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八)

(2013-01-31 12:17:20) 下一个
沙滩极平坦,故水很浅,我们涉水约走了半个钟头,海水才过膝盖。走到海水浸近半身时,大家把塑胶雨布袋各拿出来,準备吹气成为气袋。我先把鞋、外衣-灰色卡其布做的、当时很流行的四口袋无袋盖反领文化装及军裤脱下,连背包(内装小刀、便药、干粮袋及军用水壶等物)一起塞进去,发觉这些衣物涨满了塑胶雨布袋,不用吹气,用布带绑紧袋口,雨布袋便浮在水面上,他们两人也像我一样把雨布袋涨满绑紧,做成游水气袋。大家也不忘拿出硫酸铜小包,我把小包撕开小口,然后放进内裤袋,让硫酸铜可慢慢溶入海水中--据说可避鲨鱼。走到海水浸过腰际,快可游水时,阿优拿一条长布带,绑在身上,再把布带一端给阿芬,一端给我,,对我说:〝绑起来,游水时大 家不会失 散。〞--这次是他想得周到。大家 各把布带绑在身上,三个人便开始向远处吉澳岛的几点灯光游去。

游了约半个多钟头后,我发觉阿优及阿芬两人不在身边游水,我与他们失散了。原来我一时大意,没把阿优给我的布带系紧,带结不知什么时候在游泳中鬆开,我便与他们两人分开了。我急忙大声叫他们的名字,但除了周围海浪及水波相击的声音外,并没有他们的回应。我心中十分懊丧,责备自已太粗心,没把带结绑紧,因我腹泻刚过不久,仍觉疲弱及酸软乏力,若我万一体力不支,便没有他们两人可照应,但现在已无法补救,唯有硬著头皮,继续向前游。幸好海水浮力大,比起游淡水来,在海裹游水实在很轻鬆,故连气袋也无实际用处,我只是拖著游水,无需抱著它作浮水用。然而在此深更半夜,天上只有点点繁星的微弱星光,海面只有隐约的磷光及几点岛上的灯光,其 余整个世 界都漆黑一片,黑暗得就像会把人吞 噬一样,海在黑夜中是如此庞大,一个人是如此渺小及孤立无援,我深深感到可怕的孤独,令人胆战心惊的孤独!

我就这样孤身一人,向著吉澳岛的灯光,在漆黑的大海游著、不停游著。好几个钟头之后,天开始放亮,海面渐渐看得清楚,我惊喜地发现阿优及阿芬正在我附近几十尺远的海面游著,我们三个人又会合在一起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分开的几个钟头期间,大家游水的速渡竟然一模一样!我抬头望去,吉澳岛已近在眼前,只有数百尺远,胜利在望了!忽然远处有一艘小船向我们三人径直驶来,我觉得其来意不善,怕是共军巡艇,便对阿优两人说:〝游快点!〞三个人都鼓起余力,拼命游向岸边,几乎同时登上了海滩,我们自由了!!!踏上海滩的一刹那间,我觉得如在梦中,简直不能相信十几年的梦想终于实现,我们已从地狱中走了出来,九死一生的磨难结束了!回头望那艘小船,见 它在离岸约二 百尺远处停下接著转向开走了。那小船究竟是本地渔船还是共军巡艇,现已无法考究了。

我们登上沙滩上面一较高土岗,解开雨布袋,拿出外衣裤及鞋穿上,把雨布袋及其他东西丢在土岗上-----这些东西的使命已完成,没有用处了。这时一个满口金牙的中年男人笑著脸向我们走来迎接我们,说会帮我们找在香港的亲人,并把我们领到一间小屋休息。不久他叫来一和善老妇照料我们,自己拿著我们给他的我姨妈及阿芬爸爸的电话号码走了,他说去联络我们的亲人接回我们。中午老妇人煮好饭菜让我们吃-----整整十天我们只吃干粮生水,这第一顿自由土地上的热饭菜可说是奇香无比。特别是鱼船刚捉上来的鲜活〝吊景〞鱼煮嫩芋茎,真的鲜美极了,几十年后的今天,那鱼的嫩、滑、香、鲜的味道,仍令我怀念不已。

翌日那男人带我们坐气艇到沙头角,又走了几里山路,再坐小巴士到九龙一茶楼与我姨妈-----先母之最小胞妹、现仍健在-----见面。然后他又带阿芬及阿优离开去见阿芬爸爸。我们就从此分头开始自由的、全新的生活。一年后,阿芬践诺与阿优结为夫妻。

事后我们才知道,那金牙男人应该是〝蛇头〞,他先打电话骗我们亲人说我们仍在边境,要僱钱给他带我们过境,我们亲人很著急,立即满口应承,他讲好价钱,收钱后才带我们从吉澳岛出来见亲人。虽然他曾好好招待过我们,但他索价未免太高,我姨妈付给他八百港元--当时中级白领一个月之薪水,约相当现时二、三万元。因为那天我们不巧没遇到香港警察,故只好破点财。能顺利、平安获得自由,也只好付点代价。(当时港警极友善对待成功抵境之大陆逃亡者,免费招待及送逃亡者到九龙香港会见亲人。)隔天姨妈让表弟带我到邮局打电报回家乡报平安,电报内容只有事前约定之〝病愈出院〞几个字。后听说母亲接讯後,高兴得老泪纵横!因我一逃出生天,大陆全家便有救了。我们 三人随后 分别去移民局报告入境,很快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証。

十天极艰幸的逃亡令我体力、精力消耗太过,我感到全身寒入骨髓,一个多月后全身冰冷的感觉才渐渐消失。最要命的是我开始并不适应香港的空气,时常头晕、胸闷欲呕,坐车尤甚,天天如坐船晕浪一般,令我苦不堪言,直到两三年后我才完全适应过来。但香港的无比自由、身心舒畅的精神生活使我对任何身体的不适都甘之如饴。

五年後,阿丰只身到香港找我。原来他七七年考上大学,读了两年,七九年找了个机会申请来香港,亦投奔自由世界。其时我已结婚三年,大女儿也数月大了。我与他患难之交阔别多年相会,竟夕长谈,言笑甚欢。大学生在当时的大陆是〝天之骄子〞,一旦毕业便成〝国家干部〞,阿丰却视之如粪土,宁愿只身闯港,自食其力当工人,原因何在?我们每个在大陆经历过像地狱一般煎熬了二、三十年的人,都深知自由的可贵--自由是无价之宝!

