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舌尖上的云南 (下)

(2017-08-24 22:08:55) 下一个

我的舌尖上的云南(上)得到了网友的鼓励,好,一鼓作气,来个续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07/201708/5392.html

“美食,是可以吃下去的幸福记忆”,这样有哲理的话当然不是我发明的,然而在云南的日子里,这种感受我倒是真真切切地捕捉到了。

斑斓的民族文化交融,壮丽的自然资源交汇,诞生了“一天吃四季,十餐不同味”的魅力“滇菜”。云南人特别喜爱用“十八怪”来介绍精彩纷呈,神秘独特的本地风情,我何不也来一个Q版的“云南十八怪”,秀一秀我的舌尖上的云南?

10. 十八怪之过桥米线

知我要去云南,每位朋友都会温馨提示,“过桥米线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错过哦。”从落脚昆明机场的那一刻起,我就意识到,在彩云之南,其实你要想错过米线,很难。

在大理古城的一间米线小店,我倚窗而坐,翻阅着手上的菜单。过桥米线有三档价位,分别是¥28、¥58和¥128,丰俭随人。下单完不一会儿,服务生便鱼贯而入地开始上菜了。一眨眼的功夫,一碗鸡汤,数盘小菜,几样酱料,便齐齐整整地铺在了桌上。在服务生的指点下,我先将薄薄的生里脊肉片在鸡油封面的滚烫汤汁里焯熟,接着放入菜蔬等佐料,随后拌进米线,浇上调料,一碗色香味美的品牌小吃就向我招手了。

为啥不叫什锦米线,五味米线或者老鸭子米线,而偏叫“过桥米线”呢?我呼噜噜地吃着汤面,脑子也没闲着,一顿胡思乱想。过桥米线的掌故虽有数个版本,每一个说法却都很牵强。譬如,女子要经过一座桥,给在湖心亭读书的秀才送饭, 故谓“过桥米线”。在更可笑的一个段子里,妻子因操劳过度,送饭时竟晕倒在桥头。唉,挺文化的一道滇南料理,偏要搭上这么大脑短路的传说。

不管“过桥米线”的名字从何而来,一碗诱人的米线下肚,我对大理的好感更递进了一层。让我篡改一下名诗吧,“米线一盏”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

早餐版本的米线

11. 十八怪之鲜花饼

据说,丽江,是一个以艳遇和发呆闻名的地方,而给这浪漫而慵懒的调色板增添些明丽色调的,无疑便是鲜花饼了。

我对鲜花饼一见钟情。

在大研古镇的每一个鲜花饼铺前,身着纳西传统服饰的姑娘,在当日采摘的玫瑰花里,专注地筛选着含苞欲放或者微微开放的玫瑰花,取下花瓣来做玫瑰花馅。刚刚烘烤出来的玫瑰花饼,见之,顿生爱怜;抚之,暖人肺腑;闻之,沁人心脾;食之,口齿留香。

当年,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愿做一只小羊, 跟着他的她去放羊。倘若这位西部歌王来到诗情画意的丽江,会不会就改做一块鲜花饼,跟着恋人去流浪了?(并且,愿她拿着细细的牙齿,不断轻轻咬在我身上?)

12.十八怪之粑粑

粑粑就是饼子,各种各样的饼子。粑粑二字,在云南行里闪现的频率特别高。

我在大理吃到的粑粑是喜洲破酥粑粑,它是一种白族风味小吃。到了喜洲古镇,你不仅来到了«五朵金花»的故居,也来到了喜洲粑粑的诞生地。现场观看喜洲粑粑的制作,是古镇游的活动之一。一个炭火塘,一张圆桌子,这边烤得热气腾腾,那边吃得大快朵颐。无论是玫瑰糖味的甜粑粑,还是葱油肉馅的咸粑粑,无不让你大饱口福,吃得酣畅淋漓。具体操作嘛,我也不费力描述了,手机为我留图留真相。

在丽江吃的粑粑自然是丽江粑粑了,它是纳西族的传统食品,也就是徐霞客笔下的“油酥面饼”。特点之一是好吃,有意思的是,粑粑大妈们是在大理石上擀面的;特点之二是好存,在过去的岁月里,马帮商队远征时必备的王牌干粮就是这丽江粑粑。

13. 十八怪之鸡豆涼粉

凉粉是夏日餐桌上最平常的一道风景,然此凉粉非彼凉粉也:首先是这“鸡豆”二字,甚是木讷有趣,所谓鸡豆,是指豆大如鸡眼;其次是这成色,面前的凉粉不似我们习以为常的洁白透亮的那种,而是近于魔芋的色调,我理解为贴近天然吧。当我决定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仔细研究一番鸡豆后,才恍然大悟。此豆乃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野生小豆子,因富含黑色素,做成的凉粉就呈黑色。一道民间小菜立马变得很文化了。

