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天七夜, 荒野的呼唤

(2022-10-02 16:55:29) 下一个

我独自站在峡谷的暗影中,周围的一切渐渐褪色,

那是我相灵魂深处的记忆

岩石上有永恒的雨滴印记。

岩石下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By Norman Maclean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位于蒙大拿州北部的Bob Marshall Wilderness占地一百万英亩 (四千多平方公里), 广漠的山林向北绵延至加拿大。 其中生活着美洲狮, 灰狼, 麋鹿, 驼鹿, 棕熊, 黑熊, 大角羊等很多动物。 深入无人荒野, 打一次真正的猎,一直是我心中的梦。 2022年秋天圆梦! 这是一次永远铭刻于心的旅程。

第一章 

半年前得知可以成行后就开始着手准备。 公欲行其事, 必先利其器。 第一要磨利的就是自己的身体。这次深入荒野狩猎的对象是麋鹿(EIK), 骡鹿(mule deer)和黑熊, 其中麋鹿的身躯庞大, 雄性体重六百镑以上, 背猎物, 再加上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对猎人的体力要求最高。于是开始每天坚持走路跑步7-10英里, 做瑜伽增加柔韧度和力量 。特别是瑜伽练习, 不仅在增加柔韧协调性, 而且在增加力量强健肌肉方面, 都非常有效。 在野外几天, 每天坚持做几个动作, 对缓解疲劳防止受伤起到很大帮助。  感觉肌肉发达体力大增,身体状态是近年来最好的。 虽然赶不上图里左一的Elk猎人, 好歹也可比肩中间的骡鹿猎人吧。 但是后来证明这还远远不够….

装备方面, 有如下清单:

1. 睡袋   2.睡垫 3. 帐篷 4. 望远镜 5.测距仪 6. 猎刀 7.绳索 8.充电宝 9. 卫星电话 10.便携炉/气罐(2) 11. 杯子,勺 12. 野营锅 13. 油布 14.装猎物的袋子(game bags) 15.头灯 16.备用电池 17.防水外衣 18. 防水裤子 19.绒衣 20.羽绒衣 21.手套 22.羊毛帽 23.防水带檐帽 24.短袖(2)  25.长袖 (2 ) 26.羊毛裤(2)  27.内裤(7) 28.羊毛袜(4) 29.防水山地靴 30.橘红狩猎背心(1) 31.充电线 32.多种维生素(7) 33.防晒霜 34.卫生纸/纸毛巾/湿巾  35.牙刷/牙膏/剃须刀 36.猎照 37.防熊喷罐 39.背包 40.救生包 41.胶带 42.塑料水罐 43.火柴/打火机 44.登山杖45.盎司水瓶 46. 弹簧秤 47.Kestrel 弹道计算器  48.小沙袋一个 49. 枪支清理工具  50.七天的食物, 包括速溶咖啡, 速溶巧克力和柠檬汁, 花生酱, 蜂蜜, 巧克力, 各种能量棒, 坚果, 牛肉干, 28袋mountain house meals (冲入热水加热可食的热餐); 墨西哥薄饼; 百吉饼 (bagel)两袋; 红酒四袋; 烈酒一瓶; 橄榄油及各种调料.

这次出行, 我们会带6头羊驼(llama)作为角力背东西。 个人背包里只要放必须的衣物设备,食物和饮水 。 临行前把所有必须品装包, 加上猎枪称了一下, 三十磅不到一点。 算是轻量负重了。

我不是装备控, 但是野外东西必须设计合理质量过硬, 否则就会给你添麻烦。 经过这次七天的野外考验, 下面的东西帮了我大忙:

1, Lowa Tibet GTX 山地靴。 德国货, 做工精致支撑非常好, 穿起来非常舒服。 非常适合负重走崎岖路山路。 内衬"Sheep Feet"定制鞋垫, 走山路脚没有起过泡,还在一个关键时刻救了我。 这个脚上的组合是非常推荐的。

2. Kuiu Icon Pro 1850 背包系统。 在Mystery Ranch Sawtooth 和Icon Pro 之间犹豫的, 最后选择了有碳纤支架, 外挂强, 背带调节范围更广的Kuiu Icon Pro 事实证明这个背包始终背得非常舒服。

3。 Kuiu Attack长裤。 半防水, 伸展性好, 穿得非常舒服; 口袋设计方便。 裤子侧面有两条拉链, 热的时候可以拉开透气, 这是个非常好的设计。 往往上山时候汗流浃背, 上到山顶狂风一吹又冷了。 上衣可以方便穿脱, 总不能脱裤子吧。这款裤子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严重推荐!

