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六)

(2013-01-23 08:12:13) 下一个
走出古墓,黑暗中我们走在平原上,忽然传来千军万马一般的声音,不知是机器轰鸣声,还是大群牲畜嘶叫声。因从死寂的森林走出来,第一次听到如此巨大而又持续不断的嘶叫声,所以印象极深。我们顺著小路迎著声源走了一个多钟头,嘶叫声越来越大,又走了一个多钟头,声音才慢慢变小-----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仍不明白平原地带为何有此巨大的、不停不休的嘶叫声,附近居民如何忍受得了!

约近半夜时分,我们发觉脚下道路变平、变宽了,路两旁似有平房般的建筑物。因为天下著雨,伸手不见五指,故不知不觉之间我们摸进了一处墟镇。一知道误进有人居住之街道,我们立刻停止谈话,蹑手蹑脚,轻步疾走,怕脚步声惊醒两旁屋里熟睡的人。走著走著,忽听附近门〝呀〞一声开了,有人走了出来,我们几乎被吓破了胆,黑暗中慌忙躲近似是墙角的地方蹲看,动也不敢动-----我们已多天没洗澡,头发篷鬆,衣有破洞,一副偷渡客模样,如果此时被人用手电光照到,肯定无可遁形,逃无可逃,束手就擒。正在暗中叫苦时,我们发觉那人竟然没带手电筒而半夜摸黑出来,这对我们来说,确实太万幸,太不可思议了!我们没被人发觉,屏息静听那人脚步声越走越远,最后终于听不到了,大家才都深深透了一口 气,站了起来,背向脚步声消失的方向,急步逃离有人居住之墟镇。这黑夜惊魂-----逃亡路上最惊险之一幕,就这样平安渡过。

离开了民居墟镇,黑暗中我们急步走在旷野上,不多久便发觉前面有黑森森的一片挡住去路,我以为又碰到灌木丛,立刻迎上去开路。用手扳开枝条时,觉得比较柔软-----原来是密密麻麻的茅草,比人还高。穿越茅草区比灌木丛容易点,大约踩了近十步,我前脚忽然踩进水里,再定睛细看,原来前面是条溪河,水流缓慢。走前几步后,水越来越深,我们立即将背包举在头上,当水快没顶时,便半游水半踩水,游过对岸。河宽大约只有几十公尺,比起几百公尺宽的榕江,游起来感觉容易得多。多天没洗澡,渡河时全身入水,倒像已洗了澡一般,衣服被河水这么浸洗,也洗去了部份体汗酸臭味。

游过对岸后,我们更是没命急走,一者想尽快远离有人居住之处,再者我们知在平原无藏身之所,我们需在天亮之前赶入山区,进入森林或找到洞穴藏起来。天亮之前尚在平原地带的话,将会相当危险。不多久,我们又碰上茅草丛,穿过茅草丛,又是另一条溪河,像碰到第一条溪河一样,我们把东西举在头顶,顺利游过对岸。如是者我们一个晚上共游过四、五条溪河,而天未亮,我们终于穿越了平原,进入了山区,又走入漆黑一片的森林里。一进入山区,我们终于不再怕被人撞见而提心吊胆,,也稍为放缓了脚步。

很快天亮了,眼前又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林海〔这里应该就是海拔753米的梅沙尖山区〕,与白云嶂山区一模一样。风雨中我们爬上了山脊,不久又碰上逃亡者之路-----林间小径,像几天前一样我们又顺著草势前进。走了两、三个钟头之后,忽见小径转弯处有一清幽岩洞,可避一下风雨。岩洞是由巨石组成,并不很大,几个人进去,倒也宽敞,里面可立可坐。洞底大大小小之石块中有一小水潭,有山泉从石壁缝隙处流入潭中,水声淙淙,潭水清冽。我们三个人进入后,便在里面高低不平的石块上席地而坐,边休息边準备吃干粮。毕竟整晚像奔跑一般在平原疾走,再加上连续游过溪河,实在很累,个个都想好好休息一下。

拿出干粮袋时-----干粮袋是透明塑胶薄膜袋,为防止进水,把几个袋套在一起再绑紧-----阿优发觉他和阿芬一起的干粮差不多吃完了。原来他们的干粮是在饼舖买的饼食,很不耐吃,加上无嚮导带路,本来预定五、六天可达海边,现在则要拖长不知多少天了。我自已买材料,母亲帮我做的炒面粉,原来预计够吃半个月,因为耐吃,只吃了约四分之一,余下的干粮三个人再吃一个星期都没问题,我立即把干粮分给他们吃。逃港前我大部份偷渡知识都是阿优从汕头知青处听来后告訢我的,想不到他自己反而疏忽了偷渡时干粮最重要,并没带足干粮。我事前宽鬆预备好足量干粮,这次又救了大家。不然在此凄风苦雨中,干粮吃完,饿著肚子如何能翻山越岭、拚死穿越灌木丛呢?

吃干粮时阿芬似不大有胃口,阿优细问之后,才知她头痛发烧,应该是感冒了。一个女子,跟我们一起多天翻山越岭,加上日哂雨淋,黑夜惊魂,半夜游水渡河,不病才怪。幸好我早準备有便药,立即从背包拿出银翘丸、止痛片、长效磺胺等药片让她服下。我因缺乏营养,自小体弱多病,小学时期常因感冒发高烧而旷课,要请医生来我家出诊打针,〔医生多住附近,是母亲及她兄弟姐妹以前的同学或朋友,有的是祖传中医,有的是自学成材的儒医,都中西药并用,只收取极低廉的诊金。〕母亲也常因我发高烧而受惊吓。长大后我仍时有感冒,因学了点医学知识,便自己买些便药服用,不再看医生。根据我的经验,上述药片加复合B及C片治感冒极为有效,故偷渡前我买好这些药片,包好后放进背包。这些药片终于立了奇功-----阿芬服药之后,精神渐有起色。

趁休息时我和阿优将脱下的外衣裤在岩洞小水潭里浸洗干净,并索性穿著内衣裤跳入水中从头到脚彻底洗个澡。外衣裤拧干又再穿上,衣服没了酸臭味,感觉全身爽快了很多。阿芬感冒发烧,只洗了外衣,不敢洗澡。几个钟头之后,阿芬头痛发烧退去,状态近乎恢复正常,她表示可重新上路,我们便不再耽搁时间,走出岩洞,继续沿著逃亡者之路在风雨中翻山越岭。(待续)

又: 我的中学时代好友(笔名:小百脸)最近在他的博客中写了《我所知道的逃港故事》。LINK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1/16390.html 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301/18879.html
, 内有多段视频可供各位网友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Co:

死裡逃生的經歷,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更加珍惜自由的今昔。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是感人之极!一个国家能把自己的人民,逼到不惜生命也要背井离乡的地步,是国家的耻辱!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68的评论:I am very thankful for your "Ding"s! I think your Chinese is wonderful. I recommend you buy a Penpower or any other Chinese writing pad. After you buy it and put it in your computer, you can express yourself or write your words in Chinese.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68的评论:

死裡逃生的經歷,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更加珍惜自由的今昔。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Ding!
CO;很佩服,时隔这么多年,其中细节依然记得清楚。
多谢链接。


赌城安家 回复 悄悄话 每篇都看!写得好极了。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LZ吉人天相。
当为这段历史作一个记录。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有决心。
aleic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希望每次多写点。 谢谢。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精彩!确实可以拍一个电影了!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时隔这么多年,其中细节依然记得清楚。
多谢链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