又两三年後一日,阿丰於九龙巧遇国柱的初恋女友少芳,约我一同饮茶见面。与她会面时,我见原本俏丽非凡的青春少艾,已成风姿可人之少妇〔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年在大陆时少芳是无粮油及各种票证供应的黑户,家中赤贫,她甚有骨气与自尊,绝不轻易向人透露家中窘境。国柱逃港前与她相恋约有一年,虽知少芳极愿与他结婚,但他有感自已是无业青年,没固定收入,无能力结婚,也无法帮少芳脱离困境,故逃港机会一到,他便毅然割舍感情,离别恋人,勇敢上路。他原计划一旦成功抵港,便着手帮少芳也逃港,走前曾带我认识少芳家,要我在他走後传递消息给少芳。可惜他出师未捷,葬身鱼腹,我无法将噩耗告知少芳,因她已去梅县投靠外祖母。国柱一走便无音信,她在梅县 又遇一印尼侨生向她求婚,便嫁给此侨生,婚後丈夫将她带来香港。我们三个在揭阳曾陷入绝境,走投无路的青年,竟然殊途同归,在自由世界会面了。大家不胜嘘欷,感慨不已。

我在港过了十余年,仍时发恶梦,梦中似身处大陆或逃港失败,半夜惊出一身冷汗而醒来------每个逃港者圴有类似恶梦,大陆之可怕由此可见。

阿优与阿芬婚後便开制衣工厂,又再投资地产,因经营有方,获利甚丰,二十年前便移民加拿大,现已是亿万富豪。

抵港两年後我便结婚,太太是比我早半年逃港的汕头知青。我与太太勤恳工作,像大部份香港人一样成为年有余裕的小康人家。现在我已年近七十,与太太一同享受舒适、写意、丰裕的退休生活。最令我开心的是儿女们在自由世界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必像他们父母一样受尽磨难。他们都勤勉学习、奋力向上,女儿一个已成会计师,一个正准备成为会计师。儿子读完医学院,是个实习医生,他替我完成了先母的遗愿--母亲当年极望我能读医而成为医生。

香港自由流通的讯息让我了解毛共如何窃政的过程,我震惊於以前所学的历史、政治几乎全是中共无耻的谎言,我从此鄙弃一切党文化,不再相信中共每一句话。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像在动物园笼子里的动物一样,尽管现在吃饱了,笼子也漂亮舒适了。我只会像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翔,永远飞翔在自由的天空。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人民用选票选出自已的公仆,政府权力被关进笼子里,中国成为自由的天地。

〔安徒生有篇童话《夜莺》,说有位中国皇帝听说他的花园里一只夜莺唱得特好听,就把它请来宫里唱。夜莺的歌声打动了皇帝,他哭了。多年后,皇帝得了重病,躺在床上快死了。这时夜莺突然又飞回来唱,皇帝听到了希望、获得了力量,他从死神的劫持中挣扎回来。感动之余皇帝要重赏夜莺。夜莺说:“你已经赏过了。I shall never forget that I drew tears from your eyes the first time I sang to you. These are the jewels that rejoice a singer’s heart.”叶君健 翻译得非常优美 :“您的那每一滴眼泪都是一粒珍珠。”〕

我这篇小文收获了读者们馈赠的无数粒珍珠,令我十分感动,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大家。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个暗无天日、哀鸿遍野的年代,不要饶恕那个荒淫无道、残民以逞的暴君,不要屈从那个极端专制、绝顶腐败的政权。这是我写这篇小文的期望,也希望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来,让夜莺的歌声传遍世界。我坚定地相信:灿烂的阳光终将照耀祖国的大地。   

"最后请大家欣赏希腊音乐家Yanni创作并在北京故宫演奏、催人泪下的《nightinga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C90BfiyQI 
 
又:我的好友(笔名小百脸)的《我所知道的逃港故事(下)》已经登录,内有大家询问的这次偷渡路线图,LINK是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1/32126.html 。欢迎参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5)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出单行本,把这个惊心动魄又令人难忘的故事传给每一位热爱自由的人们。
Dezhongxiao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发人深省。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您的文章! 我们虽然是移民来美,似乎毫无风险,但感觉和逃难无异! 和您和成千上万的人们一样,我们也在那个年代绝望的挣扎,愤怒而无奈,最后只能背井离乡,逃离那个万恶的国度.很庆幸您最终脱离了黑暗,得到了自己想往的人生! 祝您晚年愉快,健康长寿!
doramifa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峰山人2的评论:
Yes, I had the same experience.
鱼峰山人2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位前下乡知青,感谢伟少江写下这段血泪历史的一个侧面。
鱼峰山人2 回复 悄悄话 赞同“READER"的呼声:那个不知好歹的家伙,快滚!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红豹~lucia的评论:

在别人发表的文章下面评论得这么热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您的主场呢。
赶紧哪儿舒服,哪儿歇会儿去吧~!真是猪八戒照镜子:自找难堪。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可怕的是后人已被如今灯红酒绿障眼不看曾经沧海。

粉红豹~luc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谢谢您的一再赐教~
也请您多注意自己身体,多注意休息。
在别人发表的文章下面评论得这么热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您的主场呢。
赶紧哪儿舒服,哪儿歇会儿去吧~!

预祝您新年快乐。。。~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国文学州正义县民主与进步法院正在审理一起有关共产党历年罪行的案子。 某
日传证人伟少江。 伟先生70年代初因家庭受共党压迫偷渡香港。 伟先生当庭讲述
当年偷渡的九死一生的经历, 讲的真实感人, , 声泪俱下, 正所谓往事不堪回
首啊。 法庭当场鸦雀无声,法官频频点头。 讲到最后伟先生欲高屋建瓴 ,作横
跨半个世纪的总结:"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
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法庭礼貌性建议伟先生仅须讲述本人真实所经历之
事迹,伟先生四十年未住在大陆,有关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 这 一穿越时
空的一段证词法庭不得立刻接受。 有关中共这四十年的罪行当由其他有亲身经历的
人来作证。

法官此言一出,立刻招来伟先生亲友团的严厉遣责,一些人大骂这是一个替暴君辩
护的法庭,这是一群无耻又无骨的检察官,有人质问法庭人员是不是都是中宣部派
来的,等等。 亲友团中一些广东籍的人士开始骂一些听不懂的方言。一时炸开了
锅。

看官点评:

1) 本来好好的审理过程, 法官只是建议证人仅陈述本人经历, 其他问题由其他证
人来讲。这么一个简单的事,瞧被这帮情绪激动的亲友团搅的。希望这些从中共大
陆来的 亲友团搞清楚一个道理: 有话慢慢说, 你讲你见到的, 他讲他见到的,
人人有机会也有权力讲, 这是美丽国的民主与进步法院, 不 是中共的法院, 不
要把大陆的一些陋习展现在法庭上。更不要动不动就给不同意见者扣帽子。 当然
了, 这对有些人可能有点难。

2) 伟先生, 本来你的文章写的真实感人,文笔流畅, 不失好文。唯一败笔之处就
是结尾那几句":"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 此为画蛇添足。 不论现在中共如何状况, 由你一
个四十年前离乡未归的人来作评断只会对你的文章起到画蛇添足, 降低说服力的效
果。

3) 本着无比善意的意愿发表一点想法 --- 本人十分惊讶地发现有些读者竟然以前
从未听说过像 伟先生这样的偷渡香港潮事件,文化和历史知识都需要恶补一下了。
知识越多你看问题就会越全面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人的评论: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Little brother, you may need to learn how to write in Chinese first before you write anything in English.

