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帮虎妞在三年内成为百万富翁(负债富翁)

(2013-06-08 14:00:47) 下一个

怎样帮虎妞在三年内成为百万富翁(负债富翁)

 

虎妞多伦多大学毕业后,关于何去何从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讨论。我提议多伦多是大都市,又靠近纽约,在那找工作更好。他

爸爸则认为,不如到纽约,纽约是世界经济中心,机会会多一些。可女儿不听,一毕业后就直接回温哥华,原来,大树底下

好乘凉,起码一时找不到工作,吃住可无忧无虑。

 

回到温哥华后工作挑三拣四,高不成低不就,一年换了三次工作,再除去找工时间,一年上不到半年班。对于这种小猫钓鱼

的工作态度,我和老公很生气,我们说你刚毕业出来,无论什么工作,先干了再说,拿点经验,我们想让她专注一点,可她

把我们的话当耳边风。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叫她交饭钱和房租,想让她知道,如没有足够的工作时间,是无法负担日常开销

的。她打电话告知国内的爷爷奶奶,俩老把我们骂得狗血淋头。没办法,隔代亲,膝上抱孙,膝下抱子,这是中国人的传

统。再加上看她也没几个钱,学生贷款也没还完,也没跟她计较了。可是,当你看到她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气不打一处来,

她房间里乱得一团糟,光袋子,包包就十七个,虽不是
LV,但也是Guess Coach,这些牌子也不便宜,各款衣服就不用

说。我们担心她今后的日子,我们不是大富大贵人家,要学会过日子才行。她爸爸叫她搬出去住,学生贷款要自己还。她很

害怕,又从国内搬救兵,这回她爸不妥协了。我心软,但我说话不算数。

 

她要搬出的时候,我们又不同意,毕竟家里有空房,每月交六百给人也不妥,但她自尊心强,她也执意要搬走。她在外面住

了十个月,这也是我们一生最痛苦的日子,她从小就是我们的掌上明珠,象古人常说的:“放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

了,顶在头怕晒着,揣摩在兜里怕挤着。”的孩子。突然让她承受这样的压力,我们多次叫她回家住,她都不肯,我经常去

看她,每次都买些菜,鸡蛋和牛奶等等给她,她会问多少钱,会比较谁买的便宜。从她的谈话中,我发现她懂得了计划开

销,在理财上进步很大,我们认为她长大了。

 

于是,我们从房子里拿出十万的   credit line,为down payment,给她买一套全新的,两房一厅的Apartment ,前提是她要

自己供,我们问她怎么供,她说找个
Room mate 我们一算,贷款的利息已有人为她供了一半,目前她这份工作又是full-

time, 机会成熟了。温哥华的房子贵,要等到孩子存钱付首期,不知等到猴年马月,我们自己辛苦一点,拉她一把,这样她

会更快地进一个台阶。

 

她买了房,她同学和朋友来开Party,个个對她羡慕不已,她也很高兴。由于供房,她的心也定,她一努力工作,业绩又出

来,在公司也升职。

 

她在公司大小是个官,由于每月都有机会和高层开会,培训和PARTY ,她发现这些高层人物,至少都有一套房,很多还

DOWNTOWN,有另外投资一两套房产的也不少,也许是耳濡目染,她对房产投资很有意识,再加上她的工作环境可认识

许多人,闲聊时发现许多人都是租房,她觉得收租还是有市场的。她供了房第三年,她又去和银行谈,银行又给她六万

Credit Line. 她跟我们商量,她想买第二套房出租,她说以房养房,我们认为六万的Down Payment ,房子不会很理想,从

保养的费用,地理位置,是否易出租,房子的升值等方面考虑,
LG说我们再加七万,投资回报和风险各分担50%,贷款由

她跟银行借。大家达成协议,她又张罗和调查,最后她象相中了一栋全新的独立屋,楼上三间房,中间是厅和厨房,书房,

楼下两房一厅,车库楼上一房一厅(这种叫
coach home。)

 

由于她的贷款条件不够,我们又和银行签协议,她有困难时我们会帮她供房。她又找租客,并签协议,银行知道有我们作后

盾,又有租客,再加上在公司大小是个官,收入相对也较高,银行又同意给她贷款
,房子的总价是$627000。这样,整栋房出

租给三户人家,除去费用
(利息,地税),还有$750左右元的收入。她对我说,妈妈:“我是现在millionaire了, 虽然是假假

millionaire。我以后要不断的投资,争取退休前有几套房出租,这样我的退休金就不愁了。”我说:“人家是狐假虎威,

你真是‘虎假银行威’,你有这种打算是对的。现在政府越来越穷,我们这代六十七岁才可退休,你们这带说不定要到七十

岁了。

 

在温哥华,许多三四十岁的人还是啃老族。由于房价贵,很多人无法买房,只能与父母同住。主要原因不敢欠银行的钱。其

实,不用担心欠债,现在利息底低,除去通货膨胀,相当于银行免息贷款,我们在一代移民,多数白手起家,一定要用银行

的杠杆作用,才能买到房子。

 

我个人认为,租房是没有压力,可是,供房有还本金的部分,等还到一定的时间,就发现无形中已有一笔存款,再加上房子

升值,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积蓄。也许我和老公比较传统,认为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所以孩子在买房的问题上,属

于比较开明的那一种。女儿两套房,共
$1027000,全部从银行贷款,虽然有风险,目前也是个名符其实"负翁",但也奠定

了今后可以多一份收入的基础。

 

还有一个经验分享。一般银行又可以根据市场的价格,再贷出75%。比如买房时是40万,温哥华的房子升得较大,西区的就

更不用说了,现在房价升到
100万,可和银行再谈,可在拿出35-40万来用。我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帮虎妞买两套房的。

 

这种做法只适合我们自己,人生只是白驹过隙,昙花一现,怎么快活怎么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lan的评论:
谢谢喜欢该文!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