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韩国的你

(2021-11-14 08:35:18) 下一个

从时间轴上讲,韩流在内地的涌动初始于1993的热播电视剧《爱情是什么。那时,已在海外的我们,虽未在H.O.T. 男团的“欧巴”们的劲歌劲舞中沦陷,攻韩剧也是很多人打发光阴的记忆符号。我个人倒是没有在韩流中卷入得很深,但即便是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影视作品,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相当深刻。

记得看浪漫爱情剧《冬季恋歌》时,我常常出戏,注意力老是聚焦在男主女主的围巾上。原来围巾的功能不单单是保温啊?原来围巾能戴出这么多的花样?原来围巾和衣服是可以这样交流的?我对自己的认知力产生了严重的怀疑。

《釜山行》是一边做饭一边观看的,当时的状态则是完全地入戏。我觉得自己也在开往釜山的高速列车上,有时候手舞着炒菜勺和僵尸们拼死对抗,有时候头顶着米饭锅疾跑,以侥幸逃过一劫。末了,单亲爸爸与女儿诀别,并为其他幸存者而自我牺牲的一幕,更是赚下了我的泪珠子。

如今,随着《鱿鱼游戏》的热播,韩流又在更广阔的地域轴上汹涌澎湃。无论媒体还是饭桌上,戳桠糖、打弹珠、一二三木头人成为热门话题。这些日子,我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曾经相遇的来自韩国的同事们……

我曾与两位韩裔非常短暂地共事过,因人而异,是我对他们的总体印象。一位算是临时上下级关系,他的寡言少,让我完全摸不透他的葫芦里卖的是啥药丸子;另一位是平行关系,感觉他就是身边华人的一面镜子,太熟悉了。

LD打交道的韩裔同事倒是非常有特色。他们清一色地来自三星王朝,毫无疑问,都是韩国的精英阶层。过往的人气和业绩光环,当下的人际和语言障碍,让他们在美国的公司文化中,无法潇洒自如,不能游刃有余。由此延申的特征便是抱团取暖,并喜欢“较量”二字。在你和他正面交往/交锋时,“好斗”基因会让他们咄咄逼人。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旦你见招拆招,出奇制胜,彼此又会建立新的平衡关系。职场如战场,想在狭缝中求生存,做人和本事就是双刃剑!对于在corporate America奋斗的华人和韩裔,都是一样的硬道理。

成明是LD的韩国同仁,我虽并不相识,倒也听过他的不少故事。当初他到公司面试时,LD刚好是面试官之一。几道居心叵测的难题之后,成明智珠在握,LD亦慧眼识珠,果断地向申请其他组的成明扔出了橄榄枝。有骏马,有伯乐,俩人惺惺相惜,就有了以后的以后。

那年秋,为菜地里的西葫芦大丰收发愁,LD就给成明捎去了一打儿。次日午餐时,成明打开他的精巧饭匣子,给LD递过来香喷喷的煎饼,“你的西葫芦难题被我太太解决了”。韩国人不愧是煎饼高手,什么东东都能掺在煎饼里,泡菜、海鲜和绿豆,更不用说西葫芦了。

成明太太的泡菜手艺也是顶呱呱的。吃了她自制的酸白菜,我竟然达到了“黄山归来不看岳”般的境界,买店里的都觉得不带劲了。腌制白菜时揉进些小鱼和小虾, 这是成明泄露的太太做泡菜的一招绝活儿。我听罢,从此断了用泡菜粉自学泡菜成才的念想。韩国女子,拿不出一手地道的泡菜,可能像不会绣花的传统中国女子一样,嫁人比较费劲。

如今的韩国女性,对丈夫的依附性依旧较强,婚后多走上相夫教子之路,鲜有兼职谋生。不像我们大陆新女性,升级打怪,在江湖上处处都有姐的传说。成明太太当年也是毕业于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如今金盆洗手,回归家庭。城里人的她曾是一枚骄傲的小公举,在首尔有房产,丈母娘对来自乡下的女婿更是有些偏见。

在韩国名府毕业的女婿是“潜力股”。毕业后,他如愿地闯入了三星帝国。在韩国,这就意味着你被列入了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行列,从而可以skip在军营服役。众所公知,大韩20-30岁的男性公都要自愿从军至少23个月,只有 “特殊人才”才可免除兵役。诸如你长得过高/过矮/太瘦/太胖诸如你在奥运会上斩获奖牌;诸如你是三星的员工……

为了进一步的自我提升,成明赴美读博。但终因养家糊口之需而弃学,改往公司谋职。为此,他常耿耿于怀,抱憾未能拿下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学历。

在三星奋斗,到美国打拼的成明如今早已是一家人的顶梁柱。从他每天的午餐可以一窥他在家中的地位,也可以体会太太的“敬业”。他的餐具是一溜的小器皿,每个都盛着不同的小菜,洋洋洒洒地摊了一桌,天天都是下馆子的待遇。

韩国的拌饭和中国的火锅都是混搭,众多不同的食材混合在一起,才会酝酿出新的口感高度。在历史和文化的长河里,韩国与中华两个国度有无数的交集;同时,在那里生活的人们,也有相同的面貌。但是,随着时间和空间的种种变迁,在不同土地上耕耘的人们又刻下了各自鲜明的烙印。当我们观看韩国影视,交往韩国友人,品尝韩国料理时,我们既体会到了熟悉亲切,又感受到了变化迥异。于是乎,这个大千世界才不那么如法炮制,如出一

致谢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韩剧的画风是断崖式骤变,不知道哪一种才是更真的韩国文化。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韩流的软实力开拓得很有水平,值得探讨。同祝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喜欢看抱着一盒面巾纸看韩剧, 鱿鱼游戏看了一集太血腥了, 不忍再继续。
祝你们阖家感恩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QQ写的有趣!还没看过鱿鱼游戏,想看来着,但看韩剧得看字幕,不坐下来就看不进去。
感恩节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的故事讲得非常国际化,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拿捏得非常有深度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和早期的韩国的影视作品比,现在的风格是断崖式突变。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大上' 的评论 : 这个K不好理解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还真是。有点倔;)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嗯呐,他们还喜欢铁筷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韓國筷子扁又薄,很不習慣用。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感觉韩国人的脾气很像俺们东北人(^_^*)
高大上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SKY--South Korea Yale? LOL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巧巧好文。韩国主妇把家里总是收拾得很干净整洁。最喜欢韩国泡菜。《鱿鱼游戏》看得直做噩梦,和以前的浪漫泪剧完全两个极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和韩国人共事,听说不好相处?几部韩剧都看过,除了最近的鱿鱼没看。韩国人很会讲故事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定要读你的美文。出门在外,有东亚餐馆,总会优先选择,更对胃口些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在加州遇到韩裔多些,体会也更深刻。的确,他们的个性往往比较“轴”, 就是你说的“一根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韩剧看得不多,但跟韩国人打交道不少,盲目自大,一根筋,好像是通病。韩国人内斗很厉害,在工作场所,不分男女,还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有些甚至是SKY三所名校出来的,可以大打出手,让人大跌眼镜。难怪各国人民避着走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到最后馋了,很喜欢韩国的饭菜。《鱿鱼游戏》我写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