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乐无穷圣路行】D2 葡萄牙的妹纸、风车和玉米田

(2023-09-30 14:04:41) 下一个

【“骑”乐无穷圣路行】D2 一手圣经 一手利剑

葡萄牙西班牙海岸线圣路骑行第二日:孔迪镇 (Vila do Conde) 至维亚纳(Viana do Castelo)。全长:49公里 (30.4英里); 总爬高:479米

开启第二日的两牙海滨之路骑行时,已近正午,首日逗留地孔迪镇(Vila do Conde)的那些让人流连的景致还真是耽搁了我们的行程。

第二天的旅行经历,可以用“剧情突变”来高度概括。前30公里路程,你可以悠哉游哉,那怕开开心心地扮演一回猪八戒;而后20公里,你最好能把自己变成超漫画里的肌肉猛男。

刚一上路我就注意到,圣路上的步行者被安排走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骑行者则行两条直边。路虽长些,但我们能在毗邻大西洋的红色自行车专线上飞驰,也是很爽。一路经过的大大小小的小镇和村庄,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了,比较有地方特色的,我把它们记下来。

Povoa de Varzim的妹纸

在小镇Povoa de Varzim,海滨大道旁的一座纪念碑Homenagem às Mulheres do Mar(向海洋女性致敬)甚有喜感,它让我想起了美国的宣传画【We can do it】和中国的【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在颂扬坚强进取的当地女汉子们,除了当好母亲和家庭主妇外,她们还要卖鱼、修补渔网……

骑行或步行的两路朝圣者(the Camino)是在小镇的一堵瓷砖画墙前会师的。精美绝伦的瓷砖画是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之一,它们讲述着圣人的人生,描绘着世俗的主题,歌颂着英雄的业绩,展现着自然的美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下了单车,踯躅在蓝白基调的瓷砖画前仔细欣赏,不由得被这幅渔村写实长卷深深地感染了。艺术家没有直接勾勒渔民们驾船出海、撒网收网的捕捞画面,而是以真实细腻的手笔,采撷了渔业社区生活的一些片段。

-衣着传统服饰的美丽女子,静静地坐在海滩旁停泊的小船边,深情地眺望着远方,等待着情人捕鱼归来。她的手里攥着将要给他戴的十字架项链,她的脚边是一只盖着手帕的藤篮,一个酒瓶子倾斜着探出脖颈……

-这幅画像的正面是一群面容焦虑,衣饰简朴的渔妇,她们手里端着当日捕获的各种海鲜,竭力地祈求着背对我们的一众买主。客户们妆容精致,衣饰华丽,他们的一举一动,将影响着渔民一家的温饱和生计。

要是在这儿住几日,我也要从卖鱼大妈这儿买点沙丁鱼。

里斯本有个我心心念念想着去拜访的博物馆-国家瓷砖画博物馆 (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因行程匆匆,终被错过。不过,这也不要紧,因为葡萄牙举国就是一个鲜活的瓷砖画博物馆。从旧时的教堂、修道院及王宫贵族的宅邸,到现今的街巷路牌花坛喷泉、及百姓厨房中垫铁锅的底衬,葡萄牙人用瓷砖装点着国家。

Agucadoura的风车

我们一面让车轮飞,一面不住感慨,葡萄牙的海滩真多呀!在Agucadoura一带,这种感觉依然是那么强烈。放眼望去-棕榈树、彩色房屋、船只、冲浪者、老建筑……沙滩上的人们躺在浴巾上,吃着冰激凌,听着海浪声,让维生素D狠狠地渗透到皮肤里。

下图:过了眼前这节跨越在干涸的Barranha河道上的小桥,前面就是7公里长的沙地和沙丘系统。步行朝圣者向前进;骑行朝圣者向右转。Again,木板路一般是谢绝任何带轮子的车辆的。图片右前方,有没有留意到海滩上一个锥顶圆柱体的建筑物?那就是这一带乡村的独特名片-风车了,它们是由花岗岩和片岩建成,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凡是有风车的地方,就会有谷物磨粉的转动音响,就会有面包出炉的沁人芳香,就会有烟火气,就会有好日子。如今,这些利用自然风力的古老风车或者作为风景的一部分,光荣退休;或者转型为避暑别墅或餐厅,发挥余热。

今天离风车比较远,借网图看得清楚些。

Apulia的玉米田

告别Agucadoura海滩所有Camino朝圣的人马都要在内陆完成各自接下来的路程。十九世纪葡萄牙本土作家José Augusto Vieira曾这样讴歌他的家乡,柔软的沙滩、宁静的海面、轻柔的波浪、玉米田覆盖的平原……”。也就是说,在通往下一个目标Apulia的途中,我们会穿过很多的玉米地。

当一片片绿色田野在道路两旁向后闪去时,我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在海风吹打下,遍布沙丘的干旱地带,根本不宜人类的居住。早在1730年,25个家庭首先来此落户。他们用海洋中采集的马尾藻(sargassum seaweed,为贫瘠的土壤施肥。经过几代人与命运的不懈抗争,终于换来了眼前希望的田野,并让园艺作物成为当地有竞争性的产业。

来到Apulia小镇时,路过了一个很“新”的教堂,我们略感诧异,便停了下来。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无论走到哪里,葡萄牙最不缺的就是教堂了,而且每个教堂都比着有资历。这里怎么会有这么新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教堂呢?

