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360

分享讨论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朋友。欢迎大家来讨论 ,我们一起学习!
正文

塑料饭盒水杯,能不用就不用(BPA free is NOT enough!); 试试玻璃不锈钢

(2013-01-28 14:31:14) 下一个
2006年左右BPA的害处被公布于众之后,淘汰了家里很多用于食物饮品的塑料制品.商家更快的顺应潮流,市面上很多塑料制品都带上了"BPA free"的label.BPA free的塑料制品真的就安全了吗?当时我就心存疑虑,因为要把塑料做的美观耐用成本又低,不加BPA,他们一定会加其他材料,说不好几年后又会爆出某某新原料问题多多.

最近看到这篇research article, "Most plastic products release estrogenic chemicals (Yang CZ et al.,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1), 说的是大部分塑料制品会释放类似雌激素的物质扰乱内分泌甚至引起疾病.很多引用这篇文章的新闻会在末尾加上一句不同的塑料制品有不同的适用范围,正确使用就能避免伤害 (如果大家google "plastic code", 会看到有1 到7 七个 code, 会告诉你那种可回收那种不可加热等等). 即便如此, 我觉得还是能不用就不用,试试看,你会发现生活中很多时候并不是非塑料不可.比如在家里是,不要贪省事,就用正常的餐具,用过之后洗就是了;给大人孩子带饭, 有微波炉的用玻璃饭盒,没微波炉的用不锈钢饭盒;用不锈钢水杯带水;出去玩的时候也是一样.

玻璃饭盒市面上有很多,我喜欢用"Pyrex"的,因为他们有各种大小形状的饭盒,价钱也不贵,更重要的是,我专门发信问过他们,他们的玻璃制品不含铅(不好意思的说,我也自己测过). 这个不锈钢饭盒,我可是找了很久,现在我是"lunchbots"(Amazon or their own website可以买到)的忠实fans.不过以前他们有各种大小的,现在只有一个尺寸了. 不推荐由两个三个甚至四个分格的,为什么?不好刷干净啊! 他们还有一款保温饭盒,16oz,给孩子带午饭正好.不锈钢保温饭盒不稀奇,比如Thermos就有,可他们的盖子还是塑料的!unchbots的"Only food grade stainless steel comes into contact with your food. No linings. No toxins."!这是我唯一能找到的一款. 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国内卖的分层的不锈钢保温饭桶,不过太笨重了,我家孩子很不愿意带.

水杯用Klean Kanteen的.Again, 很多厂家生产不锈钢水杯,但大多数还是用塑料盖子,Klean Kanteen的也有很多用塑料盖子的.不过他们有一款真空的水杯用的是不锈钢盖子(为的不是真空,为的就是no plastic comes into contact with water啊!).

如果大家有其他的建议,欢迎告诉我!谢谢!!

另加一句,canned foods 的包装(can)很多含有BPA, even some organic brands (a couple of examples: COCA COLA, Campbell's, Nestle, Trader Joe's, Amy's) ! 想想也是,金属得罐子装着食物,有时还是酸性的,却能几年罐子都不锈,不用BPA,也得用其他的防锈啊! 象一些好做的东西, 熟豆子啊,diced tomatoes 等等还是自己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units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橄榄树啊的评论:确实避免不了。尽量吧,尤其是需要加热的情况下。
橄榄树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不过,生活里面到处是塑料品。所有买的食品,全部是用塑料袋/瓶装的,几乎没有玻璃的。
哪里能够避免呢。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克很实用。谢谢分享。
units66 回复 悄悄话 Been there, done that. 越来越感觉到就算意识到什么东西有害,想要避免也很不容易.替代品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不足.毕竟你在车里坐的时间很短,应该没事的. 在网上问问别人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说实话,有时候有些问题我都不好意思在网上问,怕被人说没事找事. 盼望一起分享讨论!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也是最近才意识到这些损害健康的日常用品很可怕。我儿子一直使用的都是Dr Brown 的朔料奶品,直到读了关于所有说料制品都又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我们赶紧跑去给孩子换玻璃奶瓶。我也把厨房彻底清算一番,几乎除掉朔料制品,刚刚换的新洗碗机miele发现里面装筷勺的盒子是朔料制,也索性拿出来了。先生说有点草木皆兵,要除掉所有日常生活中的说料制品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最近更换SUV,关于皮质座位还是朔料座位,昨晚和老公商量很久,两种我们都不喜欢,我们都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尽量避免动物皮肤制品,但是又担心朔料制品的化学问题,最后决定要朔料座位,但车来后,马上定做厚质帆布座椅罩。不知你有何高见。
我住在麻州。
希望我们多多探讨日常生活安全话题。
江歌

units6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我博客的第一条评论,激动~ 开这个博客是希望有共同兴趣的人一起来讨论,大家都能学到更多.尤其欢迎相反的观点. 另外,现在断章取义或以偏概全的科普文章太多了.我工作中容易接触到原始文献,如有疑问,愿意为大家查询.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謝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