4. 始祖鸟羽绒衣(Arcteryx Cerium). 非常保暖, 折起来只有很小很轻的一团, 非常实用。多少次替我挡住了寒冷的山风。  但是要注意羽绒衣不透气, 穿着它出了汗,潮气很不容易散发。

5. 轻量猎枪。  Impact 枪膛+Proof碳纤枪管+MDT HNT26碳纤折叠枪身+Leupold vx6hd 3-18x50瞄镜+Seekins Precision 镜环+Trigger Tech Dimond Pro扳机+ Thunder Beast Ultra 7  钛金消声器+JAVELIN PRO HUNT TAC碳纤脚架。 裸枪重量才6磅出头, 整枪重量8磅多。这在能少带一盎司重量都好的山地狩猎里非常实用。 七天里这枪摔过碰过, 我还那它当过拐杖爬过陡坡, 它始终上膛丝滑准心不失, 质量很过硬。  

6.莱卡 Geovid 10x42mm 测距望远镜。 集测距和望远功能为一体, 玻璃通透,非常结实很耐用。水里泥里都经过,前后镜盖都蹭掉了,始终没有掉链子。 

第二章 

临行前几天总觉得自己身体状况不佳, 有点病怏怏的, 其实是心理作用----"重大活动前夕综合症"。  提前几天去打了新出的新冠加强疫苗, 祈祷自己不要生病。 出发前一晚发现枪上瞄镜的调节塔轮上的一个螺丝松动了, 顿时担心起来, 决定到蒙大拿以后不论时间多紧都要重新校枪。我可不想让任何细枝末节影响到这次梦寐已久的出猎。  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经过九个多小时的旅行到达蒙大拿牧场已近午夜, 第二天一早一行四人在牧场主屋汇齐。P和J是当地"土著"。  P是生物学博士, 大学教授, 科学家。 身材健硕, 6尺4寸(一米九三)的个子,  有丰富的野外生存和狩猎经验, 而且非常熟悉猎区地形; J是正真的牛仔, 曾经在科罗拉多州当过狩猎向导。 伺弄牲口的行家。他块头不大, 长发及肩. 但是誰要是看过他骑光背马的矫健样子, 都会觉得这是个厉害角色; 好友R, 有多年狩猎经验, 身体强悍肌肉发达, 而且有着比他的肌肉更发达的脑子, 意志坚强如钢,遇事总是能冷静沉着做出最优判断。 这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强悍团队。

我和R先去牧场里的靶场校枪。 R的枪是传统的Winchester Model 70, 300WM大口径, 属于沾着就死碰着就亡的那种。 我的6.5 Creedmoor子弹看上去要小两圈。 幸亏来验枪, 我的枪一百码距离弹着点居然高了三尺多, R笑我要是就这样带进山, 一百吗距离也打不中身躯庞大的麋鹿。 重新归零校准, 对三百码和四百码处六寸钢靶各射一发, 都是一枪中的。 我知道这枪行了。

整装出发, 卡车拖着trailer去另一个牧场接羊驼。  有一首歌叫"RAMA LAMA DING DONG", 我们就叫这些沉默的伙伴"叮咚"。这次要带六头出行, 算是”奢华“, 因为一般四人团队带四头就够了。 羊驼越多人的负担就越轻。 ”叮咚"们都很高大, 头高至少6-7尺以上。 他们其实是骆驼的本家,六头羊驼各有自己的名字, 我眼花缭乱的到现在还记不全, 只记得领头的那头叫“五月花”, 最健壮的那头叫“冠军”,还有个意大利叮咚叫“拉齐奥”。  每头都有属于自己量身定制的鞍子。 六头羊驼连同鞍子,鞍袋, 缰绳装上拖车, 我们还要开二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山脚。

这次出行本来是在带骡子, 马和羊驼之间选择的。 骡马力气大驼得多是优势, 但是比较娇气难伺候。 羊驼虽然每头只能驼5—70磅, 但是基本上不需要喂精饲料, 就地取材啃啃荒地里的草就行(我们给每头羊驼只带了一加仑塑料袋装了大半袋的精饲料当作七天的加餐)而且一天只要喝一次水。 更重要的是,羊驼的蹄子分成两趾,不像骡马是整个一块,能更有效地抓握地面更适合爬山,能去骡马上不去的地方。我以前的印象是羊驼的脾气比较坏喜欢啐吐沫,但这些羊驼却是训练有素非常温顺,互相之间吐口水的情况是有的,但是从来没冲着人来过。这些叮咚普遍不喜欢人摸它们的脸和脚,是有尊严的动物!

