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我的婚外情

(2013-05-10 11:45:27) 下一个
您没有看错,我的确是要很惭愧地披露自己在婚后二十几年来多段纠葛缠绕、欲断不能,造成婚姻关系出现嫌隙的婚外爱恋。

但如果您期待看到我供出的外遇对象是哪位现代潘安或是范伦提诺,可就要大失所望了。并非是未曾有过这样的人出现在身边,而是我非常幸运的具备了一些能够免疫的条件;除了敬虔的信仰外,我发现自己最欣赏的男士,就是对自己的妻子疼惜忠诚、又能尊重别人婚姻的人。此外,我与老公一贯无话不谈、完全的信任坦白,无形中也成为最佳防火墙。

在已婚者的人际关系中、最首要的应是什么呢?是直系亲属?或是旁系?是血缘关系吗?都不是,是跟我们称为「一体」(无论就法律或宗教层面)的那个人-我们的配偶;举凡任何一个人、事、物,只要插入在我们与配偶之间、勾住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热情转移过去、以至于冷落了另一半的,都应可称之为婚姻外的情-婚外情。

我第一个婚外情的对象其实跟老公很有关系,是「我理想中的他」。在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习惯用层层水晶包裹住我们的情人、让自己陶醉其中;及至婚后、我们开始一点点认清他的真面目后,非但不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来接纳真正的他,反而要求对方改变、来配合我们心目中的幻象;不断的要求带来无止境的争吵、伤害,​​对婚姻感到失望,就是这类婚外情搞的鬼。

自从生了孩子后,那小小的奶娃儿很快就占据了我大部分的心思,不但冷落了老公、甚至还会为了孩子的事跟老公吵架翻脸,他最气我在孩子面前让他失面子;当孩子上学后,我又成了陪读妈妈、整晚盯在书桌旁,让老公在抱怨无效后、有机会发展出了他自己的外遇情人~电视;从此,我们夫妻二人就各自拥抱属于自己的婚外情对象,互不相扰。

当孩子逐渐长大,开始会顶嘴、叛逆,心中受伤的我又会跑去找老公诉苦、寻求安慰,慢慢觉悟到孩子终究会长翅膀飞去,最后相守到老的还是身边那位被冷落多时的伴侣。可惜好景不长,当我有机会学会了如何制作e-mailblog 后,我的心中又有了新的宠佞,老公也只好重拾他的旧爱~电视。所幸的是,我们遇到好的辅导,经过学习后,愿意痛改前非、重拾旧欢。

我理想中的丈夫形象、孩子、电脑、电视,这些虽不是真正的第三者,但他们蚕食亲密的杀伤力却不可小觑。事实上,要摆脱掉他们的纠缠诱惑真是很困难,除了努力加强自己的控制力外,跟老公也要相互勉励。原则上,只要他在家,我都尽可能不开机,即使上去、当他来找我时,我也会立即下线;同样的,当老公在面对电视时,只要我过去,他也会马上关机转向我,我们很注意不让任何东西取代对方在我们心目中的首位。

比起许多更具杀伤力的第三者,我们的外遇算是小case了。就人而言,除了情夫(妇)外,最具破坏力的第三者就是双方父母、兄弟姊妹,还有就是红颜知己、青衫之交、网友,甚至要好的同性朋友都有可能;所以,尽可能让配偶成为我们的好朋友、也不允许家人任意介入婚姻是有其必要的。

就事而言,最佳外遇对象就是工作了,忙于工作而疏于陪伴配偶在这工商社会是被视为正常的事,而由工作延伸出来的出差、应酬、外派更让两人关系雪上加霜。另一大杀手就是各自的嗜好,属于在家的、私自的还好,像看电视、打电动、钓鱼、运动..等,但若是与歌笙舞榭、风花雪月有关的,那就几乎等于是真正婚外情的序曲了。

就物而言,许多夫妻失和都跟钱有关,就是因为将钱看得比配偶还重要,双方可以为钱翻脸。其余的,也有人沉溺于搜集东西(古董、艺品..)、养鱼种花、逛街购物..,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但都是因太重视物质而疏忽了配偶。

