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佳的愽客

我是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请阅读我的文笔。
正文

2、准备上路(亡命天涯路之2)

(2013-01-08 07:28:42) 下一个
2、准备上路 决心下定以后,准备行动在大雾笼罩的山城秘密展开。妻子和丈母娘还没有回来,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关好门窗。静静地找出纸笔,开始深入思考,那条路最安全,最可靠。我先在纸中央写上"方向",然后画一圆圈起来,然后再在三个方向上写了"香港,广西,新疆",再画三个圈,用箭头从中央指向它们。如何穿越国界不被抓住是牛鼻子,香港与大陆彼邻,可以下海游泳;爬火车;或穿铁絲网的狗洞;广西对面是越南老挝,一出境需要翻山越岭,穿过丛林;新疆嘛,略知一二,絲绸之路,其余茫茫然。我把曾经酝酿的三条道路反复比较,最终优先选择南下广州!路线选好蔵在心里,草稿付之一炬。千万不能提前露馅,包括身边的老婆,丈母娘,就算是父母兄弟也幇不上什么,自己拿定主义,没有必要让他们知道,增加袢脚石。小时候怕挨父母的打,出逃过一次,那时才十来岁。这回可不象当年那么容易,国和家到底不是一回事。那天晚上迷迷糊糊听见敲门声,往外一看警察己经包围了我的房屋,说是吾尔开希藏在里面,要进门搜查,我心急如焚,想跳窗逃跑,…醒来一身冷汗。我象惊弓之鸟,走路前后左右都得照顾,做事轻手轻脚,说话平声静气。那天下午,邻居告诉我,有一个警察找上门来,背后还跟着一个人。我顿时汗毛倒竖,前几天在派出所见到的惊心一幕浮现脑海,当时因为到街边修理铺修洗衣机马达与店主发生争执,被连揍带推轰出门来,嚥不下这口气,我上派出所找警察告状,不料却闯见让我胆寒的一幕:一个慓悍的女警正在一个名为"特种情况办公室"里唏哩哗啦地摆弄一支手枪,门牌显然是新挂出来的,这种时候搭建的新班子予头指谁?我无法不把这一场面和当前的局势联系起来。想到这里,我不寒而罹,打算在警察再次出现之前,行动提前。然而,来不及了,那两个人己经返回我避之不及。可是当我认出后面跟着的那个人就是修理铺店主时,即刻意识到是自己做贼心虚。原来他俩是来处理上次的纠纷。我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要走了,还有那些事要处理?绝不能留下后遗症。 对了,有一些非常隐私的个人手稿和来往信件落到当局手中可能会秧及他人,得妥善保存。于是我清理打包,在一个冷雨簫簫的上午约秘密的知心女友到嘉陵江边一个厂房的背后,将我的行动告诉她,并委托她保存这包珍贵材料。她小心翼翼地心领神会。在這个历史的节骨眼上,她是唯一知道我全部秘密 的人。我相信少女的纯洁绝不会出卖我。 另外,在到达国外之前,路上的盘緾还得仰赖平时积攒的私房钱。我翻出荐折,等储蓄所开门,不动声色的将800元荐款一分不剩,全部提空。事实上,后来一路上我省吃节用,精打细算,到了香港,扣除车票吃住还剩300元。 临走之前,我特意撒了一个弥天大谎,留下一张字条贴到进门背面,上面写着神神秘秘的鬼话:听说长江下游有一种海狸能治慢性肠炎,我想去碰碰运气,一时半会儿回不来,请勿担忧。我相信她能从这是是而非的字里行间猜出其中的真正含义。 傍晚,趁着夜色蒙胧,我飞快地奔向火车站,跳上一辆南下的火车,冲着梦中的目标飞驰而去。 别了,重庆,我生活工作奋斗了五年的山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