然您曾说:“唯小人与女子为难养”,但我不介意。我虔诚地祷告,希望您再转世,来拯救这个道德频临破产的人类,来挽救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我的灵魂已被您的智慧深深地牵引,您的思想颤动我的情愫,您的精神已成为我今生今世唯一的寄托,使我体验到生命中的另一番瑰丽。我愿意用我的微薄之力传播你的思想,我知道:我犹如一个小小的石头扔入大海,掀起不浪花,也好比一颗小小的沙粒扔入湖泊,泛不起涟漪,但我会一如既往,我会一直执着,把您思想一点一滴地渗透在我的博客里。

 

有朝一日,我到了天堂,我将会寻找您的足迹,如果你还教书育人,我请求你破例招收我这个女弟子,因为我尊敬孔丘!所以我的笔名叫敬丘!

 

由于忙,没时间回复,评论关闭。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