看过太多夫妻失和、甚至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敢十分肯定的说,他们之间一定出现了第三者,虽然常常不是另一个异性,却是另一个或多个其他的人、事、物,取代了配偶在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位置,造成了一体的间隙。除非夫妻双方都能有自觉、且甘心乐意地断绝所有的婚外情,将配偶迎回心目中首位,否则,要想重拾往日恩爱、恐非易事。

http://www.fhl.net 作者 胡莘芝 2013.04.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姗姗说得很有道理。同意该文有标题党的嫌疑。我转帖时曾考虑改变原来的题目。后又想到,既然转帖,就应全面忠实于原文。

同意"婚外情"就是婚姻以外的男女恋情,这是人们所公认的定义。同意你说的文中的定义过于严厉,有些违背人性。但是也不应完全忽视,否则不仅"玩物丧志",也会使婚姻出现不和谐。具体怎么做,因人而异,没有固定公式可套。

同意婚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求同存异,相恩相爱,同舟共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这篇文章有点儿标题党的嫌疑。和雪儿一样我看到标题吃了一惊。
不过我个人认为文章中所说的不应该算是婚外情。在我看来婚外情是专用来指一方或是双方和不是婚姻伴侣的另外的一个人相爱的男女。文章中说的顶多也就是婚姻中的一些杂音而已。作者把一切对配偶之外的注意力的转移(是注意力而不是感情)统称婚外情,视为婚姻的大敌。如果连一点点如此的“婚外情”都不能容忍,那样的婚姻也不是一种健康的婚姻,至少是有点儿违背人性。我以为婚姻不是为了把两个不同的人结成“一体”,然后像一个人那样地运作生活。因为那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也许我有些偏执)。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思想,习惯,作风,品性完全相同。人不可能也不应该因为结了婚就完全放弃自我变成一另外一个人。如果强行要想成为“一体”就一定有磨合。有磨合就有伤害,不过是程度的不同而已。而结婚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伤害。那样的话为什么还要走上婚姻之路呢?
我认为理想的婚姻应该是一个非常和谐的partnership。婚姻的双方应该有共同的生活目标,共同的爱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关爱,心往一起想,力往一起使。婚姻的起因应当是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的利益最常见的就是爱情。因为相爱就想拥有,就想朝朝暮暮相守,就想受到保护防止外界干扰,这种保护就是一种明确的承诺和一纸婚书。既然是partnership那就一定需要精心地经营。经营的好,就盈利身心得益,经营的不好就亏损,甚至破产。合作伙伴是一种既紧密又有各自自由空间的关系。太紧密会给彼此压力,太松散又容易给竞争对手以可趁之机。至于到底什么样的经营方式最好,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合作的双方共同商讨共同探索,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
胡言乱语说了些我个人的想法而已,见笑了。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兄长平安。握手。谢谢您再次访问留言。欢迎到奥斯汀来玩,愿意同您畅怀大饮,~~~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谢谢紫薇。很久没有见到你,一切都好吧?你对生活人生家庭婚姻都有许多真知灼见,能够结识你,是我的荣幸。祝你新周快乐,快乐每一天。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医生:谢谢你的提醒。不过,一世英名已去,只有留取丹心照汗青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分析得很好,如果我那段三十多年的婚姻,失败於这些原因,
我能够心甘命抵,但死在这句话上(看来的),我却忿忿不平,至今未能放下,未能放下是,跌倒了便要再爬起来,这句话就是
[没有金钱,爱情还能走得多远]

深谷幽兰应无悔,转入人间始羡花,
妇育儿时冰心洁,入职商行慕荣华.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雪儿好!

婚姻的严肃性和严谨性,不是婚外恋能够挑战的了的!人类婚姻其实是一种文明和进化,是人类为优化资源而对人性刻意实行的一种约束。

中年时期的婚外恋发生率高一些,是有它特定的原因的,这个阶段人付出的能量强度高于他们所能够得到的补偿,所以本能去寻找补充,有很多时候和人品不一定有很大关系,但是这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夫妻之间理解这些特征,给予彼此时间和空间,一起面对,就会共同走进下一个阶段,那时的感情就是经过考验的,会越来越深厚了。

电影金婚讲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理解这个过程就不会大惊小怪了,当然这是我的理解。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
我打开博文一看:是G-侠的。可是怎么如此大胆写自己的婚外恋?我立马就有去G夫
人那儿告密的念头:))
下次要在标题处注明ZT,以免影响你的一世英名:))

祝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