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360

分享讨论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朋友。欢迎大家来讨论 ,我们一起学习!
正文

不爱生吃西兰花(绿菜花,broccoli),却想要它的抗癌抗氧化成分,试试broccoli sprouts吧!

(2013-02-22 16:12:25) 下一个
以前讲过,大量研究已经证明broccoli中的莱菔硫烷 (Sulforaphane)有很强的抗癌能力, 但是只有生吃才有用 (见我以前的文章 西兰花抗癌)。 不过,broccoli生吃实在是很不好吃,除非加些好吃的sauce;可是好吃的sauce通常热量很高,或有些不太健康的成分;另外,有些人吃了生的broccoli会觉得不舒服,怎么办呢?


试试broccoli sprouts吧!


broccoli sprouts就是用broccoli 的籽发的嫩芽,道理同绿豆芽。通常来讲,Sprouts 比seed营养成分高,很多时候比长成的植株也更有营养。broccoli sprouts 中 antioxidant含量很高,就sulphuraphane含量来说(其实是前体物质,也需要通过咀嚼转化),比 broccoli 高10到100倍 (Fahey et al., Broccoli sprouts: an exceptionally rich source of inducers of enzymes that protect against chemical carcinogen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997;94:10367–72),也就是说,除了味道好,你也不需要生嚼很多。


broccoli sprouts有些health food store 有卖,但很贵。其实可以在家自己发,经济实惠还很新鲜。


首先买种子,WholeFoods 和一些网上商店有卖。WholeFoods 好象是4oz 卖 $10,能发出大约18 cups broccoli sprouts, 算下大概$0.5 per cup. 网上买大量的会更便宜一些。


然后找个玻璃瓶子,做果酱用的mason jar就很好,把broccoli seeds泡 8-12小时,然后用纱布封口控出水,倒置放置,我一般在底下放个碗什么的接住流出的水。每天两次用干净水过一下在控干,一般五天左右就长成了!




有的网站有sprouter卖,其实就是两个塑料瓶子套一起方便控水,我觉得不值得买,而且是塑料做的,不太喜欢。我还买过不锈钢的sprouting screen, 可以很方便的放在mason jar上面再用mason jar配的rings拧上,但是我不推荐用,因为太容易上锈了!我一开始以为是我没把水控干,可先后买了三个还是都锈了。还是用纱布吧。稍微麻烦点,但是安全(不锈钢上锈的危害见心言的热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


broccoli sprouts有点微辣,像是水萝卜的味道,不过这个辣味很容易就被遮过去,夹在面包里就吃不出来,连小孩子都能吃。对不爱吃生菜salad的人来说,我觉得broccoli sprouts更容易接受一些。


希望你也能enjoy这个健康食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nits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鼓励!
明天去跑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从你的博客里学到了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