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自行车和骑自行车

(2018-08-16 15:47:34) 下一个

今年是自行车问世200周年。

说起自行车,来自自行车王国的我们,真的有话要说。

为什么会发明双轮车? 和独轮车与三轮车相比,它有什么优势?谁是自行车的创始人?自行车是怎么一步步演变成今天这个模样的?发明者如何坚信,需要平衡技能的前后两轮的车子,可以为世人接受?二十一世纪的自行车研发还会出些什么新点子?

我这个在自行车车轮上长大的人,好像到现在才在思考这些问题(汗)。

如今,只要手指头在网上动一动,花点时间,你就会对自行车的发明简史一目了然。在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的“自行车的演变”展厅里,我以更生动的方式补上了这一课。各个时期的自行车实物就摆在你面前,那些描述其进化中的机械名词就不那么佶屈聱牙了。原来自行车的每一个部件背后,都藏着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革新家们对这个新鲜玩具的不厌倦的追求,让我又一次看到科技可以改变人类生活的神奇力量。

几张图片,走马看花地回顾一下自行车的发明史。

世界上第一辆有专利的自行车1818年

自行车的雏形,出自德国人Draisine。这辆叫做“花花公子马”的会跑动的机器,具备木制框架﹑铁制车轮和可以转向的车把, 每小时能行8迈多。但是它没有脚蹬子,需要人用双脚交替蹬地前行, 所以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跑车”。

世界上第一辆脚蹬式自行车—1839年

苏格兰铁匠MacMillan的画龙点睛之笔——脚踏板。当你用双脚前后推动踏板,其所连接的杠杆就会带动后轮转动,车辆就会前行。骑着它,每天20公里不成问题。脚踏板的问世,是自行车史上的一次革命, 虽然这车乘骑起来还是蛮费力的。

现代自行车的先驱者1860年

看看这辆车有什么特点?对了,这回,脚踏板是能转动的了。此为世界上第一辆大量生产的自行车,是由法国人首创的。因其轮子使用的是坚硬的木头或钢铁,骑起来非常颠,故又戏称为Bone Shaker (震骨器)。那个年代,这些都是富家子弟才可享用的玩具。

高安全性能的自行车1890年

菱形结构的自行车走上市场,使骑车的安全度上升, 也从此成为未来一代代自行车的标杆。该款车型尤适于女子,所以妇女骑单车也是那时的一道风景线。女权主义人士Susan Anthony 如是说,“自行车给与妇女的自由,是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都无法望其项背的。”

充气轮胎—1887年

英国兽医John Dunlop,为了不让儿子在颠簸的路上骑车时被震得头痛,别出心裁地将废弃的旧胶管粘结成两个环,充足气之后分别绑在两个轮子上。这便是最初的充气轮胎。展厅中的1910年的充气轮胎自行车真是非常的优雅洗练。

自行车的那些事,一时半会儿说不完,还是说说我们和自行车的那些事。不用费脑子,一个个段子呼之欲出。

一桩自行车车祸

五六岁时发生的事儿,大多记忆模糊,但一桩自行车车祸,我却记忆尤新。

年少的我,跟随着奶奶去黄庄菜市场买菜。一路的欢蹦乱跳外,我大约是做了一个突发动作。“吱——”, 随着一声急刹车,我已经栽倒在自行车的车轮下。脸摔青了,膝盖淌血了,人也吓傻了。奶奶慌慌张张地去拉我,菜篮子也飞到了一边。骑车的男子扔下车,也冲上来扶我。他和不会讲普通话的奶奶比划一通后,就把我抱到后车座,推着我,带着奶奶,直奔海淀医院。毕竟只是皮肉之伤,医生处理后,我也早已忘掉了抽泣。只见这位叔叔再次向奶奶表示歉意,还把一点钱硬塞到了她的手里。

那一天,除了享用鸳鸯冰棍外,我还得到了一卷玻璃丝。那脸上的绷带和闪亮的玻璃丝成了楼里小朋友们数日热议的话题。此事让我牢记至今,大概是这个缘由。如今想来,我和奶奶是遇上了好银。