--- The sad part is some people write lot of crap Chinese that makes no sense.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门打假的评论: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请问你在国内是怎样爬墙上文学城的?

--- 偷渡爬出来的
doramifa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Please never say the[lot of ] again,it's wrong in tense. Are you watching cctv every day? What about 80,000,000 chinese lives? You hope the ccp changed, yes , changed the way to kill ,to robe.....a rat crossing the street.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Little brother, you may need to learn how to write in Chinese first before you write anything in English.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wandering的评论:转在汕头第一网。
看到了,谢谢您!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1、孟爽,文工团孔雀公主,1966年9月晚演出归来摸黑开台灯时不小心碰碎毛主席石膏像,在偷埋碎片时被人发现。被捕后,文工团设立专案小组对她暴力审讯42天,吊打、大头钉扎脚、烟头烫腿肚、挨饿、强奸、灌屎尿致其昏死,要她承认“对毛主席怀有刻骨的阶级仇恨”,熬刑不过的她用一块垫床脚砖头砸裂脑袋而死。 

  2.李香芝,江苏省歌舞团美貌女演员,因写了一份意见书要求中央首长不要带头找女演员陪舞,被污为“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关押两年威逼、殴打、饿饭、超噪音折磨,最后被酷刑逼疯,于1971年9月2日未经任何审判程序,仓促被拉到省京剧团参加一个公判大会,绑赴刑场执行枪决。

  3.官明华,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女医生,因1969年在日记上写有“金黄色的太阳仍挂在防风林的上空,放出金色的光彩。”被污为影射“毛泽东思想日落西山”,打为现行反革命,受尽酷刑折磨后仍不服罪,1970年被判死刑,次年三月十二日执行枪决。为防她喊“毛主席万岁”在嘴里塞上竹筒。

  4.许连荣,23岁少女,新金县夹河庙公社人。1968年县武装部副部长王立龙为了抓阶级斗争典型,诬陷许连荣用美色勾引革命干部。其父李长家在酷刑之下屈打成招,判刑十年。其后许连荣受尽凌辱折磨,熬刑不过自诬招认,回家后连夜和父母兄妹一家七口写上遗书盖上血手印自缢身死。尸检结果处女。

  5.李秀清,20岁。父亲李文田在文革期间被打成现行反革命,1968年其母薛淑英被工作组队长刑刚押到革委会批斗侮辱。刑刚听说她家有个漂亮女儿,就在深夜带着几个打手闯进薛淑英家,把其女李秀清扒光衣服,捆在长凳上进行轮奸,一歹徒还用烧红铁棍烫其乳房,导致文清气绝身亡,薛淑英悬梁自尽。

  6.李九莲,江西赣州冶金机械厂学徒工,1969年给部队男友写信质疑文革被男友出卖,以现行反革命罪被捕入狱,因不屈判死刑,1977年12月14日执行。临刑前为防她呼冤喊口号,竟灭绝人性地把她的下颚、舌头用一根尖锐的竹签穿成一体。死后尸体抛弃荒郊,一退休老光棍割下她的性器管拿回家去猥亵。

  7.严凤英,黄梅戏天才表演艺术家,以主演《天仙配》、《女附马》闻名。文革中以“文艺黑线人物”、“宣传封资修的美女蛇”,国民党潜伏特务屡遭凌辱批斗。1968年4月7日夜被迫自杀身亡。死后连尸体也不放过,因怀疑她腹中藏着特务密电和微型收发报机,被残忍剖开腹部,翻肝捡肺一一排查。

  8.黎莲,因给部队服役男友写信质疑文革被男友告发判死刑,1970年枪决时年仅18岁。临刑前在囚车上被活体取肾,四个冷血军医把她按在车壁上,衣服往上一撸,没使用任何麻醉药,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就在她的右腰处划开一条半尺长的裂口,一个血淋淋的肾从里面摘了下来,来不及缝合就押往刑场。

  9.钟海源,江西赣州小学女教师,因声援坚守良知说真话的李九莲被判刑12年,在狱中被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被改判死刑。临刑时南昌92野战医院住着一位高干子弟,患肾功能衰竭,急需移植肾,最好能从活体上取。于是钟海源在枪决前被野蛮活体取肾!遗体被92野战医院拉走,供医生们作解剖标本。

  10.林昭,北大美丽才女,57年因说真话被打为右派,后囚于上海提蓝桥监狱,狱警多次企图强暴她,为了尊严她只好把裤子和上衣缝在一起。狱警恼羞成怒,每天指使一大群女流氓对其进行长达几小时凌辱式批斗。1968年4月29日被秘密处决。次日刽子手上门向其家人索要五分钱子弹费,其母随即发疯。

  11.张志新,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在文化大革命中批评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她的监禁生涯从1969年到1975年一共持续了六年,张在狱中多次被轮奸,刑前已被逼疯,用馒头沾着经血吃,坐在大小便里。最后被枪决,监刑前为防喊口号拿一把生绣的小刀割断喉管。
专门打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请问你在国内是怎样爬墙上文学城的?
doramifa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ping的评论:
ccp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红豹~lucia的评论:
半夜拜读了这篇连载,看得心惊肉跳。
80后的我从文中得以了解这段历史。
非常宝贵,生动的一课。
感谢!

祝安康,幸福。

--- 多读点书, 你们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Some American Community Library has many Chinese books banned in China.
多懂 点 Chinese history 吧.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can not understand one thing -- Why so many Chinese in this forum are so ignorant of the history ? They really don't know Hong Kong 偷渡 thing happened 40 years ago ?

