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tactoe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正文

窃玉遗篇 后记,及答读者问

(2014-11-11 12:07:50) 下一个

窃玉遗片终于完篇,在此感谢读者一直以来的跟读,反馈,和错爱.由于在原创连载其间,受到了版主和部分读者的质疑,我觉得有必要对于一些写作思路和片段及细节描写作出澄清.

小说的创作思路是以一位男性为串场人物,描写他人生经历里先后相遇/重逢的四位女性以及和她们发生的情爱纠葛.故事并没有围绕一段感情或者一个事件为中心.所以看起来结构比较松散.但是故事还是有主题的,就是借几位主要人物的故事来探讨人性的堕落和救赎.

我们生活在物欲日渐淹没心灵追求的社会里.出轨,偷情,甚至出卖肉体和灵魂在当今社会里几乎已经成为常态.这就是我故事里要描写的社会现实.

第一位出场的莫莉是一位平凡的良家妇女,有夫之妇.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也会放纵身体,和初中同学一夜情.但是她的自制力是比较强的.第二天当窃玉去抓她的手,希望发展成长期偷情的炮友关系时,她尚能够悬崖勒马,保护自己的婚姻生活,拒绝更深层次的堕落.而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

宜楠一家是故事里的丑角.在她家里发生的都是闹剧.这也许给读者不好的印象.她和家人拥有很多平凡大众的缺点,比如自私自利.但是她身上其实也同时具备不少朴素的美,比如,贞节,忠诚,.所以故事里她的外貌是丑的,身材也不好,甚至对她的女阴的细节描写引起了部分读者的强烈反感和抗议,但是从内在和人性来讲,她是本故事里最美的.我写作中其实是希望以此形成对照,来强化小说的一个观点,就是看起来美的,未必就美,世间的美和丑,需要用心灵来鉴别.而窃玉对她的无情抛弃也是自己走向堕落的发端.

胡可儿是窃玉真正深爱过的女友.她本身是挣扎的.她有堕落的一面,但是也有向善的一面.善与恶在她身上激烈的反复斗争.尽管她也希望得救,但是由于她人性的软弱,最终还是被罪恶吞噬,付出了人生的惨重代价.故事在原创坛连载的时候曾经与冬版讨论过关于她的救赎的问题.冬版认为仅仅靠宽容是办不到的.她必然终将再次堕落.而我的观点是存在的既合理的.我要说,这样的讨论是很有意义的.我部分认同他的观点,故事里的安排也跟他的观点一致.但是在我的生活中,我知道有这样的女生,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并没有重蹈覆辙,而是抓住了环境改变的机遇甩脱了过去,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小说里对于她的再次堕落铺垫的不够,退场的处理也比较简单粗暴.如果有喜欢或者怜悯胡可儿的读者,我要告诉你也许在另外一个版本里她归复了良家女的身份,虽然未必最终和窃玉修成正果.她的过早退场只是为了下面的沐沐出场.

沐沐是我最恨的一个人物,而恨是由爱而生.沐沐在四为女生里是最美貌的.所以也注定她要经受更多的诱惑.然而她根本没有犹豫,甚至以自己的美貌为资本,加速堕落的轨迹.最初她和胡可儿差不多,为了蝇头小利而出卖青春.当她意识到自己可以卖更大价钱的时候,毫不犹豫的主动献身.9,75,豪华私人游艇,价码在不断攀升.最终,当她尝到权力的甜头的时候,一切对她都不重要了.而她和胡可儿的对照,一个成为阶下囚,一个却成为一方土皇帝的宠妃,也是我想通过故事展现给读者的.同样是出卖,由于对象的不同,命运却天上地下.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会是这样?

最后是窃玉.因为通篇的基调是灰暗的,所以最后我通过他的觉醒给故事添加上一丝的希望和光明.故事里他从胡可儿出事后开始沉伦,不再相信爱情和美好,嫖妓,搞一夜情,玩弄女下属,商业行贿,和社会同流合污,并且用自己的头脑来加速社会的污浊化.是对沐沐的爱情让他感受到自己的罪恶,沉睡的人性最终被唤醒.小说结尾,沐沐提出的诱惑是惊人的,如果他放弃爱情,献出情侣,几年内成为亿万富豪也并不夸张.但是他宁愿失去这一切,也没有再次和魔鬼缔结交易.在这里给他一个赞.

完篇之后,有的读者留言问还有没有打算写续.我的答复是目前没有.因为沐沐在不断沉沦并乐在其中.而窃玉已经翻然悔悟,从人性上得救,开始了自我救赎.这也就是为什么曾经一对心有灵犀的江湖侠侣最终道不同不相为谋了.

啰哩啰唆又说了一大篇,但是我相信有读者看了会故作惊讶的说,”,还有这么深的含义啊?”我其实在写作过程中也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不能完全体现自己背后构思的水准.很多地方处理的不好,并且引起读者对作品的质疑.我也会以此鞭策,努力提高水平,给大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最后,是一些对原创坛版主的批评.请恕我的直白.

我初次在原创发连载是恋曲三部”.当时的原创要热闹的多.我的贴很快会被卷到第二页.而今再次发连载,我发现竟然如此萧条.在首页上竟然可以看见我两三天以前的上贴.一开始我还不理解为什么会如此.但是随着连载过程两位版主先后对小说里涉性描写提出非议,要求我解释写作的思路.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我觉得原创应该给写手更大的空间.这里的写手们基本都是业余水准,在创作过程里有一些随意性,或者主题不明确的缺陷都是可以接受的,写作的文笔粗陋还是优美也都因人而异.我们需要的是扶植和鼓励.但是你们的态度让我有另外一种感觉.两位版主都先后提到女读者的感受问题.作为男性写手,我是接受的.但是也许我们不应该以女性读者的感受为本坛的唯一标准吧?女生如果都是偏爱糖水一般的饮料,本坛就从此不允许出售老白干了?子非女,安知女所想?我对你们这种妇女之友的做法表示不赞同.

关于读者会接受什么样的作品,在这一点上,我和过去的版主,粗枝大叶,存有相同的观点.我们应该相信读者的欣赏和鉴别能力,而不是以读者的感受为口实越殂代疱,代表读者来屏蔽一些不符合你们文学审美情趣的作品.

炮轰司令部行动到此结束.是否言辞过激,是否接受建议,随你,也只能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