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鸡服务一条龙

(2014-11-17 13:31:34) 下一个
去年秋天去维州南部打了次野鸡后念念不忘。但来回开车七、八个小时去打四个小时的猎似乎有点不经济, 累人。 今年找到了一个近得多的地方, 离家只一个多小时车程。还是去年出猎的两个伙伴, 十一月中旬温度降下来,草木枯黄后我们就出发了。

目的地玫瑰庄园颇有历史渊源, 建于十九世纪初,主人是当地旺族。 现在的主屋还是当时的建筑, 可以住人。 想象中的庄园是"飘"中描绘的样子, 从园门始长长笔直的车道直通主屋, 屋前有巨大的橡树和摇椅让穿洁白长裙的女子来坐。 现实中的庄园和普通农场已无区别, 谷仓车库狗屋鸡舍, 男女主人均红脸农民,看来早已末落。 接待猎人的办公室在一独立的小屋里, 墙上地上挂了不少以往的战利品。旁边的机库里赫然吊着半风干的两条鹿腿,门口的树桩上挂着白骨森森的牛头一个。 主人的两个金发孩子在一旁玩耍, 他们对这一切早已习以为常。

天气好得不能再好, 天空湛蓝如洗,有微风,最有利猎犬追综。两条猎犬刚从栏里放出来, 高兴得满地疯跑。 其中一条浅色的只有三条腿。 主人说此 系去年被猎人误伤。 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它奔跑的速度。 向导把狗吆喝上了他的福特150驾驶舱,示意我们出发。 我们三个面面相觑, 难道是让狗坐驾驶室, 人坐车斗里? 后来明白是要我们开车着去 。也不择路, 两辆车直接从草坡上开下田里。

去年打猎, 四个小时内我只放了六七枪, 打下两只半鸟儿。 打飞碟TRAP打惯了习惯单发, 火力明显不强。 今年去打了几次Sporting Clay, 习惯一下多发连射。 这次出猎要加强火力。 进场前在猎装口袋里揣了整整一盒Federal Premium® Prairie Storm 镀铜六号弹。 枪还是Benelli Super Vinci---这是我用得最顺的半自动。

猎场其实就是大块的田地, 蒿草遍布, 中间割出一条条小径。 向导告诉我们地里已放好了六雄九母十五只野鸡,就看我们的本事把它们打下来了。 刚下车没走几码还没进猎场, 右边的草丛里扑拉拉飞起两只母鸡。 我没有装弹攥着空枪, 旁边的伙伴手忙脚乱开了四枪, 都没打中。 向导说这两只鸡是从别处飞来的, 非他所放。

两条Brittany猎狗欢快地跑在前面, 没多久就闻到了野鸡的气味立定不动, 聪明的眼神示意主人。 猎人们分左中右站好位置, 猎狗上前轰飞鸟儿, 鸟飞进谁的区域谁开火。 我在左边, 半个小时不到, 和中间的哥们一起射下四只鸡来。 其中三只都是同时开枪, 只听见一声枪声。另一只野鸡距离较远, 两个人各连开两枪打得它羽毛乱飞直落下来。对飞得近的野鸡, 我直接瞄准鸡身开火;稍远的则对准侧下,射击时顺着枪筒看出去鸟儿是"坐"在前瞄上的,射击效果非常不错。

这块猎场相当大, 地势又平, 视野极佳能看出去很远。受伤的野鸡飞远落地, 还是在猎场界限内,人狗赶过去很有可能再把它们搜出来。 接下来的二个多小时里我们又射下九只野鸡, 其中两只都是受伤飞远后又找回来的。还有一次射伤的是只母鸡, 赶到近前猎狗轰起的却是只斑斓的公鸡, 想来是从别处飞来的, 那只受伤的母鸡我们却始终没有找到。最满意的射击是最后收工往回走时路边的树丛里又突地飞出一只母鸡,这次我没有让它跑掉, 一枪就把它揍了下来。