When I read comment like "First time knowing this history...", I am speechless --- What books have these people read ? They should read more books about China, for example, read the book written by Mao's family doctor, read the book written by June 4 Tianmen square, read book written by China culture revolution survival, read more and more books banned in mainland China but can be found in the USA libraries. Then you will have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about China. Then you read this article again you will find out you have already seen it from outside to inside. You would have an objective view on China and will realize only people with limited knowledge see things from extreme angle.
gping 回复 悄悄话 轮子们一定要推这个写手为必读.
ymmu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将这段经历记录下来,这才是真正的历史。总有一天国人会明白我们一直在谎言中成长,在谎言中生活。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红豹~lucia的评论:

Not talking about you, but most 80后 are all flowers grown in green house. They don't know Chinese history and don't know politics. Some 80后 or 90后 only know movie stars and Korean TV series.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红豹~lucia的评论:

Not talking about you, but most 80后 are all flowers grown in green house. They don't know Chinese history and don't know politics. Some 80后 or 90后 only know movie stars and Korean TV series.
粉红豹~lucia 回复 悄悄话 半夜拜读了这篇连载,看得心惊肉跳。
80后的我从文中得以了解这段历史。
非常宝贵,生动的一课。
感谢!

祝安康,幸福。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I don't get your point. 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r comments and mine?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rnin1968的评论: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当年很多人偷渡去香港,听说开发珠海的时候,发现不少白骨。。。有机会到美国的都不愿意回去。每个人的生活选择都是基于自己的经验 - 这不能说明他们不爱中国,只能说明d能提供给个人的机会生活太差~ 谁愿意在经历了文革还给共产党唱赞歌的,才是SB!

--
Whoever has not been to China for 40 years and claim he "sees" what's happening, is that SB ??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Can you give the theoretical base of your comments?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rnin1968的评论:

I agree there are lot of issues with China and Chinese government. But some people including author are 妖魔化 China. There are lot of problems in America (gun violence, discrimination, race, social security, war, etc) but we should not 妖魔化 America. Same thing applies to China, it is just that simple.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当年很多人偷渡去香港,听说开发珠海的时候,发现不少白骨。。。有机会到美国的都不愿意回去。每个人的生活选择都是基于自己的经验 - 这不能说明他们不爱中国,只能说明d能提供给个人的机会生活太差~ 谁愿意在经历了文革还给共产党唱赞歌的,才是SB!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eepydusty79的评论:知道了,十分多谢您!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这也是作者的意见,很多人回国还是不习惯。再看看强拆的、被堕胎,贪腐比比皆是,还不要说环境、食品安全、民工的养老、医疗、孩子上学 - 照我看来,这个执政60多年的政党就是不合格。。。你觉得呢?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Psychologically when a person did something unbelievably challenging/painful (and usually highly risky) to accomplish a goal he believed to be perfect at that moment, he would tend to deny any idea that contradicts his original thought, or any hint that suggests any alternative solution other than his own approach. He tends to hold the firm belief that his approach was the best and anything he was against is still the worst evil in the world. He would feel very uncomfortable if someone tells him the problem prompting his action has been changed or improved. He would mentally deny it or hate to hear that because he feels that would invalidate his original decision and deny his wisdom. He firmly believes whatever he saw 40 years is still the same thing happening today, simply because he has mentally frozen himself in the past.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eepydusty79的评论:

I am a full time troll whose job is to do free proof reading and point out some BS to help the author.
sleepydusty7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 iamhereforfun2 是 full-time troll. 不要理他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伟少江, Don't BS around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if you have never ever been to China since 1974. 小孩子都懂 you are lying and BS.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伟少江的评论:
Don't think playing some wording game will buy you credit. As a senior person, you should first be responsible for what you write in your article. Don't BS around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if you have never ever been to China since 1974.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你不要在此张冠李戴、偷换概念。攻击民主党或共和党绝不是攻击美国,骂民主党或骂共和党也不是骂美国,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为什么在你评论中骂贵党就变成骂中国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伟少江的评论:

Mr 伟少江, I can tell you only like to see the comments that supports you, praise you, or cheer you. You don't like to see those comments that disagree with you or challenge you.

You have moved out of the country you hate to death, but you don't know that part of your mind has been ingrained with communist stamp. Simply by looking at how you react to the comments I can tell.. We have lot of Chinese like this -- They claim they hat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but they are acting more or less like a Chinese communist...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百脸的评论: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说个真实的笑话: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叫梁伯强,是国内知名病理学家。文革前任中山医学院副院长兼病理解剖教研组主任。科里有位骨干教师因和支部书记搞不拢申请调走,梁这个书呆子去做说服工作说:“天下乌鸦一般黑.......”文革中成了梁的一条罪状。

小百脸, I think you are a 书呆子, When I said "天下乌鸦一般黑" I was following up the story Lovekangkai talked about his work place's “话语权" issue.. He complained about his boss who was unfair to him and his coworkers. So I said "天下乌鸦一般黑" to tell him not to worry too much, what he has seen is the common thing in every workplace...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Mr 伟少江, I have to challenge you a simple question -- Have you lived in China after 1974 ?
If you have not, why do you keep saying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 You have never been there in the past 40 years, how can you say "我看到的..." ?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伟少江的评论:
"党〞与〝国家〞是小学生都应该懂的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 Mr 伟少江, I have to challenge you a simple question -- Have you lived in China after 1974 ?
If you have not, why do you keep saying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 You have never been there in the past 40 years, how can you say "我看到的..." ? Please say things you reall see, not the things you imagine or read from some twisted media.

Chinese government still has lot of problems, that's true. But please say just what you know or you have experienced; don't use your past experience to project the current things.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伟少江的评论:
"党〞与〝国家〞是小学生都应该懂的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 Mr 伟少江, if you attack the senate and congress of the USA (some may be republican and some may be democratic), every white and black American citizen would think you are attacking the USA.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经历--勇者终将成功---
回复reader的评论:---
对于土共有人要继续批判--
有人不让再提过去认为很没面子
---问题是如果忘记过去的教训, 土共把这一点点所谓进步折腾掉是迟早的时--
----你这有答案了---从乡镇少年到红2代到贪官到graduate study
夫子曰:「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以真实的经历真实的感想写出一代人的悲伤.
向一切为命运抗争的人们致敬!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DUSA的评论:
批评布什愚蠢误国的美国左派媒体比比皆是,没见被指责成恐怖分子的。你看看MSNBC, CBS, ABC就知道了。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in an address to a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 on September 20, 2001 said, "Either you are with us, or you are with the terrorists."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批评布什愚蠢误国的美国左派媒体比比皆是,没见被指责成恐怖分子的。你看看MSNBC, CBS, ABC就知道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请多多了解真实的历史。