车到山脚,手机信号早已消失,天色已晚,我们决定在山脚露营,第二天一早出发。所有的装备给养卸在地上的油布上好大一堆,每头羊驼两个鞍袋,每个袋子承重20-25磅。J装袋非常仔细,要求同一头羊驼的两个鞍袋重量一致,相差不要超过一磅,过磅装东西花了很长时间。第二天早晨早起,因为有露营设备加入,又重新称量一遍。人背包上肩;卡车锁好钥匙藏在油箱上面,羊驼上鞍袋,6头羊驼的缰绳在驼鞍处用松紧细绳连接,串成一串。用细绳是怕万一有一头滚坡,连接处可以扯断不会把整个驼队都拽下去。 J领着叮咚们打头,我和R居中,P殿后。我们出发了。

计划是用一天时间抵达10英里外的大本营并扎下营寨,以此为根据地在周边巡猎,如果当天走得太远,有可能扎下卫星营地过夜。第六天的时候拔营出山。到大本营从海拔五千多尺爬升到七千四百尺,10英里山路(后来根据我的Garmin 手表里的GPS,其实是11.2英里,折18公里)看似不长,但是要翻越好几个山峰,其中最高的八千六百尺,上上下下 升降五千尺以上,而且要注意不能过多消耗体力影响第二天出猎,这不是个轻松活儿。  

一行人在崎岖的山路上走得很快,不到一个小时,P 宣布我们已进猎区,大家保持安静,说话都用气声低语。气声说话延续了七天,弄得我出了山正常说话都有点儿不习惯。二个半小时后我们在一处相对平坦的地方停下休息,根据我的GPS,我们已经走了快4.5英里,我感觉挺好, 没有觉得太累。我有点得意地宣布:“我们已经走了一小半了”。 P笑笑说 “我们刚刚完成了最容易的一段“。

接下来的有两条路可选, 一条路顺着山脊,是P和J走过的,但是要爬过最高的一座山,上下落差很大; 另一条是“地图上显示的路”,谁都没走过,但看似要少爬升一点,而且正好经过麋鹿经常出没的区域。 P决定走第二条路,或许可以省点力气,而且半路碰到麋鹿的概率比较大,可能还没到大本营就会有收获。

踏上第二条小道走不多远我就感到了山路的厉害---因为根本就没有路!有的时候连兽径都没有。满山都是荒草乱石,还有无数因为五年前一场山火而倒伏的树干。有的山直上直下几乎六、七十度的坡度, 陡峭得人站在坡顶,很多时候看不到坡下距离四五十码外的队友和羊驼。这个坡度要是再陡一点点, 估计人和羊驼都爬不上去了。J 拿着把手锯在前面开路,时不时要上下左右折返找到合适的上坡角度。 领头的五月花很胆小,每逢沟渠或者非常险峻陡峭处都踟蹰不前,P告诉我,这正是要选它当领头驼的原因,需要头谨慎小心的以免把全队带沟里。走着走着,队伍里的“意大利驼”拉齐奥一屁股坐下不肯走了,这可是上山的大斜坡上啊,连拍带拉总算让他站起来,我们说要是山里被困没东西吃,第一个就杀拉齐奥来填肚子。于是羊驼们由原先的六头一队变成三头一串两队,J拉着五月花领头的第一队在前, 我拉着冠军领头的第二串在后。我很快汗流浃背,气喘如牛,背上的背包枪支觉得越来越重。有的险坡,索性不再东张西望以免恐高头晕,只是盯着前面的羊驼屁股跟着走。后来跟不住了,P和R轮流接过缰绳。我的脑子开始累得出现空白,只是鼓励自己每爬五十步可以停下喘息一会儿。

就这样不知道上下了几道山梁, 四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处山坳中相对较平的地方, 有一道溪水潺潺流过。此时经是下午四点,里终点营地还有三个多英里的山路,  P说他在附近发现了新鲜麋鹿的脚印和粪便, 决定改变计划就地露营。 继续走下去很可能到天黑还不能到达目的地, 更重要的是, P觉得麋鹿就在附近,就地宿营今晚明早很有可能打到。 “在叮咚们累死之前我们还是歇在这儿吧”。 P开玩笑地说。

大家卸下装备准备就地露营, 就在这时, 一个谁都没有料到的意外发生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