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一)

(2012-12-31 22:09:52) 下一个
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一) 伟少江

在中国现代史上共产党执政时期,出现许多人类历史未曾出现的新名词。这些现已死亡的名词,当年牵涉亿万家庭的命运,制造出无数骇人听闻惨剧。例如“土改”、“镇反”、“反右”、“四清”、“文革”,这些名词的背后,是无数惨死的冤魂。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就代表几千万活活饿死的中国人。有一个名词永不被当局载入史册,叫做“逃港”。同样包含无数冤魂,以及悲欢离合故事。 九龙半岛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溪叫做深圳河,二十公里长的深圳河把半岛割成中方和英界两部分。河两边居民自古一直自由往来。 1950年10月25日中共军队“进入”朝鲜领土,联合国宣布对侵略者实施经济制裁,香港参加对中国经济封锁。1951年2月15日中国政府宣布封闭香港边界,香港成为一个需要护照、旅游证件出入的外国领土。直到1979年12月的二十八年间,先后有超过一百万政治、经济难民越过边境封锁线,非法进入香港。这种香港称为“非法入境”的行为,中方初期称为”叛国投敌”,后来叫做“逃港”。 在香港七百万人口中,有近百万“逃港人士”。他们原本在大陆是处于社会最底层,生路断绝的蝼蚁。香港给他们新生机会,通过在自由社会的努力打拚,出现不少成功人士------如政府高官、富豪、学者。最一般者当个普通市民,也能够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且衣食无忧,这是他们逃港前难以想象的。 逃港是九死一生的冒险行为。一百万成功逃港人士,意味着为数过千万失败的逃港者,意味着无数曲折动人的故事。我侥幸是成功逃港者中的一名。我也有刻骨铭心的游水逃港故事,原常慨叹命运对我的不公。今天从积极方面自嘲,也算一种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吧,这里说出来与大家共享,让我们不要忘记中国历史上有过那么一段极其黑暗的时期。   

我出生在广东省东部潮汕平原一座小县城,名叫榕城,属揭阳县(现揭阳市榕城区),因全城四面环水,遍长榕树得名。三岁那年共产党掌管县城,父亲避难躲到香港去。他是国民党政府教育局公务员,留给妻儿“反动官僚”的家庭成份,让我们生活在阶级歧视和迫害的无边苦难中。
 
  从我有记忆时起,便见母亲终日愁容满面。白天她靠替人缝衣赚点微薄的工钱,根本养不起六个子女。除了生活的重担压著她,晚上她还常被公安局或居民委员会干部叫去开会恐吓,要她揭发交代父亲及其同僚的〝罪恶〞。半夜我在睡梦中醒来,常见母亲去公安局开完会后,被公安共干恐吓得回来在家啕嚎大哭。为养活子女,母亲变卖稍值钱的首饰换成食物,卖完之后,家里便无隔宿之粮,我常被母亲叫去向邻居叔辈开的米舖赊借点米来下锅。后来香港及南洋的姨舅们知我们困境,时加接济,我们一家才不致成为饿殍。总之,童年留给我的回忆是恐惧、贫穷与饥饿。 一九六六年我高中毕业,那年夏天爆发的文化革命,断送参加高考的希望。其实即使有高考,像我这样的〝狗崽子〞也断无录取的可能性。当时政治纷争混乱,国家经济濒临崩溃,社会上充斥大量失学待业青年。束手无策的毛政府,无法为日益增加的毕业青年提供工作职位和粮食,采取了最不负责任的办法:全部驱赶去农村自生自灭。
 
  作为“老三届”毕业生,属于最早被驱赶对象;更不幸的,是“反动官僚”的家庭成份让我全家最早被遣送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监督改造”。一夕之间,丧失住房、户口、粮食供应。我出生成长的小城镇,把我们全家关在城门外。

  潮汕平原是丘陵地带向海洋延伸的小片平地,密集人口拥挤有限耕地上,生存竞争十分激烈。潮汕的农村如同所有农业社会,都是宗族集结居住地。外姓人在村里不待见,来和农民争夺有限粮食的上山下乡青年更不待见。而我们戴著“阶级敌人”帽子一家,在严酷的环境中有多少生存空间可想而知。  说起粮食,现今青年人听起来会觉得天方夜谭,难以置信。粮食在50年代初被宣布为“统购统销”商品,也就是由政府统一收购、销售商品。50年代中期推行户口制度,将国民分为“农业”和“非农业”两类户口。政府确保“非农业”户口,即揭阳城市居民户口每月有10.75公斤大米供应。而农民在交完公粮和提留粮之后,才有机会分配到剩下来的少量粮食。大饥荒饿死的几千万中国人,就是没有基本维生粮食保障的农民。
 