网友所贴:"公开的资料上显示,随了部份军费和不定期的捐助外,没有证明香港需要向英国政府缴税,但当时香港的经济命脉全被英资洋行所控制,政府内很多高官也是由洋行大班担任,这些公司赚到的利润要同时向英国和香港政府缴税,间接地获得税收。"

此外,当年的香港是典型的"有自由,无民主"。总督非民选,但也不会荒唐到取缔"鸡屁股银行"的地步。今天香港的部分选举,也是"反动分子"彭定康为了"搞乱"香港在九七前跟中共讨价还价的结果。
Lovekangk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人的评论:
黑人当然不是屁民,他们曾经是,但他们人口基数在美国极大,所以他们现在有话语权。

中国人在美国的基数极少,公民更少,没有选举权的分量,别人当然不踩我们;我当然很尊重我自己,但现在的客观事实就是:我们基本没有话语权,得不到足够得尊重。

巴马不仅仅是黑人,(黑人在美国可能是仅次于犹太人,白人的第三有话语权的人),他还是名校毕业,特别善于(辩论/欺骗)的一个据说在当总统前和芝加哥黑社会组织有密切联系的人;他能当然总统,是各方利益相互平衡的结果。

在美国,黑人当然比我们中国人有话语权;我们组的一个黑妹,极其懒惰,一年多什么数据都没做出来,答辩的时候还特别煽情,搞的她自己好像为了科研鞠躬精粹,就这样还居然得到了很好很好的推荐信,去了哈佛医学院做住院医。如果你是亚裔,你也这样试试,早被解雇了。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惊心动魄,非常感慨。不过需要还原历史的真相,香港不是什么自由世界,选举是回归大陆之后的事。哪位英国总督是选出来的? 香港那是不过是英国殖民地每年要向英政府赋税的。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kangkai的评论:
老兄,你的“话语权”有点偏题了。美国诚然不是一个天堂,但是美国人可以从买卖黑奴到选黑人做总统,就了不得。如果黑人承认自己是“屁民”,黑人永远做不了总统。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批评布什愚蠢误国,有些美国人会跳出来骂你是恐怖分子;

如果批评陈水扁贪污腐化,有些台湾人会跳出来骂你卖台媚共;

如果批评中共残暴贪婪,有些中国人会跳出来骂你逢中即反;

只有立场,没有是非,这些人才是乌鸦,非说世界都和他们一样黑。

==============
iamhereforfun2的评论: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你这种丧心病狂地攻击中国的人, 无耻又无骨.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你这种丧心病狂地攻击中国的人, 无耻又无骨.-
------
顶顶牛指的明明是〝共产党〞,你却歪曲成〝中国〞,〝党〞与〝国家〞是小学生都应该懂的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你是无知还是有意混淆?你若不懂两者的区别,请查查字典,弄清楚後才可开口骂人。你其他的评论也请不要犯同样错误,以免让人莫名其妙。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说个真实的笑话: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叫梁伯强,是国内知名病理学家。文革前任中山医学院副院长兼病理解剖教研组主任。科里有位骨干教师因和支部书记搞不拢申请调走,梁这个书呆子去做说服工作说:“天下乌鸦一般黑.......”文革中成了梁的一条罪状。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kangkai的评论:
人生的幸福在于领悟,而不在于财富的多寡,权势的尊贵。说得真好!
Lovekangka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样给美国屁民洗脑,区别在于美国是相对的“所谓的一定程度上的法制社会”;
而中国基本上是”很大程度上的人制社会“。

我从没见过我岳父,他是一个对土共的事业无比忠诚的屁民,他每周都要写思想汇报;他是个特别特别的老实人,别人不愿上夜班,总是找各种理由让他顶班-义务的!他妈的,老子想骂人了!

他50不到,死于心脏病突发,死在单位的楼梯旁,死在工作日的早上,由于电梯8点才开,他为了准备工作所需的消毒仪器,7点多就去单位,自己爬楼梯。他是傻,所以他死于非命。
可他妈的,这算是因公死亡吧?单位里的领导居然悍然欺负孤女寡母,只给了几百元的抚恤金(2000 年左右),妈的,共匪的良心都被狗吃了???这什么世道?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天下乌鸦一般黑.
Lovekangkai 回复 悄悄话 我再举几个例子说说“话语权”。
我老板在业界相当有名的,他/她在我们单位就像皇帝/皇后一样,组里的美国人就不怎么干活,几年也不出文章,数据就没见过好的,总是在忽悠老板,就这老板还长表扬美国人,说他们数据很好-简直就是荒谬至极!可是我们这些屁民能当面说他们的数据有问题么?说了就意味着抽老板的脸,还想不想工作了?

我算把这些事情想的清楚的,因为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们屁民当然也有自尊,但当众“抽老板耳光”的事还是不要做;其实组里的人也都清楚,谁的数据好/坏。

但我们就真的是没话语权;有个老哥不小心提问了一下那个美国人的数据,老板的脸色立马转阴!

我做的一个数据,明明是假阳性,我把假阳性的可能原因告诉老板;老板因为特别希望靠假阳性的结果申请钱,还编了理论来支持这假阳性的结果,我当时真是看了他/她的解释后要吐血呀,可我能说半个不字 么?我有家,有小孩,要还贷款,要养小孩;我虽然有良知,可我是屁民,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我的良知被种种无形的压力压的无影无踪。
我要是敢说句真话,凭我们老板在业界的影响力,我在这个行当就基本找不到工作。我怎门办?面包和话语权/良知,我只能选择面包。

有朝一日,我们能凭着良知做事说话,对上级敢于至少委婉的提出不同意见,不用担心工作,“面包”,我觉得我们才有一些话语权。

现在单位里的 annual review system 简直就是上级赤裸裸压榨员工的尚方宝剑。官大一级压死人,从古至今,无论国界,这点有改变么?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一样的,现在的中国,只要有条件很多人还是要出来。当然祖国也在进步,跟毛年代不能同日而语, 我们现在是坐飞机出来的。 不管是留学,经商。。。最后的目的就是要生活在没有共产党的世界里。谁不爱自己的祖国,可我们的祖国被马列的共党毁成哪样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你这种丧心病狂地攻击中国的人, 无耻又无骨.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真实的,即使有仇恨,我也可以理解。我一老友是广东地主出身,被共产党分了地,到现在一提到共产党就咬牙切齿。邓丽君的叔叔投共后镇反时被共产党处决,邓丽君发誓只要共产党在绝不踏上大陆一步,她说到做到。这些人都值得我尊敬。