一个助人为乐小组

初中时,班里有一位患小儿麻痹症的柳同学,行动甚为不便。因有脚疾,常年拄拐,所以双臂极为粗壮,身体也有些结实。在学雷锋蔚然成风的年代,我和几位小伙伴就成立了助人为乐小组,放学后,大家轮流着骑车送她回家。

小小的年龄,载着一位双手抱着拐杖的患病同学,从八一中学,穿过狭窄的海淀镇街巷,奔向北大西门外的乡村,这画面是不是很感人? 接送柳同学,其实是挺费事的技术活儿。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先把车骑起来,搭车的人扶着后座,轻轻地跃上。但柳同学不得不先坐上去,然后, 我们一脚踩在脚踏上, 一脚使劲地蹬地,等车滑动后,再串上座位。那时的人皮实,车也皮实,除了补胎是家常便饭的事儿。

以后的日子里,家里的煤气罐用光后,我可以不费力气地把一罐新的煤气搭在车座一侧,骑着不平衡的车,摇摇晃晃地回家。这车技大约是在帮助柳同学中锤练出来的。

骑自行车的情侣

那时的玫儿是琼瑶阿姨的铁粉,而她自己的爱情故事也唯美得象是现实版的琼瑶小说。在她的婚礼上,玫儿大大方方地分享了他们爱情道路上的小插曲。

话说这一天,似乎是一个画句号的日子,玫儿和他的情感走进了死胡同。他神色寡淡地说,“上车吧, 我送你回去。” 玫儿没有拒绝, 默默地坐上了自行车的后座。脚蹬转动的声音是如此地单调,却又是那般的熟悉。望着向后倒去的一棵棵杨树,玫儿一声叹息,百感交集。“也曾数窗前的雨滴,也曾数门前的落叶,数不清是爱的轨迹,聚也依依,散也依依。” 玫儿情不自禁地唱出了声。接下来,«梅花弄»,«月朦胧,鸟朦胧»,«我是一片云»……当玫儿轻声地哼着“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时,一个磁性的男中音加了进来,“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方向,却见依稀仿佛,她在水的中央。” 玫儿心头一紧,手情不自禁地揪住了他的衣角……

听着听着,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美丽的剪影:一辆自行车,一对情侣,一轮皎洁的明月……

窃书不能算偷,那么,窃车呢?

在M大学时,我时常听到某某的自行车不翼而飞的怪事。读书期间,学生鲜有新车,怎么会遭人青睐呢?不过校园的自行车架上,不少车倒是缺胳膊短腿的。如果盗车贼不猖獗,车主也不至于把轮胎都卸下来。

友人晓煜某日放学归家,快到公寓楼时,看见一位老兄推着自行车从楼门出来。刚好门前是一溜儿上坡,他就索性一路推车前行。晓煜在和他擦肩而过时,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这车好眼熟呀。“这是我的自行车。”他脱口喊出。那位老兄一愣神,撒开手,丢掉车子,扬长而去。

“后来呢?报警了 ? 把偷车贼抓个正着?” 我急切地想听下回分解,晓煜摇摇头,“罢了罢了。”

“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谁说的?

看来,我和自行车的那些事也是一时半会儿说不完滴;=)。 还是来欣赏一首写骑单车的可爱小诗:

“踩着单车,乘着风,看大朵大朵的花,各种灿烂的颜色钻进眼睛,嘴角不自觉上扬,每根骨头都在欢乐的尖叫。”它很像我们的过去,当然,也完全可以是现在,或者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格尼尼' 的评论 : 哈哈哈, 记住了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科登儿"="科学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看来咱们来自一嘎达。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me too.力荐该展。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帕格尼尼' 的评论 : “科登儿” 是什么?满满的好奇心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编辑没有通过, 厚着脸皮自荐一下, 为的是感激单车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文写的好有趣。熟悉的地名儿一个一个往外蹦;)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别有洞天,赞!看了旧文,才知也是老“科登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丰富的大帖,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