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是堅持?是放手?一個團契主席的挫折 (zt)

(2013-02-27 20:54:28) 下一个

/ C


一年前,我欣然接替 J 担任学生团契主席,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带著一封辞呈、一份心死,出现在牧执会。人说服事会带来平安和祝福,但是為什麼没有告诉我,还有这麼多的眼泪和伤痕?

希望有所改变

和大部分 80 后一样,我生长在非基督徒家庭。对信仰的陌生和对宗教的本能抵触,使我到大四才开始接触基督信仰。那一年我接受了福音,受洗归入耶穌基督。

大学毕业后,我在上海找到一份自己很喜欢的研究工作,也找到了一个很温馨的家庭教会。教会虽然不大,却有上帝话语的餵养,也有弟兄姐妹生命的连结。这样的生活很喜乐,这样的服事也很满足。

2008 年的秋天,我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M 城的冬天寒冷刺骨,求学的道路也比我想像的艰难。在生活、语言和饮食上,我经歷著各种衝击。然而最难的,是在异国他乡难以找到自己愿意委身的教会。当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最终选择 M 城的华人教会时,已经是到美国的第 3 个年头。 M 城算是美国中部非常有名的大学城,和其他北美高等学府一样,其高质量的教学研究资源,吸引了大批 80 后、 90 后的中国留学生。

欢迎和接待新生,是 M 城教会每年重要的传统活动。迎新晚宴一般都能吸引上百学生。可是,最后愿意留在教会的少之又少。即便是留下的人,大部分也会慢慢流失。

在这样一个团契,要组织好查经不容易:查经内容一方面要照顾到慕道友,一方面又要适合基督徒。因為教会多年没有牧者,所以学生团契一直是学生轮流带查经。有时候,带领的人会使用网上的资料,这些资料常常有错误,所以查经就演变成无休止的争论……这大概也是很多新生流失的原因!

為此,我觉得特别可惜。教会花了很多财力、物力接待这些学生,却没有能力吸引他们继续追求信仰。我祷告良久,希望改变这种情况。

前所未有的疲倦

我来到学生团契 3 个月左右,原来的团契主席 J ,突然因為工作原因,要离开 M 城。当 J 问我能不能接替他,我欣然答应了。虽然我没有经验,也没有接受过培训,但是我从没有忘记,我当年也是在校园裡接受福音的。出於这样的感恩之心,我很想為学生团契做些什麼。

然而,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就发现事情远比我想像的复杂。因為不清楚团契主席的职责范围和 M 教会的运作体系,我很快陷入迷茫和混沌。圣经裡找不到关於团契主席一职的详细说明。我该用什麼方式,或者说怎样的身分,去服事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呢?是朋友?是长兄?还是“保姆”?

团契裡大部份学生都没有车。在美国生活不会开车就像不会走路一样。作為团契主席,我不停地面对学生们用车的请求:接机、搬家、买傢俱、买菜、学车等等。

為了儘量满足大家的需要,我很快失去了自己的生活空间。身边的朋友不能理解我,搞笑地给我起了一个外号:“ One man and one truck ”(有一家搬家公司叫做 Two men and one truck )。

我这样的付出,不一定换来对方的珍惜。有些学生太过习惯於父母的宠爱,理当接受著别人无私的帮助。有些人甚至认為,教会本就是用“服务”推销信仰,而他们是顾客,是消费者,而流行语是:消费者就是上帝。

还有些人不仅不感激,还挑剔、指责。有一次,我带一个同学买菜,他却嫌我的车不够好。独自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疲倦。

在黑夜裡吶喊

学生团契流动性非常高。学生大多在三、五年内毕业离开。至於短期的访问学者,驻足不过半年。在这样一个成员快速变更的团契裡,我不知道该如何培养深刻的友谊、建立亲密的肢体关係。

我试著安排一些查经以外的活动,為大家营造放鬆的气氛、交流的机会。然而他们都在拼尽全力追求学业的成就,忙忙碌碌的汗水稀释了友情的深厚。很少再有人愿意牺牲时间,去驻足关心一下身边的人。这大概也是 M 城的冬天,让我觉得格外冷的原因吧。

於是渐渐地,除了每週教会的点头之交,我不再期盼更深的友谊。寻找愿意分担重任的同工,更是难上加难。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像机器一样,在没有情感地运作,没有友谊和主内亲情的润滑,只有吱吱作响的乾枯。我也开始怀疑,是否值得继续这样付出?

最让我失落的,是得不到教会同工的支持。很多人觉得,学生工作就应该交给学生来做。在这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一个团契主席除了关怀、安排活动、还应该带查经……

面对同学的需要和教会的期望,我好像走进了一片荒漠。没有人读懂我眼神中的忧鬱,也没有人在乎我脸上的无助,他们只告诉我要坚持、要坚持!