可笑的是付平这样的女人,编点故事骗洋人也就算了。编着编着连自己都信了,还白纸黑字写书 --- 82年被共产党驱逐出境到美国留学。(俺10多年前见过她,也认识她丈夫Edelsbrunner,可能又离婚了吧。)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故事,曾在柏林墙和鸭绿江继续上演。

谢楼主,写下这惊心动魄的逃港记, 为中国人的苦难作证。 共产党对中国人的欺压,即使没有像60年代那么残暴,也绝对没有结束。

可笑一些无耻又无骨的人,甘心为暴政辩护,丧心病狂地攻击博主。难道你们不知中共的领导干部,包括邓,薄,习,等等, 那个没有家人在国外?!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kangkai的评论:

清末,法国使臣罗杰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太监制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没等皇帝答,贴身太监姚郧抢嘴道:“这是陛下恩赐,奴才心甘情愿,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Lovekangkai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你说的很对!
有些人是行甘情愿被洗脑的,或者说被动的被洗脑后就习惯了,反而觉得舒服了,你要他换一个观点看问题,他反而不愿意了。

我爷爷和我老爸都是被老毛洗脑洗的特别厉害的,以我现在的观点看:他们真是从来没有用过自己的脑子想过事,土共说什么,他们无比遵从;他们很可悲,可是他们自己从来不觉得!这才是最可悲的。
来到世上走一遭,从来没用过自己脑子好好思考的人,岂不是没有真正做过一回人?

所以说:人生的幸福在于领悟,而不在于财富的多寡,权势的尊贵。
dreamer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kangkai的评论:
说得很有道理!自由不只是吃饱饭。没饭吃时只想着填饱肚子。如同在国外的大部分中国人,他们是衣食无忧,可只不过是人家的打工仔而已。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楼主字字带血,写的很生动,真实。70,80后的请别用中国现在的状况来判断1974年的偷渡(当时可没有通过考g考t出国的)。

一个男青年,除了偷渡没有其他活路。母亲明知儿子会有生命危险也不阻拦。你们能不能设身处地想想?

--- We all understand what he did and appreciate his courage. But please don't use this experience as supportive evidence to advise younger generation people to continue the hatred and attack on China. Has he lived in China after 1974 ?? If he has not, why did he keep saying "几十年过去了,我看到的是中共杀人本性毫无改变,中国人民仍逃 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 ??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根的浮萍的评论:
你是想说我有仇恨吗?笑话。我仇恨谁?我过的好好的。
倒是你,有仇恨就大声说出来,别遮遮掩掩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要是没有“进步”,按毛的政策,我等恐怕还在乡村“插队落户”,令尊令堂又何从游历海外,发出“美不如中”的感慨?然而这不是您理所当然应该享有的吗?政府是公民雇来的合同工,做好是应该的,不用公民去唱颂歌!

环境问题不乏有识之士早提警告,“政府”可曾有所作为?君不见干的尽是夺河北之水以济皇城,竭南流之江而逆势扩张。可有分散政府职能,让中央之利于天下郡县之举?至于环保监督更是聋儿摆设,可有可无。不追失政之责,又怪谁来?

若是足下及令尊令堂恰居帝京,逢此雾霾之害,尚能淡定若山,不发怨言,在下倒要大大地佩服一番。据CCTV报道,帝京要治理雾霾之灾,尚需18-20年。

但愿君非身在海外,遥观国内,能享受大陆发展之红利而无需担当附带之风险者(如郭某、瓜瓜辈)。要不然,所有讨论都无价值。

至于大陆前行何路,以故智云,“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内在的规律,不以人们的良好愿望为转移”。几个海外移民(遗民)的一家之言,何足挂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字字带血,写的很生动,真实。70,80后的请别用中国现在的状况来判断1974年的偷渡(当时可没有通过考g考t出国的)。

一个男青年,除了偷渡没有其他活路。母亲明知儿子会有生命危险也不阻拦。你们能不能设身处地想想?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kangkai的评论:

But some 屁民 think they are in heaven.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根的浮萍的评论:
"不要饶恕那个荒淫无道、残民以逞的暴君,不要屈从那个极端专制、绝顶腐败的政权。"

--- You call this hatred or love ?
Lovekangkai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以前万恶的共匪高层愚弄我们屁民,恭喜您逃了出来。
可是如果您觉得您逃到香港/美国就有自由,权利?

您老还是没悟明白呀。我们这些屁民,无论在哪,都只是屁民,区别只是生活水品的相对好坏而已;作为有脑子的人,一旦解决了家庭的生活小康问题,就会有更高的对“话语权”的追求;但是作为我们屁民,无论在哪,都没有话语权。

无论在什么样的国家,你只有是上层阶级,才有话语权;
屁民也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无根的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只有仇恨者的眼里才能看出仇恨。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上回说楼主头脑里充满了仇恨,一些ID还在辩解,说看不出仇恨。
仇恨不是明摆着吗。恨吧恨吧,楼主和很多ID继续生活在仇恨里吧。
不知楼主是不是在自由的香港,享受着民主和人权,生活的十分开心。
不过我知道,在从小被自由、民主和人权教育的小香港人眼里,楼主和其他大陆人一样,都是 蝗虫 而已。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侃-侃的评论:我对楼主的遭遇深表同情,也大概能理解为什么他的印象改变不了。但是他的印象是与中国的现状脱节的,这一点你也有异议么?
我没有意见像西方民众媒体批评西方政府那样批评中国政府。毕竟所有政府都有值得批评,应该改进的地方,我也没有否认任何有关中国政府的负面事实。问题是有些人不能面对中国政府做得不错的方面,和人权自由经济都比以前大有进展的正面事实。
不错贪污腐败令人憎恨,但是若你看看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2012 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http://cpi.transparency.org/cpi2012/results/ 就会发现与其说腐败和政治体制有关,不如说腐败和国家发展程度有关。那些腐败程度低的基本都是经济发达国家,而腐败比中国严重的多的不乏资本主义民主国家。
同样我憎恨环境污染,但是就如你所说,民主国家英国很多年以前也有过严重的空气污染。现在很多其他资本主义民主国家也有空气污染问题。
还有贫富不均问题,钱权结合问题,中国政府的问题很多,不少也和体制有关,但并非所有的都和体制有关。西方目前的政治体制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中国在走一条自己的路,也许会走出一条比西方“老师”们更好的路。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
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使子路問之。
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憂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為不去也?」曰:「無苛政。」夫子曰:「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 多么煽情. Enjoy your life in heaven.
N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伟少江。 让我想起了“胜利大逃亡”。

