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佳的愽客

我是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请阅读我的文笔。
正文

4、进琛圳

(2013-01-12 10:10:37) 下一个
4、进琛圳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研究丶就没有发言权。我说:没有调查研究就不能制定行动规划。小时候看电影<渡江侦查记><抓舌头>,那些偷偷剪破敌人铁网,夜入敌营的英雄主义行为非常迷人。它们是指导我今天进入琛圳的"老谱将不断袭用"。
身在网外,无需边防证,我可以光天化日之下,大摇大摆地沿着铁絲网边走边看边想。这道被当地人称为"二道边境"的铁网与隔断琛港的"一道边境"相比,有天壤之别,无电网,无铁刺,只一层,宛𨒂于山丘的荒草与灌木丛之间,还有一条排水沟。我估计我不是第一个打坏主意的人。念交大时,学校的围墙跟就有一个洞被我发现,我祈祷类似地历史事件再次发生。
我沿着网脚优哉游哉的缓行,心中告诫自己,这是进琛圳关键之举,没有十足的把握,不可轻举忘动。果然不出我之所料,在一稞松树边,我发现了一个网上缺口,显然是先贤留下的足迹,我试着踩着树丫就够得着,暗下决心,踩点成功。
心中有谱后,回到店里好好睡了一个甜甜的午觉,准备夜间行动。
时值九月上旬,天上没有月亮,夜色是我行动最好的掩护,我摸着白天考查好的路,夜猫子信心十足,来到那棵松树下,模仿松鼠的动作,抱着树干,踩着树枝,向上挺进。中学时军训,出早操,翻带刺的校门,二十年以后,派上了用場。我机智干净的动作,从小练就,到达顶端,屏住呼吸,象从飞机上跳降落伞,一跃而下,轻盈地掉进草丛中。激动的心不要乱跳,万里长征才笫一步。我窝在草间,稍逝休息,等待澎湃的心潮的平伏。
第一次进琛圳,就是在这个月黑之夜。
轻而易举地成功容易使人飘飘然。伏草小息的我觉得没有边防证进琛圳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我带着成功的喜悦,站起来,对亲切的铁絲网说再见。然后,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着东方深入。
正当我有点得得意忘形的时候,前方隐隐约约浮现出一个黑魁魁的雕堡,我立刻停止前进,估计是哨兵的岗楼,又听见小声的谈笑声,怎么办?正在徬徨之际,突见一辆头灯雪亮的摩托巡逻而来。我赶忙葡伏到干沽的水沟里,目送它从我面前经过。这时,我的得意己经烟消云散,在茫茫黑夜之中乱窜,差点撞在枪口上,怎不让人扭一把冷汗。是继续前行,还是等待天亮,我又陷入犹豫境地。
这时,那几个说笑的士兵似乎发现了我的荐在,缓缓地向我这个方向移动,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看来撒退是再所难免,如同当年海娃虽偷偷爬出熟睡的日本兵人群,走到半路才发现鸡毛信不在身上,又不得不返回,我又摸回刚才跳降落伞的地方,拿出吃奶的力气(因为这边没有树可攀!),趁士兵还没到跟前,再渡赤水河,翻出琛圳。我并没有为增加故事的可读性而凭空捏造这一曲折,当我一进一出,意识到前功尽弃时候,那种沮丧不言而喻。
昨夜的惊魂大起大落,疲惫不堪的我心有余悸,不敢再尝试翻网之说,但是后路早己断,挫折无法阻挡脚步,一种冒险闯关的第二套方案在心中油然而生。有时候,异想天开会使人胆大妄为。我分析条条大路通罗马,进琛圳绝不止只有一座独木桥,说不定某条小路,关卡不严,或者根本不设关卡,岂不省事?推理归推理,实际归实际,我告诫自己千万不可书生义气。但是,勇往直前的冲动是大胆妄为的原动力。我绝不能望而怯步!
稍事休整以后,我随便上了一辆进琛圳的中巴,打算边走边看,碰碰运气。
人就是这样,初生之犊不怕虎,知道得越多越胆小,我对边检一无所知,行动起来反而没有心理包袱。中巴沿着这条小公路,一蹓烟地来到"二道边境。运气不好,必须停车,而且车上的人必须下车排队一一检查证件。我慌慌张张地强打镇静,跟在大家屁股后面,老老实实落地受检。做贼心虚地我故意排在队列的最后,捱时间想对策。
俗话说急中生智,我斜眼瞅见不远处有一简易毛厕,赶紧对司机声称尿急憋不住,一闪离开队伍,急促进了臭烘烘的毛房,咚咚直跳的心让射出来的尿一长一短,一远一近。尿槽靠矮墙,墙里面就是琛圳,尿还没有拉完,司机跟了进来,看我一脸涨得通红,问我还走不走,我只好可怜兮兮地跟他讲实话,没有边防证。他见我带一幅眼镜,文质斌斌又慌慌张张,心中八成猜了个大概,便顺水推舟,放我一马,反正车费已经付过。
他一离开,我探头望了望矮墙里面,当即决定踩上尿槽,翻墙而入。
又是一次从天而降,着地点在两棵香蕉树之间。我不敢怠慢,警防背后有无追兵,被人发现。然而,螳螂在后,黄雀在前,突然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雨雾中沿着边界的田埂小路,向我驶来。完了,肯定是跳墙时,背后有人。怎么办?束手就擒吧! 
当车和人越来越近时,我慢慢确认他只不过是当地的一个农夫,正在赶自己的路。那有闲功夫管路边的逃亡者。原来是虚惊!
惊魂安宁后,我松了一口气,抓紧时间离开瓜田李下,向緃深方向挺进。前面是一片甘蔗林,我一箭穿心,比人高的甘蔗在风雨之中有如青纱帐,我知道一旦进去,就如鱼得水。我迅速在林中疾走,离边界越远越快越好。出了这片林子,一条小河横躺眼前,回首来路,无人追赶,仍不敢松懈,当机立断跳进齐腰深的河水中,顺流而下。前面的足迹在此全部中断,我的安全感大为提升。
离危险越来越运了,我坚信后无追兵,跳墙成功。
琛圳的天空,阴晴变化无常,刚才还雨雾蒙胧,当我从河中爬上岸时,己是云开雾散,晴空万里,太阳似乎告诉我把水湿的衣服脱下来晒一晒,我沿着公路边,边走边脱下上衣外套,先拧一拧再挂到头顶,让阳光烘烤。路上没有行人,我不怕引人注意,放心地向远方高楼林立的巿中心缓行。
走了一会,稍感疲乏,心想这样下去,怕到天黑也到不了市中区,正在这时,一辆小巴从后驶来,我一招手,司机很快响应,靠路边把车停下,等我上车。上了车,付完钱,我才想起没有边防证,万一查起来怎么办?就说忘在家里了!对,就这么说!
我的担心,终于没有发生,无证闯琛圳,在一波三折之后,征服了道道险关,终于完成了任务,为实现最终目的迈出了艰实的一步,增加了坚强的信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