  当时全国的标準工资是36元上下,就是中专毕业生,国营工厂正式二级工人,政府最低级干部的法定工资。政府供应的大米每公斤0.24元,也就是说,每人10公斤大米,100克油,200克肉及10公斤煤佔十分之一标準工资。因为住房租金极低 ,夫妻,子女和父母的六口之家,可以靠一份标準工资维持饿不死水準的生活,这也是当年中国社会最普遍情况。这种低工资、低定量粮食供应制度,从50年代起运行30年,直到80年代初期。
 
  黑市粮食是公价的五倍,一个黑市居民的生活费相当于三个城市户口。巨大的差额使下乡青年的地位跌落到社会最底层。经济情况十分严峻,我的家庭成份,一家七口绝不可能在共产党社会找到工作。之所以没有饿死,是因为有香港亲人接济。一九七四年,失学失业第八年。我28岁了,没有收入,没有口粮,没有住所。虽说天无绝人之路,但地上偏偏找不到任何让我存活的生路。

  1974年香港的标準工资是大陆的15倍,一个车衣女工两天可以挣到三、四十元。香港经济在起飞,劳力需求大。许多目不识丁的广东农民跑到香港,马上进工厂当工人,寄钱寄物回家乡。而大陆这边安排一个工厂岗位要县劳动局批准。户口“农转非”全县一年只有几个名额,走后门要去到县常委一级。两相比较,香港就是天堂。

  “逃港”原先被官方称为“叛国投敌”。1960年大饥荒,成千上万的惠阳、宝安饥民冲垮边防线涌入香港,被港方军警截堵在梧桐山余脉英界边境“华山”山头。消息震撼香港社会,英国人基于和满清政府租借新界条约中,“凡我广东官民有权进入,不得阻挠”规定,不能从法律上阻止入境者。这项容许入境政策吸引无数青年,千方百计突破重重阻拦,去追求自由,追求梦想中的天堂。

  饥民大规模冲击边防事件惊动了中南局书记、南天王陶铸。调查发现,宝安许多村庄,全村青壮劳力,干部民兵都跑去香港了。政府低调处理事件,把50年代初期政治逃亡的“叛国”罪,正名为非法经济移民的“逃港”;在全省高调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和香港资本主义的黑暗,以遏止大规模逃亡潮;同时整顿边防,将深圳以北50公里半径划为边防管理区。这一对付逃港政策从60年代延续到深圳特区成立。 文革时逃港已非大饥荒年那种数以万计饥民如大兵团般冲击边防形式,而是“小分队偷袭”方式。有东,西两路。西路我不太了解。潮汕人偷渡多为东路,可分海,陆,及半海半陆三条路径:海路由潮汕的达壕,南澳,海丰,汕尾镇,稔山镇等港口登上渔民偷渡小船直驶香港(俗称“屈蛇”,偷渡者在船舱中象蛇冬眠一样屈身以缩小所占空间,带领者叫“蛇头”),这一条较省体力,但要花大钱买船位,如马思聪,他也是潮汕人,但走的是西路,时值文革初期,大音乐家身无分文,只好写了五万港币的欠条给船工后,全家在南海县登船;陆路由惠阳白云嶂西转梧桐山到深圳河北再爬铁丝网过河(俗称“扑网”);半海半陆路也经由白云嶂,直往南穿龙岗平原,再登梅沙尖山到大梅沙海滩,最后下海游4-5公里到香港管辖的吉澳岛,或从石角头游到东平洲岛(俗称“笃卒”----象棋中的拱卒子过河之意),走这条路水性一定要好,我走的就是这条路。

  惠州市以南至深圳河直线距离60公里土地上,连续二十多年的日日夜夜,演出无数情节不同,内容相同的“逃港”故事。如果说二战后地球上有两个地方日夜不停,廿余年如一日发生无数惊心动魄、悲欢离合的人间惨剧,那么,一处在柏林围墙以东,一处就在深圳河以北。(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坦诚详尽的分享那段不堪的回忆。可见政治挂帅的理想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残害人性的邪教。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这是两年前就发表的,进去全可以读到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这样的文字才能还原历史。期待下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顶!!!!????????????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肖恩 发表评论于 2013-01-23 16:15:19
毛泽东,你带著中国人民的苦难下地狱吧!
__________________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开头一段写到楼主母亲的困愁,实不忍卒读,时代中隐藏多少困苦泪水,值得后人深思!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人把逃港者的经历拍成电影。这些抗争者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linmiu :“投奔怒海”

