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tactoe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正文

窃玉遗篇(十九)偷听,续

(2014-11-08 16:13:11) 下一个
沐沐出差去了内蒙古某盟,古时候一个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很快给我报告了不少关于项目投标竞争方面的信息。我们的老对手,开拓集团,早就进驻了该盟,并且长期派驻了一个代表。不但如此,老拓在北京中央党校进修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和老拓搭上了关系。事实上,我们思想集团被拉进场,还有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完全是陪太子跑马的,走走样子,显示这是公平竞标而已。听到这些消息,我心里有些沉重。这个单子是我长期跟的,和老拓也见过几面。谁料到一个貌似忠厚的蒙古老头,心里的弯弯绕居然如此的多。沐沐紧接着又汇报了一些重要军情。原来老拓手里不止这一个项目。这是第一个,后续还有两个,总额1500万。而且,谁做下了第一个,后续的就能通吃。

要是排除这些对我们不利的因素,我应该高兴派去了沐沐。她的情报能力比我手下任何一个,甚至于小梁,都高明很多。才去两天就打探到了如此重要的军情,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一个好的销售,要具备很多超出常人的素质。第一,要善于人际交往,能迅速和客户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第二,要有强大的商业情报搜集能力。第三,能够根据情报理清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第四,能够迅速准确的根据情况变化做出反应。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只是基本素质。从目前沐沐是表现来看,她前两条堪称完美,所欠缺的后两条,通常需要常年的商场摸爬滚打才能摸索出经验。

可是现在情况如此严峻,我一招棋错,败落几乎已成定局,我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老拓的城府远比我理解的要深。他对我隐瞒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息,这个项目其实是个一拖二。这就意味着我已经被排除在了分赃的圈子外。他和开拓可能在项目还没立项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了利益同盟。这在销售一行叫早期客户培养,是非常高级的手段。如果没猜错,老拓在北京党校的时候就已经被开拓搞定了。

下班后,办公室里,我关了灯陷入了冥思苦想。说句老实话,现在几乎是绝境了。老拓邀我们入场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借我们来制衡开拓集团,我们只是他们之间进行讨价还价时的筹码。一旦他们的桌下协议最终完成,我们就完全是打酱油的了。我很后悔没有亲自去现场跟单。本来想派沐沐先去打打前站,然后我料理完手头的事就过去,现在看来,也许不用等我过去人家就将完成交易了。沉思良久,黑暗中,我拨通了沐沐的手机,“沐沐”

“哥,你可来电话了。我都急死了,咱们怎么办啊?”

“你见到老拓人没有?”

“见到了,约他了,人家不跟我出来,说是竞标完成以前不能跟投标各方再接触。”

妈的!这个老狐狸!看来沐沐已经做出了赴汤蹈火的打算,可是老拓根本不打算咬钩。我又陷入了沉思。

“哥,你怎么了?倒是说句话啊!我现在该怎么办?”另一边沐沐非常焦急。

现在看来老拓那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就算沐沐打算牺牲色相,人家根本不为所动。按套路,这也不是完全无解。在权和利的交易场里,如果能获得更强大的权力的支持,还是可以力挽狂澜于即倒的。困难的就是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我们丝毫没有关系网,而内地的关系的能力根本达不到那里。事到如今,只好死马当活马医了,“沐沐,局里还有其他什么人参与招标?”

"有,二把手,巴图尔。"

商场作战,当你败了的时候,不要放弃。还有一招叫搅局。如果对方的团队是铁板一块,那么搅局也是白搭。但是如果对方队伍里有矛盾,或者分赃不均有利益冲突,那么你就还一息尚存。可以通过他们的内部矛盾制造机会。最后,随着重新分赃,你的利益代理人会帮你分得一杯羹。虽然不能克尽全功,但是也能分得半壁江山。这在围棋里,叫做打劫。

"把他约出来!无论如何也得把他约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