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青少年父母的3C和3D

(2013-04-17 20:38:39) 下一个

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孩子小的時候,比如小學一年級,他(她)會傾盡全力,在聖誕節為你準備一件“貴重”的禮物,例如在學校聖誕商店買了一枚閃閃發光的“鑽戒”,讓你感動不已。

待他升上初中,某天你突然發現,往日的小乖乖變得奇怪了。你不再是他心目中最親密的人。他的悄悄話都告訴了他的朋友。脾氣更是有些古怪:火氣來去似風,不然就悶不吭聲地急死人;又自傲又自卑;總是和你過不去,你要他走東,他偏去西;出口如刀,深深刺痛著你的心……對你的愛,視而不見。

最令你感到擔心的,是他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往後的6年,日子如何熬?

他和一群同學出遊的夜晚,你手在做事,心早已隨他飛去。七上八下,直到聽到鑰匙轉動的開門聲,哪怕只是輕輕的“喀”,你立刻笑臉相迎,還生怕露出馬腳。

要知道,你不是唯一家有突變種的父母。仔細觀察他吧!手大腳長,滿臉小豆子,身材和生理都開始變化。他自己也早已察覺。這都是荷爾蒙做的怪,是他成長的必經之路。

上帝真是用心良苦啊!他讓我們每個做父母的,都有如此“無法掌控孩子”的經歷,讓我們來學習凡事依靠他,讓我們隨孩子一同成長。

不管孩子在青少年期有多難纏,借著祈求、感謝和交托,以及從神的話語中學習正確的管教方式,最終,孩子還是會走在神為他(她)安排的道路上。

既然孩子是上帝託付我們管理的產業,我們怎樣才能做好他的管家呢?讓我們學學3C和3D吧!

一、什麼是3C?

溝通(Communication)

就是父母和孩子彼此有聽有說,鼓勵孩子把不同意見告訴父母。

衝突在所難免。到了青少年這個年紀,孩子已經知道中美文化在家庭教育上的不同。他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也渴望受到朋友的認同。有時家規難違,他滿腹牢騷。這時,請聽他說完,不要急著打斷他來發表你的高見。

青少年期間,周圍充滿了引誘和陷阱,他得努力把頭伸出水面,避免淹死。他實在不易。無論他多不對,父母大聲嚷嚷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造成火爆場面。多聽少講,講時才有份量!

協商(Compromise)

青少年反抗性特強。我自己也不認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正如聖經所說,人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是罪人。所以,父母不必自以為是、寸步不讓。

他要午夜才歸家,你的家規卻是10點。如果情形特殊且有必要,往後挪一小時,皆大歡喜。他的反應有時會讓你覺得奇怪:你合理的退讓,沒有使用高壓,有時會使他反過來尊重你。當然喝酒、吸毒、濫交這3條,是絕不能妥協的。

委身(Commitment)

协商后,彼此均要有遵守的决心。不轻易越线。如果你失信了,这匹马就再也不容易驯服!需要你真诚的悔改,来重新建立彼此的信任与委身。

二、什麼是3D?

3D就是3“得”。

忍得

中国人说"小不忍则乱大谋",父母当忍则忍。

在青春爆发期,孩子不能忍,因为他还没学会。父母要忍下他说的伤人的话,忍下他房间里满地的衣服,忍下他来去如风的情绪。永远记得,他是孩子,你是成人。

忍是因为爱,基督为了救赎我们,忍受了十架上的苦楚。你的爱可以挽回无数次远离的心。

舍得

舍得让他承受自己犯错的结果。舍得管教。嘱咐他勿抄捷径。有错被抓到,不要去说情,那是他该受的。

"舍得"可以引导孩子找到正路,了解"人"不是无所不能的。

爱得

有时,他伶牙俐齿、张牙舞爪,像个恶魔,真不可爱!而且对你的爱一丝都感受不到,为了朋友不惜和你翻脸--你可是养他的父母啊!

你仍然要爱,因为你把那一点一滴的爱都存在他的"银行"户头里,有一天他长大了,他会一分一分地拿出来用。而且,从你始终不移的爱上,学会相信爱,并体会到基督无比的大爱。

结语

我也曾经流泪、担心。如今回头一望,都有神的保守与恩典。青春期固然不易,却也是让孩子找到自己和神的关系的时机。做父母的千万要把握住啊!

圣经上说"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祢的话。"(诗篇119:9)勿忘用祷告和神的话坚固他,日子过后,你必欢呼收割!

文/重生,作者来自台湾。美国教育硕士,曾任职公立小学25年,育有二子,均已成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谢谢紫薇,你能做到和孩子们交心交朋友,而不是一味地说教,很好,很值得我学习。祝你、尼斯、珊珊、羽儿、雪影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评论:

谢谢你的问候,遥祝你幸福快乐!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33,雪儿,羽儿好,尼斯好。
近来发现和孩子们最好的一种沟通就是让他们带着我们走进今天的世界,听他们介绍最新的概念,包括音乐,社交形式,等等,带着一种诚意向他们学习,当遇到问题时,他们就愿意来找我,我欣赏他们与我不同的思维方式,带给我生命力,有时候他们邀请我一起看动画片,我也会兴趣盎然的。我不希望他们出类拔萃,只希望他们做普通人,脚踏实地的工作和生活。这样相处就轻松很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了他的中文年年带他回国,可今年人家说不去啦,我说不行,你可以选择去一个地方,北京还是要回去的呵呵

新周愉快!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欢迎尼斯光临,请上坐。儿子初中毕业,值得庆贺。夏天带他到哪儿去玩?时间过得很快的,再过四年,孩子就上大学,远走高飞了,当下要珍惜每一个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儿子一般都听母亲的话,还是好带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的,我的儿子今年初中毕业,哎呦,变了变了,无法和小时候相比了,我常常在感叹!

这次俺也没坐上您的沙发呵呵

问好!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欢迎雪儿归来。你的旅行一定会有很多趣闻吧?要记住和我们分享啊。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
度假刚回来,先过来问个好。还有33和羽儿好。
我儿子快14了,这么大的孩子更在乎朋友的意见。
不过当家长的一定要引导,反正强制是不行的。
大家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今后多多交流。
祝羽2和G侠周末愉快!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 ShanShan33的评论:
教育十来岁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有大智慧。让我们共同努力。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的儿子还没有到这个阶段,可是我知道这这一天很快就会来到面前,我其实很怕这一天的到来,因为我还没有准备好。心理上舍不得他长大。不过我真的是要做准备了。谢谢好文。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提醒,孩子吼叫咱就心平气和当唱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