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友的博客

阅房会友,阅世界可居之房,会天下能交之友
正文

又是浴室漏水

(2013-04-19 11:02:01) 下一个

     又是浴室漏水,还好不是我家的房子。其实,是不是我家的,不重要,反正都是我的事。有水的地方,就有漏水的问题,出了问题,就要有人去修,修阿修阿,怪了,工作就变成了爱好。既然成了爱好,就要追求一点儿挑战,或者象有人说的刺激。我家小小子介绍体会说,玩儿game,就是要赢,上一级台阶,还赢,再上再赢,这里可是有strategy的!好小子,说得好,“实在提气”,为父受益匪浅。
     这不,挑战说来就来了!这次来的不但是漏水,还顺带着漏电,是由抽水马桶漏水造成的地热漏电。不仅如此,房主已找水工去了三次,重装马桶,一次服务费200 大洋,电工也去过三趟,换了两个温度控制器,每趟大洋不多不少也是200,木工去过二次,修了被水损害的柜子和马桶后面的墙,这笔钱就不帮他算了,好歹不重复不冤枉。当我接到挑战时,limestone的地砖,下面湿度很大,地暖easyheat,电热丝漏电,温度控制器自动跳闸。水,电,木,瓷砖工,加上房主,决定把地砖砸开重做,费用不低,3500刀,但要命的是,已经 找不到相同的地砖,因此无法与淋浴墙围,浴盆台面相一致。难道要把淋浴,浴盆都重做?费用至少10000。这时有人想起了房友,恰如疑难杂症,西医没辙,转投中医,死马当作活马医。
    这个病,按道理来说,照书本来说,可以治,可以全挖,但是人家房主不愿意花这钱,尽管不缺钱,住在海边的房子。那么从中医那里借鉴了四诊,不对,现已发展为五诊,望闻问切测,作为general  contractor的老中,怎么做“实在提气”stratege?
     第一天,我叫上自己的水工,来到现场,挪开马桶,发现水是从马桶与下水管接口处流出来的,原因是接口密封圈不严,马桶与地砖之间没有caulking,导致松动。现在水已进入地砖下,就是说电热丝旁有水,绝缘不好处漏电,因此,温控器自动保护断闸。怎么把水赶走?最好的办法是开启地热。于是拆开温控器,测一下,红与黑,62欧姆,红与接地有沾粘。怎么办?跳过接地试试。这是电工的活,最好留给电工。撤下水工,给电工打电话。半小时后,哥儿们到了,换上普通温控器,合上保险闸,嘿,有戏,地热开启了!三天后,估计地干了,又去,再测,红线与接地20 欧,黑与地42欧,就是说在地热的2/3处漏电。地热丝的厂家是easyheat,给服务热线打电话,如此这般,吧了吧了。三天后,收到测试盒和修补零件,约了电工,瓷砖工再去。用测试盒给电热丝通电,用温度感应膜探测,说来轻松,做起来,可是辛苦地干活,足足6小时,终于找到了沾粘点。仔细敲开砖,像是考古挖掘,又似牙医洁齿,真是仰仗了瓷砖工的技术了。剪开破损点,重新接上,结果如何?一刀定乾坤,成了。
    水工,电工,是sub-contractor,一二十年的哥儿们,80元/小时,木工,瓷砖工是雇员,时薪35元,最贵的怕是我自己吧。这个费怎么收?或者是按小时,或者论价值,大家帮我拿个意见。电工出了个意见,如果是房主出,50%折扣,如是保险公司,全价。不愧是我老房家的兄弟!
    工作本是赚钱,养家胡口,干成了爱好,爱好却能赚钱,从心所欲。生活到如此状态,很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聪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