不需与iamhereforfun2 一般见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gtel的评论: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Be open mind, if you google 香港贫民窟, you will see how those residents living in heaven think about Hong Kong.
------------------------------
我 google 了,他们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香港其实是臭港——是您想要的答案吧?
建议您回国去宣传部门工作,您这点英文水平暂时还能唬住些人。

--- Great. 回国去宣传部门工作 doesn't need English. 您这点水平 也就是 偷渡客来一点共鸣.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使子路問之。
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憂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為不去也?」曰:「無苛政。」夫子曰:「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Be open mind, if you google 香港贫民窟, you will see how those residents living in heaven think about Hong Kong.
------------------------------
我 google 了,他们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香港其实是臭港——是您想要的答案吧?
建议您回国去宣传部门工作,您这点英文水平暂时还能唬住些人。
维真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用青春的血泪和意志写成的历史不应被埋没。大陆一天未自由,我们就不能放弃将暴政铲除的信念。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太好了。我们现在不是仅仅看有没有饭吃,老百姓的日子比从前好了,但是那些贪官的问题是不是要靠赵红霞,王立军才能来暴露?极端的权力,极端的腐败。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read this
http://forum.china.com.cn/photoview.php?mod=view&fid=147&tid=373166&onid=2
and tell me what's wrong with Hong Kong.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Be open mind, if you google 香港贫民窟, you will see how those residents living in heaven think about Hong Kong.
wqz22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good article! I follow your story every episode. I'm much younger than you, but I can feel your pain. Thank you for writing this and let people know the real story and real history, this is priceless!
老澳戆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你的回忆,希望能多写这样的真实过去.这也是我们民族的历史.
谢谢作者!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GCD自己都一直声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您是不是党员似乎都不需要对博主的批评如此敏感吧?

您也用不着来取消博主:“楼主对自由这么向往,对大陆影响如此深恶痛绝,当初97回归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像很多人一样迁居英国,而是留在大陆接管后的香港津津乐道至此呢?”如果您想了解香港人对自由的追求,不妨想想为什么香港会有反公安法和反“国民教育”的群众事件。

甚至于您说“看看香港的实业界,政治界,娱乐界,哪一个真正和大陆脱离了关系?曾宪梓李嘉诚都在各种场合向大陆示好。”可以改动一下GCD的老祖宗列宁的一句名言“无产阶级是没有祖国的”----“资本家和资本才是真正没有祖国的”。哪儿赚钱哪儿去,儿孙自可移海外。天霾地陷都不怕,淘金才是真道理。您列举的那些人,哪个甘愿放弃香港特区身份真正回到大陆落地生根的?在大陆捞钱,到国外生活,不正是好多“歌德派”的行为吗?如台商郭台铭流,在大陆赚钱,根留台湾,利润外移,他会关心大陆环保,工人福祉吗?官宦子弟如瓜瓜等,又岂能关心平民之利益?

毛太祖言:”一万年太久“,博主曾经身受荼毒,纵有过激言论,中国大陆的变革之路有岂是他的言语所能驱动的?何须急眼。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作者的个人经历很真实,但是对大陆的认识也就停留在他离开之前的水平。后面的什么大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逃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等等完全是言过其实,和当年大陆妖魔化美国有得一拼。大概就是自己心理强化,说明自己当年的英勇和明智吧

-- I am sure in author's mind, he will see China as evil forever. His understanding and knowledge of China still stays and will stay forever in 1974. He can never move beyond that day.

I remember once I talked with an old American guy, He said something that shocked me "Do Chinese people have reading glasses as we have here ?" I was shocked, then he told me he visited a Chinese village 30+ years ago and saw some people couldn't afford reading glasses...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生在当时的大陆是〝天之骄子〞,一旦毕业便成〝国家干部〞,阿丰却视之如粪土,宁愿只身闯港,自食其力当工人,原因何在?

--- 鄙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
老鹰和鸡:

一只老鹰在天空飞,一群鸡在院子里叽叽喳喳:看那,这只愚蠢的老鹰,吃饱闲的,在天上飞来飞去累不累啊!

鸡的话刚说完,老鹰已经在天边消失了。

鸡们相拥大笑,叽叽喳喳唱起来:我们的生活好幸福,我们的生活好快乐!

--- I think lot of "eagles" are doing chicken's jobs, and those "chickens" are doing the jobs "eagles" dream to do.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侃-侃的评论:环境污染问题,是很多发展国家的通病。和体制没有绝对关系。不错现今的技术和经验比以前成熟,所以中国可以少走不少弯路,但是环境和发展速度在一定时期的确是互相平衡的,不容易两头都占。
不错对政府批评议论也是言论自由的体现之一。只是有些人好像只能听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听到点正面的评价就要给人扣帽子,“五毛”,“佞臣”都上来了。楼主说的文革,肃反,上山下乡,家庭成分不好受迫害,在大陆也不是被禁新闻,有无数当年的右派,下乡知青把他们的苦难辛酸写成文学作品,搬上电影屏幕,我小时就看过很多。
楼主的游水逃港经历是独特的,代表了那一代为了自己的未来从大陆奔向香港的逃港者,我很敬佩他的勇气。不过他当时受到政治经济两方面的压迫,从而产生动力冒死脱离大陆。可以解释成“向往政治自由”,也不能排出追求更好经济前景的因素。若是他在离开中国之前和之后为其他人的政治权力和自由奋斗和受迫害,那么我会尊称他为民主斗士,但是只为个人的前途殊死一搏,多多少少是本能。香港在大陆接管前是英国任命的总督在统治,之后选举也受大陆影响严重,都说不上完全的政治自由。楼主觉得他到香港之后就完全得到了自由,不免让人觉得他所要求的其实也不高,就是不受迫害,有自由发展的机会而已。那么这样的机会现在很多大陆的年轻人也有了。
我希望如你所说,我们都是为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而担忧,只不过你看到的是问题,我提到的是进步。这两点并不矛盾,完全可以并存。政治制度改变也有很多方式,比如西方对君主立宪制的改革,法国是激进式的,把皇族推上断头台;英国是渐进式的,现在皇族还存在并为很多英国人津津乐道。现在两国在民主权力上并没有本质差别。那么谈起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来也应不只有咬牙切齿,不共戴天一种态度。即使有头脑,能思考的中国人也不是每个都想楼主一样都希望中共政府立刻倒台的。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老鹰和鸡:

一只老鹰在天空飞,一群鸡在院子里叽叽喳喳:看那,这只愚蠢的老鹰,吃饱闲的,在天上飞来飞去累不累啊!

