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斯坦福新校长是耶鲁前校长的儿子

(2024-04-05 06:42:39) 下一个

因为论文做假丑闻迫使著名神经科学家Tessier-Lavigne从斯坦福校长辞职一年后,斯坦福董事会主席和Yahoo华裔创办人Jerry Yang(杨致远)今天宣布,斯坦福选出了新校长。他是斯坦福现任商学院院长,Jonathan Levin,简称Jon。

杨致远表示:“Jon具备罕见的品质组合:对斯坦福有深刻理解和热爱,出色的学术和领导成就,分析复杂战略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和乐观的工作风格。那些了解他的人一致描述他为讲究原则、谦逊、真诚、深思熟虑和鼓舞人心。在Jon的领导下,我们对斯坦福的未来感到兴奋”,

Levin表示:“被邀请领导斯坦福大学是一种荣幸,也让我感到谦卑。这所大学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已经陪伴了我三十多年。作为本科生,斯坦福开拓了我的视野,培养了我对数学和文学的热爱,并激励我追求学术事业。多年来,它给了我与优秀同事合作探讨思想的机会,教授优秀的学生,并团结人们共同实现围绕大学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展望斯坦福的未来,我对加强我们对学术卓越和自由的承诺感到兴奋;培育开放、好奇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并领导我们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不断推进知识,努力以有意义的方式为世界做出贡献。”

从照片和年龄看,我高度怀疑他是耶鲁近代最成功的犹太校长Richard Levin的儿子。我们都习惯尊称他父亲为莱文校长,我查了NYT后发现,Jon确实是1973年出生的莱文校长夫妇的长子。

Jon是在纽黑文出生和长大的,他离家去斯坦福读大学的二年后再回家探亲,他老爸已经是耶鲁校长,所以我们还不能说他是在耶鲁校长的古董房里长大的。

莱文父子都是经济学家,拥有相同的斯坦福本科和英国Oxford硕士的求学经历,只是老爸的博士从耶鲁拿,儿子的博士来自MIT。Jon是文理兼修,在斯坦福取得的是文学与数学的本科学位。

Jon的杰出程度应该不需要父亲Stanford 的legacy照顾,孩子们很多都喜欢离开父母去远方,Jon如果读耶鲁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Richard Levin本身就是旧金山人,却在寒冷的新英格兰生活了几十年。

Jon不仅学历像老爸,职业轨迹也相似,都是本校毕业后任教几十年。老爸任耶鲁经济系主任,儿子在斯坦福当过经济系主任,儿子还为斯坦福挖去过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老爸当耶鲁研究生院院长,儿子担任斯坦福商学院院长至今。

莱文应该是耶鲁漫长历史里最为成功的校长之一,温文尔雅是他的写照,他是遇事沉思的人。每次接受采访,他说话的条理都十分清晰,他不像耶鲁现任校长Peter Salovey那么具有表演型人格。

谈及耶鲁莱文校长,我只有良好的印象,他长得一表人才,学者风范,与太太育有四个子女。

耶鲁有两个传统,导致我们也见了莱文校长夫妇两次。一次是在耶鲁传奇的Beinecke古籍图书馆,当时校长夫妇率耶鲁学院院长夫妇接见耶鲁新生和他们的家人;最后一次是在耶鲁校长古董豪宅的私人住宅以及他们的后花园举行聚会,学生和参加毕业典礼的亲朋好友都欢迎参加,也是排队与校长夫妇握手。耶鲁学生就是这样在校长的关爱下开始耶鲁人生,也是带着校长的祝福离开耶鲁各奔前程。

这些是相当繁琐的程序,学生加亲属有几千人之多,需要逐一握手。在古籍图书馆接见我们全家时,耶鲁主摄影师Michael Marsland 捕捉到了这个难忘的瞬间,前面是莱文校长夫妇,后面是从耶鲁学院院长后来晋升担任校长的Salovey夫妇。

莱文校长穿着刚在开学典礼致过辞的耶鲁传统的蓝色长袍,他很有礼貌地弯腰去与我们只有几岁的女儿握手。女儿小小年纪很有大将风度,她伸出右手,面带微笑和大方地注视着与耶鲁校长握手。这张照片因为太传神,曾经在开学那周登上了耶鲁新闻网站,我找Marsland索要了这张高清淅的照片。如果我以后写书,就会以此照片为封面。照片为耶鲁主摄影师Michael Marsland版权所有,以后再问他。

Richard Levin将耶鲁捐赠基金从32亿美元增加到富可敌国的200亿美元, 他在任时的好几项决定都展现了领袖风采。

首先在他刚上任不久,就邀请耶鲁校友小布什总统去耶鲁作为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并且破例授予美国总统荣誉学位,这在自由派校园的阻力可想而知。我很关注美国名校的毕业典礼的演讲,真是很少见到能与小布什的耶鲁演讲媲美的。

第二是耶鲁没有追随哈佛和普林斯顿取消早期申请的决定,他认为我们已经是沒有绑定的EA,学生可以自由拒绝我们,凭什么取消?最后证明耶鲁正确,因为哈佛又偷偷重回了早期申请。

再就是哈佛校长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做出Financial Aids的重大改革,大量发放助学金,导致金融危机后哈佛因为财政困难甚至连校园也不能扩充。虽然哈佛也把耶鲁拖下水,耶鲁决定给学生与哈佛相当规模的助学金,但是耶鲁不允许家长将钱填房子后装穷,莱文不槐为是位经济学家。

当然还包括莱文校长在关健时刻,从迁移出West Haven的Baylor制药公司买了现在的西校区,将耶鲁校园扩充不少,现在那里安置着很多科学实验室。

有其父必有其子,斯坦福新任校长与身为医生的太太Amy育有三个子女。孩子们应该都长大了,他现在正当年为51岁,但是特供斯坦福的校长官邸应该在节日期间是Full house。这在自由到可以乱来的美国西海岸应该是难能可贵的,那里仍然有社区领袖为年轻人做榜样,传基因在某种程度上是传递着使美国成为超级强国的传统。

斯坦福出人才,耶鲁现任校长和情商理论发明人Peter Salovey也是从斯坦福本科毕业后读的耶鲁博士,当然斯坦福的名望也因为出了一位遭糕的哈佛校长而受损。向斯坦福祝贺,初步判断大农场的未来领袖是一位称职的学者。

Peter Salovey对Jon在他的母校获得的任命感到高兴,重点指出他成长于纽黑文:“我祝贺Jon,他在我们的家乡城市纽黑文长大,后来成为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学者和院长”; “他为斯坦福做了许多了不起的事情,我相信斯坦福将会被放在能干人的手中。当然,我也为Jon的父母Rick and Jane Levin感到高兴,也为我自己的本科母校激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提不起,我说错了,应该是Bayer: https://medicine.yale.edu/news/yale-medicine-magazine/article/yale-announces-purchase-of-136acre-bayer-campus/. Baylor是很好的医学院。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授好文!Baylor制药公司跟Baylor医学院有关吗?Baylor医学院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