=== === 做为电视剧的好名字!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仅期待下文,更期待拍成电视剧!!!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赞-讲述过去也是需要勇气的,为自由付出的代价是现在一些年轻人难以想象的。据厦门大学77届毕业的朋友说,很多人游到厦门以为到了那一边,结果可想而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逃港者中有后来的黎智英、曾宪梓、倪匡、罗文等人。
还有许多逃港未成功的如反文革第一人刘文辉,还有上官云珠的女儿姚姚。
曾看过《大逃港》部分章节,但那是记者写的,很希望看到当事人的亲笔回忆,开头已写得很好,博主很有功力,期待能坚持写完。我想起一个词——投奔怒海!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89-95年生活工作在深圳.亲眼见到边境的铁网重重!
赞你极大的勇气!你现在是过来人了,祝福你!
盼接着写下去...
mb756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两道围墙,一里一外,心灵震撼之至。依然庆幸非笼中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大陆逃港者要游过的那道水域,让我想起著名的柏林墙,当年因想去西德而被打死的东德人,是统计到个位数的。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当时我的街坊中有几个年轻人也是这样偷渡过去的。都是成分很不好的,比如父亲被镇压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阁下鼓掌,我们应该让这些真实历史流传下去.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河两边居民自古一直自由往来。”——说得真好!
elli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人如果家庭出身有一点问题就谁都可以打你,谁都可以欺负你,家被抄没了,连日常生活都没办法维持,很多很多人在批斗中或批斗后死去,有逃港机会的人还算是幸福的了,中国内陆的人连这样一个机会都没有,我妈他们真是苦死了。。像我爸这样的文革受益者很是崇拜毛泽东,我妈这样的受害者恨死他了。客观的讲,文革就是个错误,是毛自私自利整人后不受控制的产物,虽然最后发展成那个样子不是他的初衷,他在初期的推动绝对是大大的错误。我妈后来很多同事家里都有人偷渡香港,基本上100%走得都是罗湖河,都是本地人吗,就在边境务农的,都是观察了很久,对巡逻,卡哨了若指掌,再加上天时比如刮台风下暴雨什么的,都是一批一批的偷渡,被抓的几率不是特别的高。过去后有生活的好的也有生活的很潦倒的,看个人境遇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做 Cantonese monkey 很幸撸?麄冇刑鞎r地利人和的條件爭取自由。
北佬們當然不能理解.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大部分偷渡客都是 Cantonese monkey and 俺也是,运气较好的那个-
----既然土共至今还没道歉, 俺们抱怨几句就感觉丢人现眼啦------
---运气不好没赶上俺们超折腾的毛折东时代的就不要摆显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Unbelievable. All of sudden it seems so many readers in this forum had the 逃港 experience. How suddenly we get so many Cantonese monkeys ?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you proud of yourself ? If it is just for the prepose of getting a better life, I can understand, just like today we still have FuKian villagers coming to USA..
But it seems some people paint this as hero behavior, I really and use it to attack China politically, that's really stupid. The country you love (America) needs China more than you think. Many people with your background stayed in China and later their lives are much better than yours.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肖恩的评论:多谢!我并非英雄,只是普通人而已。您最後两句说得真好,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肖恩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英雄。
我也曾经有个这个想法,我当时在贵州,长期的政治运动使得像我这样家庭出身的
人再也看不到有什么前途。
我研究地图,准备从广州沿着珠江游到香港;我为此一直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可以
长跑十公里和游泳十公里的体力。前几年我回中国大陆,曾经从深圳乘船到珠海经
过伶仃洋,我对我大儿子说,当年我曾经想从这儿游泳偷渡到香港。
恶梦醒来是早晨,我现在已经是美国公民,我热爱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这种感情
只有像我这种经历的人才会有。
毛泽东,你带著中国人民的苦难下地狱吧!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应该让那些毛泽东的粉丝读一读,看看他们的领袖有多“能干”
时空穿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dezhongxiao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需要了解历史的真相。好文。
陶陶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把我们经历过的苦难历史写出来!顶!
陶陶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把我们经历过的苦难历史写出来!顶!
ddwwdzg 回复 悄悄话 Ding!!!!!!!!!!!!!!!!!!!!
浮陶忽悠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寫了"囬憶"26篇,其中很大篇幅是我的偷渡記,我本意譯成英文寫給我的二個𠒇子,你的故事讓我感懷身世,不盡相同。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东西是最能打动人的。谢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有个室友,广东人,父亲和大哥在香港,他家其他人都在大陆。也是很喜欢游泳,说他们那时候,学游泳是为了逃港,每个人不管是不是真逃港,但凡有点想法的,都要学游泳为将来逃港做准备的。
可怜当年的整个社会就像黑色会,别人说我不要你的服务,你的管理让我都快饿死了。那些军队说,你敢不要我的服务,逃到香港去,让他们给你服务?你就是给我们公司抹黑,直接枪杀再说,你家人也要受连累的。
但在那个社会环境下,人们竟然认定这是正常的,不知道这就是黑社会的做法啊。
渔家女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好多人为逃港去学游泳的.小时听到很多这样的逃港故事.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實。記得我的姐夫當年企圖與朋友一起逃去香港,這段時間的大逃亡是毛時代的恥辱,那個時代,老百姓過著沒有尊嚴而言又貧窮的苦日子。。。
期待續集。。。
落日故园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记录下这令人悲愤的真实的历史。
吴可 回复 悄悄话 苦难的中国,依然阴霾罩天,逃港死去的人,是中国开放的奠基石,没有他们的牺牲,中国开放之日是无穷推迟.因为逃港人太多了,前赴后继,才刺醒了当政者.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黄鱼的评论:
我也是揭阳人,阿伟的老同学。只因我抛出土砖《毛死那天我结婚》,LINK: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56881/ 中一句“海外像我这样年纪的老人写博客的不太多,希望有更多的人把自己亲身的经历写出来”的话,硬是引出这块美玉来。他这篇文章,是血泪写成的,无一句虚构,无一点夸张,很难得很难得。
我外婆的妹妹(潮州话叫“老姨”)就嫁在你的家乡潮阳县灶浦乡。1955年,我随母亲去灶舖向老姨祝贺她70岁的“大生日”,经过龟山塔,印象中好高啊。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 ( I have no Chinese software, when I read guitarmanzw评论, found this the words I just wanted to say. Thank guitarmanzw too. )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jing Xin Dong Po! Thank you!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集。
大黄鱼 回复 悄悄话 74年我还随父母去过揭阳。家父老家在潮阳县的灶浦乡。
黑夜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平淡叙事写法,写的太好了 很真实期待下文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跟读,谢谢把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死经历,还原历史记录下来。
wllm5281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认识一个在洛杉矶的广东人苗先生,也是文革中游水到香港,再到美国的。
伟少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网友支持和厚爱。我从无公开写作的经验,也没在网上发表过文章。此次是在两位中学时代同学鼓励和帮助下写出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的。我将尽快及尽力完成余下部分(共约8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有位名叫“凡事自覺點”的網友,說這都壞人是造謠。希望他來讀此文。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這是近期難得一見的好文章,熱切聁望續篇!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itarmanzw的评论:

经梧桐山偷渡去香港也死很多人。 从蛇口游去香港好一点, 最好是直接偷渡罗湖河,危险最低,但被抓机会很大。

不知黎智英是怎偷渡去香港。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我姑姑也是当年游水去香港,现在已经成为亿万富翁。机遇的不同的确会使人生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tn3k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真正的历史回忆录!期待下一集。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凤凰卫视中文台的逃港者,感到不可思议,也包过港英政府的做法?和西柏林的做法,真是天壤之别!
长江海员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深圳蛇口半岛花园是填海填起来的(现在那里填到更远),打地基的时候发现了很多当年没能游过去的尸体。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年轻的时候,有天我知道了这段历史,我把逃港的人当做英雄来崇拜。当我有天知道那是冒着生命危险,很多人因此丧命的时候,我依然把当年为了更好有口饭吃勇敢出逃的人当英雄,但这种崇拜里多了很多悲凉的色彩。
因为当年你和许多跟你一样勇敢的人,才造福了另一些人,因你而移民美国或其他地方的亲人,因为他们没有爹拼,却能过上比国内普通人更好的生活。
你的亲人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好处。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哦,终于知道‘蛇头’的来历了。
谢谢。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民间真实历史。
看过一篇文章提到有偷渡者借用乒乓球增加浮力游过河,因而那一带乒乓球严重脱销。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啦,着急!我两年前也是能搞定万米的,但是淡水、风平浪静,在护航的情况下游过小海峡,但那能见度和味道让人不堪回首。
而且海里游概念不同。海浪、方向感、晕浪、如是晚上游感情很可怕,水下能见度、水是否太咸、太难入口等。。。。。。。。。。。

楼主偷渡估计是惊心动魄,不知多少人亡于大海中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