鸡的话刚说完,老鹰已经在天边消失了。

鸡们相拥大笑,叽叽喳喳唱起来:我们的生活好幸福,我们的生活好快乐!


justwandering 回复 悄悄话 转在汕头第一网。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谢谢你,让我们了解那段历史。衷心的感谢!读到给家里发去保平安的电报,老母老泪纵横。俺也泪流满面。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双亲不是在广东长大的,很难理解的。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在写历史,就象一粒粒的珍珠。谢谢!
Leo爸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收藏!
杂花生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传世之作。
谢谢!
sohu38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顶一个。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先附议一下下面网友的评论:"人毕竟不是动物,是需要思维的。"

至于环境污染落到今天这个程度,谁的权力最大,谁最不作为,谁就该负责您不反对吧?须知今天的知识、技术和历史教训都是五六十年前所没有的。

有人鼓吹“吃饱了,穿暖了,人就该满足了”,可人究竟是有思想的,思想自由也是人类必然的追求之一。可能也是人类最高的追求。

您不可能经历过博主经历过的那种精神上的压抑,无奈和恐惧,所以有困难理解他对自由的追求和向往。不要以为逃港的人们都是冲着更高的物质水平去的,如果有兴趣,您可以看看马思聪的例子。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任何一个国家民族不进步都会被无情地淘汰。对自己祖国的批评和鞭策是一个真正热爱自己国家和同胞的人都会做的。请不要用一点进步来阻止别人的批评。古时皇上喜欢佞臣,是因为后者甜言蜜语。今天的中国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真正地进步。

在这坛子上,近期频频回国的网友也不少,所以别人之言并不是从“几十年前的印象”而来。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到了香港以后就是一个普通市民,不用再和大陆打什么交道。看看香港的实业界,政治界,娱乐界,哪一个真正和大陆脱离了关系?曾宪梓李嘉诚都在各种场合向大陆示好。香港艺人也非常依赖于大陆娱乐市场,至于政治,置其好坏不论,大陆反对的候选人基本也不可能被选上。楼主对自由这么向往,对大陆影响如此深恶痛绝,当初97回归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像很多人一样迁居英国,而是留在大陆接管后的香港津津乐道至此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侃-侃的评论:中国大城市空气差和工业生产,城市内大兴土木,居民拥有汽车数量上升等等有密切关系,和楼主与楼下一些人数说的“共产党恶行"倒是关系不大。
发达国家以前深受空气污染之害,后来把污染环境的重工业加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了,自己转型发展高科技服务业,自然减轻环境压力。伦敦治理大雾和空气污染也走过漫长的路,说明问题没那么容易解决。一些环境保护措施要以牺牲发展速度为代价,比如提高废气处理标准,要求工厂投资环保设备等等,都会增加成本,提高价格,降低企业竞争力或者增加居民消费成本。即使美国也没有签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世界公约,说明发达国家对自己的发展速度和国际竞争力也是在意的。当然中国大城市空气污染本身已经成为发展瓶颈,相信政府会开始发展和控制污染之间的平衡。
中国的当政者在建国后犯过很多错误,走过极端路线,很多政策现在看来是不可理喻和极不人道的。但是楼主和其他逃港者并不是唯一意识到问题的人。区别在于楼主选择了逃离,并将记忆和价值判断冻结在那一时期,而仍在大陆的大多数人经历了纠正历史错误,抛弃以政治斗争为中心的政策改变,转而发展经济的新时期,很多人的才能和潜力得到激发,当时受过迫害和排挤的人后来不少做到很成功,也成为企业家或者学者,有社会地位和财富。不错现在当局也对一些言论敏感,限制一些人的自由,但是受影响的是少数人,和楼主在中国时的全民政治运动不可同日而语。
楼主之所以当年逃离大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庭成分不好,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和发展。他的朋友放弃大陆干部工作跑到香港当工人,恐怕也不是纯粹的政治原因,而和两地经济落差相关。即使香港的工人挣得也比大陆干部多。当年改革开放是也有很多国企的干部下海啊,道理是一样的。现在大陆基本没有什么家庭成分一说了,有才能的青年可以去应聘大企业,可以自己创业,可以出国留学,有很多道路选择。虽然户口制度还在,但是其重要性已经大大下降,以后一定会退出历史舞台。楼主若是生在现今的中国,多半也会像80后90后一样,忙于求学找工作,而不是想着要冒生命危险偷渡香港。
cu2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楼主的层次比你高,看的东西当然比你清晰和深刻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可不,帝都早赶上了五六十年前的伦敦了么?

--"我父母来过几次美国,可是往往在国内旅游时感叹国内发展之迅速,一点不比国外差。"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Well said.
SDUS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楼主的大作。同时代的人,特别是所谓的“黑五类”子女,当年在大陆的遭遇大抵如此。佩服楼主投奔自由的勇气和毅力。如今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虽经济大大发展但对人的思想的控制没有改变。人毕竟不是动物,是需要思维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个人经历很真实,但是对大陆的认识也就停留在他离开之前的水平。后面的什么大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逃不脱被随时宰杀的命运等等完全是言过其实,和当年大陆妖魔化美国有得一拼。大概就是自己心理强化,说明自己当年的英勇和明智吧。
他现在70岁的话,和我父母是同一时代的人。虽然我父母在中国年轻时也吃了不少苦,但是他们也亲身参与了改革开放,经历了近些年中国的巨变,从经济崛起到舆论自由度的提高,尤其是今年来网络的普及,几乎没有什么人们不敢在网上讨论的话题。作为他们的下一辈,我们去香港,去台湾,出国都很正常,也有不少人通过完全合法正常的渠道在国外发展事业。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家和白领完全可以出国深造甚至移民,但是他们选择留在国内,因为发展机会难得,市场难得。不少跨国大公司也争相到中国发展。我父母来过几次美国,可是往往在国内旅游时感叹国内发展之迅速,一点不比国外差。
在我们看这位逃港者的传奇经历的同时,也希望他能回大陆去看看,改改他的刻板印象。中国已经不是他离开时的中国了,把他那时的结论轻易推广到现在未免可笑。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story, 往事回首 !
those 往事s were hard to 回首
hexieshehui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的这篇文章,字里行间透露出对自由的渴望,给我们这些晚辈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课,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的人,我尚能感受到楼主曾经的苦与痛,但对于90后的孩子们的意义犹为重大,绝不能让这段被尘封的历史永无天日,记取我们前人的往事,绝不让悲剧的历史重演!我想这就是作者写出亲身经历的意义所在吧。让我们的后人都知道不是所有的谎言写进教课书上就能掩盖事实的真相!也让我们为那些为争取自由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同胞献上哀思, 自由是上天赋予每个人的权利,但自由只属于为之献身的人们。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Z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admtac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