上帝,你到底要我做什麼?我在黑夜裡吶喊!

有人说,活著是為了传福音;有人说,活著是為了荣耀上帝;有人说,活著是為了活出上帝无私的爱……就像约伯的朋友的建议,这些教科书式的答案,在我灵魂最漆黑的那一刻,却给不了我一丝的慰藉。到底什麼是传福音?什麼是荣耀上帝?我又该用怎样的一种生命姿态,活在上帝面前呢?

或许那一天

或许痛苦是反思的良药。在痛苦的祷告中,我开始重新定位生活、工作和信仰的意义及之间的平衡。我意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数字化的年代:高效,但也无情地将一切东西都贴上了标价。不经意间,我们用成绩去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用信用卡的额度去衡量一个男人的价值,用人数去衡量一个教会的兴旺……

这是一个堕落的世界,不是上帝设计蓝图的原稿﹗人,是上帝设计的杰作﹗人,是上帝美善形象的反映﹗人有情感,有道德,有创造和欣赏美的能力。人可以去爱,像上帝一样去爱﹗

就像保罗说的,如果没有了爱,再多的宗教活动,都成了响的鈸、鸣的锣。再多的佈道会、福音餐会、新生接待,如果没有爱,都没有用。

学生团契是一个特殊的团体,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蜕变时期。他们或许不够成熟,但是他们有很强的接受能力。他们需要的不是同乡俱乐部,也不是无限搭车服务,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生命导师,是用真心关注他们的人,是他们人生偏离航向时為他们矫正座标的人,是曾经歷痛苦但仍心存阳光、可以成為榜样的人……

诚然,学生团契需要成熟、优秀的领袖。然而一个成熟、优秀的领袖,不能代替全教会的关怀。因為这个世代需要的不是超级英雄。

我幻想著,或许有一天,我曾经挥泪的沙场,少一点形式,多一点真诚;少一点饭菜,多一点交心;少一点人数,多一点关注。或许,或许那一天,我不会再放手了。作者來自上海,在北美攻讀藥理博士 .

本文選自《舉目》 59 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不知要如何体会的你的感叹?!
大概这篇文章的管理同公司管理不一。这是对人良心的管理,一旦微观宏观管理用在此处,估计该走人了。紫薇建议人之间的催化剂倒是一个新的视角。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Wow! You never stop learning.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薇:多谢提醒,我又有功课做了。你在人事方面很有天赋。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羽儿问的非常好,有人写过一本书,专门回答这个问题,而我理解,最本质的一点就是找到一个人在工作中的兴奋点,去掉相应繁琐的管理过程,让他把激情在工作中发挥到极致。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How to catalyst?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而且是天生的。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儿不愧是管理大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和羽儿,
在这里和您们探讨,又是另一种意境和风格。对大侠,我一直非常仰慕。
说起管理,我的性格不适合管理operation的细节,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中的catalyst,这是一个无形的资源,非常有开发的价值。任何一家企业,如果能够做到最大化的利用其现有的资源而不被繁琐的官僚浪费掉,那么这个企业是非常有希望的,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她有着堪比CIA般的敏锐思维。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只是好奇追踪紫薇的思维。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羽儿还想搜索什么?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是啊,很欣赏你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一问题。是宏观管理还是微观管理,是面面俱到还是以点及面,是事必恭亲还是大胆放手,学问大着呢。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薇你的学习精神可佳,让我佩服。关于搜索,我还在琢磨你是如何查出会议名的。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如团契主席有心想服侍,这主席得学会拒绝。对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得说不。对要求过份的,也要拒绝。不用给自己是基督徒定一个模式,事情做得对双方无害为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您选摘的这一篇所探讨的不是我很熟悉的,所以,我就来看看大家的跟贴,学习一下吧,尤其是我们的羽儿。
当然如果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个角色反应出来的问题还是有很多共性的地方。
切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弟兄的分享与为主的摆上。
我想主要我们的,是我们有的。与主同工应该是平安喜乐的,相信弟兄辞去这一教会职务,是合主心意的。

主内,
切切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谢谢。同意你说的"交流中有收获"和说做并举在团契及其它生活中是至关重要的。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团契是有很多实在的需要。如同帮助无家可归的人,光说不做是不能传达爱心。
自己做累了,辞了很正常。让那些有精力,时间,爱心和感动的人去做。教会的运行是旧人去,新人来。生生不息。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妙!实在的分享。
今天儿子对我讲,他不相信有天堂与地狱。说天堂只是用来游说没信的人。他认为我们现在生活好,死之前开心就是天堂。如现生活痛苦,死之前恐惧就是地狱。
很有意思,常与儿子交流中有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