14. 十八怪之竹筒饭

在北美的亚洲超市,我曾见到过用于烧饭的竹筒,却一直无缘下手。所以,当我在食摊前见到竹筒饭时,我决定当机立断,立马上手。在我津津有味地咂摸着夹着竹香的米饭时,我也没忘记在手机上快速扫屏,去追寻这清香背后的踪迹……

竹筒烹饪老有历史了。《齐民要术·炙法第八十》的"筒炙",是指用肉馅敷在竹筒上用明火烘烤。清代朱彝尊《食宪鸿秘》的"蟹丸",则是将蟹丸入竹筒煮熟而成。这世间,似乎哪里有“宜烟宜雨又宜风”的翠竹,哪里就有这竹筒饭的清香。

我思忖着是否把改良版竹筒饭引入自家厨房,但在技术操作上略有困惑。无论瑶族黎族还是阿里山人的竹筒饭,全是在篝火上用明火烧烤,如果我在水里煮,会不会夹生呢?

15. 十八怪之野菜

在彝族导游的引领下,我们迈入了一间农家菜馆。兼厨娘兼账房太太的老板娘满面春风地迎上来,让我们在几个琳琅满目的菜架子里选菜。面对未曾谋面过的野花野菜们,我在鞋摊上挑选鞋子时因眼花缭乱而不知所措的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此时此刻,你才对云南“野菜王国”之称谓恍然大悟。这世界上除了不能吃的,竟有辣么多可以吃的!什么金雀花蕨菜树头菜,什么魚腥菜蕁麻花椒尖,什么枇杷菜野葱刺老包,什么山青菜繁娄折耳根……听听菜名是不是也很过瘾?

都说回国去腐败,其实我在云南的七日,天天专拣野菜下饭,十分的清廉。

下图的小饭桌上摆了一盘草芽炒肉:草芽不仅长得象茭白,口感也极似。鲜嫩甜脆,好似清纯的邻家小妹。

下面蛋饼中那一点点绿色,就是剁碎的金雀花,吃起来略有清香。

16. 十八怪之打拼菜

打拼菜确有噱头之嫌,想必是道新式菜肴。抱着好奇心,我点了一份。但见厨师从十份半成品菜式里,各取少许汇拢一起,便开始热火速炒,撒些辛辣便上桌了。我的舌尖企图分辨出雪山麻雀、淡水墨鱼仔、黄焖鸡脚筋、高原牛蹄等十样风味菜品,当然也是白费工夫。当我的牙齿咬到一个软体时,心生疑惑,问及大厨,竟被告知是并非十拼之列的猪皮。LOL。

拼菜之类,鱼龙混杂,被冠以十八怪,有些无奈。

17. 十八怪之昆虫餐

虽然一些人说,昆虫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美味;另一些人说,昆虫高蛋白,可美容养颜;虽然本人也比较喜欢新鲜刺激的美食体验,但我还是得说,油炸虫子不是我的菜。

一个小男孩按捺不住了,他试探地咀嚼着一只炸竹虫,面部表情极为丰富。吃完后,他两眼发亮,话音高频,胜利者般的愉悦泛满双颊。

18. 十八怪之野生菌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自然的馈赠》中,介绍的首味食材就是云南的松茸,她是云南野生菌中的珍品。在云南的菜篮子里,我见到过形形色色的菌类。可惜匆忙的脚步,使我既分辨不清它们,也无缘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尝鲜美无敌的鸡枞菌、牛肝菌,珊瑚菌,竹荪……

下面的一段来自百度数据。除了使我更加汗颜外,也坚定了我再访云南的信念:

“云南野生菌分为二个纲、十一个目、三十五个科、九十六个属、约二百五十种,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被誉为“真菌王国”。

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其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产量之大,名扬四海。”

敲一下黑板,菌子与蘑菇二者之间,似是而非,菌子是大自然的馈赠,生于山林,长于山林;蘑菇为人工种植。

野生菌背鸟蛋

更多的云南传统肴馔:

榴莲的奇葩食法

木瓜酸辣鱼

玆粑

水信玄饼

农家长桌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这是好事。对于本人,很多的确是第一次吃到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早已蜚声全国,不能再算怪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mooncake' 的评论 : 林子大了,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这样的推理逻辑,也很奇葩
snowmooncake 回复 悄悄话 biggossip 你懂什么叫有机食品吗,还好意思说什么蛋白质淀粉的。把你自己的照片放上来,让大家观赏观赏你长的有多高大精致。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难怪云南广西那一带人群长的矮小粗陋,跟饮食有关,富淀粉少蛋白,只有口味之感没营养而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飘' 的评论 : 有机会一定要亲自体验哦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花样太多,只能蜻蜓点水尝一尝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da大爱啊! 又复习了一遍!谢谢
acm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丰富多彩。我也去过云南,很喜欢这些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