探头进了教堂,和一位大妈聊了聊,搞清楚了。Apulia Parish Church供奉圣徒St. Michael的。它的前身可追溯到12世纪 (果然历史悠久)的一座罗马式寺庙,受损后于1600年迁至现址,并不断改建。教堂最新版本完工于2000年。

环绕在教堂四周的是一个“圣经花园”(biblical garden), 里面是宗教主题的布置。花园设计精美大气,园林修剪一丝不苟,侧面还有一个公用免费卫生间,为人民服务。风尘仆仆、途径此地的朝圣者们纷纷在此留步小憩。

Apulia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Fao的朝圣者之家

赶到小小乡镇Fao的时候,已过午晌。把山地车锁好在一棵树上,我们进了据说是“朝圣者之家”的Chale Tapas Bar。首先留意到有几位全副武装的骑行侠也在此补充能量,他们的白色制服上很热闹,除了黄色扇贝壳和红色十字架外,还有一行日期:2023/7/13-16。今天刚好是13日,不知他们从哪里出发的。即便从餐馆的位置算起,我们还要有五天半才能赶到圣地亚哥广场,他们的意思是要四天完成任务。牛人!

LD建议换换口味,我也随意。趁着等菜的功夫,我把写着小黑板上的“鸡汤”先喝几口,“Talk is just air from your mouth, but action is a drop of gold.”英文版,在小地方还是比较少见,看来小店是方便行走在圣路上的八方侠客。

几帧街景

到达Fao,基本是今日的半程了。在店里悠闲地啜着花茶时,我全然不知,后半程将会有什么样的考验在等待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周快乐。挑战一下自我,迈出自我舒适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骑行啊,,,见多识广,介绍到位!这样的旅行太令人神往了!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精彩评语!过去,我脑中的欧洲女人都是高冷形象。葡萄牙女人的务实和接地气,让我觉得踏实亲切。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哎,有时候是痛苦之后的愉悦。超喜欢丹哥介绍的美食与美食文化。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愿意申请加入你们的骑车团队:D。 30 miles还是可以对付的,只要把速度下调一下。葡萄牙骑行之路只有1/4是pave的,其他的路-啥样儿都有,增加了难度。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劳动光荣,劳动大妈美丽。问好小C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菲儿美文。我感觉葡萄牙的妹纸很能干,不娇气,可以和咱们米国/中国大妈们一拼。并且,她们日子过得更爽。甜食尽管吃,人还很苗条。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周末快乐。我大约三个月没有进城,最近也是刚刚恢复,漏掉了很多美文和故事。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骑”乐无穷 可不是我的原创,也不记得是从哪里读来的。我们二人就算为普及这个词做贡献喽。握手~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问好亦缘。骑车游行可以算是深度游了。看到哪条街道有意思,就拐进去;看到哪个景点喜欢,就停下来拍拍照。因为葡西地区丘陵多,骑车也有很多不易之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是听说过葡萄牙素有“瓷砖之国”之称,这次深刻体会了。还有,中国的青花瓷还是深深影响过葡萄牙的瓷砖画的。
水星秋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片片!尤其喜欢那一组母亲的雕像,敦敦实实的,不是青春少女的娇媚,就是历经沧桑的筋骨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骑行好,自由自在的探索带来精神和身体上的愉悦!
祝XQQ平安幸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QQ这回骑行葡萄牙,让我开了眼。沿途的蓝白色瓷砖壁画特别有意思,我好像在里斯本也看见过类似的壁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QQ 这个系列写得太好了。 特别赞你的自行车旅。 我翻看了你的前几篇。 每天30 miles, 这很厉害啊。 我们公司夏天也组织周末骑车的团会。 分三档, 10/20/30miles, 我一般参加中档, 有时还退到最抵挡。 30 miles 就是达人级了, 人家的装备都特专业。 葡萄牙的海鲜锅烩好吃, 还有绿葡萄酒也好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特别喜欢这张片片,
+1 尤其是她们厚重的身板,让我瞬间信心陡升,我们这是劳动人民的身材 :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1

佩服XQQ旅的独特。“纪念碑Homenagem às Mulheres do Mar(向海洋女性致敬)甚有喜感,它让我想起了美国的宣传画【We can do it】和中国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也是特别喜欢这张片片,才看了“We can do it”的宣传画,特别有意思,啥时也写写。赞翔实的旅系列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惬意的旅行。很久没来你的博客,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着XQQ骑车走圣路…我的台湾铁道自行车博文的题目就是跟你学的“骑”乐无穷,我当时忘了说明一下,我下一篇文中一定要说明是借用了你的创意词汇:)好喜欢XQQ分享的蓝白色瓷砖壁画,仿佛每一幅画都有一个故事。XQQ这个系列很值得欣赏。祝XQQ中秋节快乐!秋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想过骑车旅行。看了这篇,有点想了。
看了你的照片,骑车能看到不少虽然不是著名景点,但很有味道的地方呢。比开车要沉浸式许多。
喜欢那些瓷砖画,有当地特色。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是生命的快乐来自自然和平凡。读着苏轼的诗,我也想起了毛不易的歌-平凡的一天
yy56 回复 悄悄话 辛亏有你的图文并茂地帖子,这些地方我可能去不了,

太喜欢这句了,“凡是有风车的地方,就会有谷物磨粉的转动音响,就会有面包出炉的沁人芳香,就会有烟火气,就会有好日子。” 好一幅田园风景,让我想起一首苏轼的古诗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一作 缲车)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虽然景不同,但是意境相似,很温馨。

问好,周末愉快!
?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中秋快乐!三步两桥博主应该走的是Portugues Central, 我们走的是Portugues Coastal.两条路在后半程回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骑车走圣路啊,真好!这条路好像去年三步两桥走过。天气好,路上的食品也不错。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