整个狩猎我们放跑了四只野鸡。 我放跑了其中一只, 当时野鸡直冲头顶飞来, 我接连仰射三枪, 都没有打中。 现在想来应等它飞过头顶, 转身再射, 十有九中。感觉打野鸡易犯的错误一是站得太靠前, 鸟儿飞起后仰角太大, 难打;  二是开枪过快:鸟儿看似就在眼前, 飞得又慢, 接连开火,枪管 Follow不够, 反而容易失误。 同去的一个伙计这次只打下一只鸡, 很是郁闷,我看犯的就是这两个毛病。

收获的十三只鸡中有八只雄的, 说明我们打下的不仅是向导的投放, 还有来送死的"外来户"。 先前"加强火力"连续射击的战术方针贯彻得以充分, 猎程大半后我居然弹药用罄, 两个同伴的弹药也所剩无几。 我回车拿弹药, 远远看着车停在那里可总也走不到, 来回一趟累得够呛, 此乃"望山跑死马"也。

猎野鸡对安全要求挺高, 时刻要知道同伴和猎狗的位置, 切不可交叉攒射, 也不能射得太低。 狩猎快结束时有个同伴背痛先回去, 十五分钟后我们也往回走, 半路我射落那只让我打得好不得意的母鸡。 回程路上那个先走的哥们儿说他听到了枪响, 同时听到霰弹的弹丸在不远的树丛里哗拉拉落下来。野地里草高, 从我站的地方不可能看到他, 也没有想到他走了那么久, 还离我们不远。 这一枪不假思索,虽然是仰角, 未必能打到人, 但开得还是有点冒失。 "永远要知道你的靶子后面是什么"的黄金定律又一次得到验证。

猎场可以为野鸡拔毛破肚, 每只收费三刀。 我选出四只最大的雄鸡带走自己收拾, 其余九只由他们代劳清理。 不一会儿向导拿着三只不大的冰箱袋回来了, 告诉我"每袋三只"。 我吓了一跳, 知道老美清理猎物不知珍惜, 但这次确实有点过分, 每只鸡只保留了两块脯肉, 连鸡腿也没留下。 要知道这野鸡每只都有家养仔鸡大小, 两磅多重, 腿上还是相当有肉的。 真是暴殄天物!幸好我还留了四只。

回家给鸡拔毛破肚并没有花多少时间。板栗、南瓜正当季,拿出两只整鸡做道野鸡南瓜盅。贴个野鸡菜谱吧, 从猎鸡到做鸡, 也算弄个一条龙服务。 板栗每个上划条口子, 放入盐水煮十五分钟, 晾凉后去皮待用。 新鲜花菇洗净后过沸水, 切成两半待用。野鸡连骨切成寸许见方, 起温油, 投入蒜头一大把和鸡肉同炒, 待变色后喷料酒, 加小葱、姜、酱油, 红干辣椒四枚, 糖, 烧开后投入花菇, 转中火, 烧一个小时后投入剥好的板栗, 再半小时左右至汤汁浓稠关火。 日本南瓜一个切开上部,掏空内瓤, 放入烧好的鸡块, 淋上酱汁, 入蒸锅大火蒸半个小时出锅, 上淋麻油少许, 撒上切好的葱段和胡箩卜片即成。

板栗微甜, 加上干红辣椒的微辣,辣中又甜, 甜中有辣。 鸡肉酥烂, 花菇爽滑, 南瓜有效吸去了野鸡的腥味儿, 又加入一股清香。 我一向在做菜上对严以律己, 但忍不住要夸自己一下。 突然想起了红楼梦中那道烧茄子, 最后好象是要用熟野鸡瓜子一拌; 凤姐请老祖宗去自己的房里, 也要说她那儿有"烧得稀烂的野鸡"可以享用 。 大观园里的人真会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鼓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在北维州
mrcolor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刚有感觉,一看图吓塌啦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目的地玫瑰庄园,在什么地方,在纽约州吗
我对这样的活动是很有兴趣的,我们条件都具备,就是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立竿见影-1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是招嫖--抓嫖--罚款一条龙服务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题目误导!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比去一趟东莞还爽。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