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万圣节借鬼神和鲁迅发泄不满

(2023-11-01 15:44:49) 下一个

中国总理李克强刚刚莫名其妙死亡的城市上海,在万圣节真是闹鬼了。

平常作为奴隶不能说出的真话,现在借助鬼的形象和语言说出来了。

只看见上证指数泄千里,没有看见炸毁水泥棺材的影像。

让自由世界的人们无法想象的是中国人民缺乏反抗性,任凭清零暴政和新冠海啸夺去他们亲人的生命,他们都选择沉默。这次则是让大白重新上街,再做核酸,新冠封闭之痛苦始终在那里。

现在上海人借洋节表达了些不满,上海永远都是中国最接近西方文明的地方。上海年轻人的朝气和创意在昨晚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次与他们反对猫儿的白纸运动都让我们刮目相看。

扮鲁迅的年轻人借他的名言喻今:“学医救不了中国人”,对中国人的启蒙仍然任重道远。以前或许是因为法国启蒙运动太遥远,吹不到中华。如果处于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人们还是逆来顺受,那就真沒有希望了。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鲁大爷是学不了医,他根本就不是STEM, 哪里考的进School of Medicine [呲牙]”

这老爸应该知道自己儿子在全美最顶尖的圣路易斯华大学医所吃的苦。我同意他所说的,鲁迅大概率是没有资质在日本读完仙台医专的。仙台医专早已并入日本东北大学,科学家经常使用的融合细胞的仙台病毒就来自那里。

鲁迅在仙台的解剖学挂科,教这门功课的刚好是他写文纪念的藤野先生。藤野在鲁迅成名和逝世后写的回忆录比较客气,但是也避免不了称鲁迅的解剖学是一塌糊涂,课堂记录本里错误很多。

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在同济所学的遭糕的解剖学,当时考标本时,面对颅底不同神经通过的那些孔,我根本认不清楚。占有相当份量的标本考试,大家排一排吹哨轮流看标本。往往是没等我认出来,哨子就响了,我必须在忽忙中向前移动。

至于鲁迅在仙台医专的142名医学生中排68名,属于中等,这对于唯一的中国学生已经不错。但是我们应该考虑,日本的医学教育模式是学德国的,他们应该采取的是淘汰制,踢出一定比例的学生是常事。

我的猜测是,鲁迅见势不妙,加上家里财力吃紧,自己就从医学院退学了。当然为了显示自己高尚,说成是弃医从文和拯救中华。

根据网上报道,鲁迅弟弟周作人这样写到,不排除弟弟揭哥哥之丑。根据传说,鲁迅因为偷看周作文日裔太太洗澡而导致兄弟反目成仇。鲁迅除了伦理这门文科课程外,物理、化学、生理和解剖等hard core科学课程都挣扎在死亡线上,解剖索性不及格,这在美国是被劝退的级别:

“鲁迅的弟弟周作人,在回忆文集《鲁迅的青年时代》中写道:“在小林博士那里又保留着1905年春季升级考试的分数单,列有鲁迅的各项分数,照录于下:解剖五十九分三/组织七十三分七/生理六十三分三/伦理八十三分/德文六十分/物理六十分/化学六十分/平均六十五分五,一百四十二人中间列第六十八名”。文中的小林博士是小林茂雄,是鲁迅仙台学医的同班生,后来成为医学博士。“

鲁迅在需要语言的伦理学得分高达83分,其他科学课程几乎都是60分,这不是因为他日语不行造成的。而是因为他是偏verb reasoning的学生,涉及数理逻辑的number reasoning相当吃力。

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强弱是我为学生选专业与人生规划时首要考量的因素,这是没有办法的,爹妈给予后代的东西十分不同。

藤野先生在鲁迅去世后写的题为《谨忆周树人君》文章这样说,

“当时我主讲人体解剖学,周君上课时虽然非常认真地记笔记,可是从他入学时还不能充分地听、说日语的情况来看,学习上大概很吃力。于是我讲完课后就留下来,看看周君的笔记,把周君漏记、记错的地方添改过来。如果是在东京,周君大概会有很多留学生同胞,可是在仙台,因为只有周君一个中国人,想必他一定很寂寞。可是周君并没有让人感到他寂寞,只记得他上课时非常努力”

这让我借机谈点鲁迅。我当年回国,家里的富翁亲戚带我去绍兴参观鲁迅故居。我看见那些吹得水份十足的标语时随口说出:“鲁迅怎么可能是文豪?如果他是文豪也太容易了,世界怎么能有沒有长篇的文豪?“。

鲁迅的出名是当时国内吹出来的,他的很多语句既不优美,也经不起推敲,有些甚至语法都是错误的。如果进行精神分析,鲁迅属于偏执性人格。

但是鲁迅对中华民族的劣根性分析非常精辟,令人叫绝。鲁迅的抨击语句应用到现在仍然适用,以此可见中国的国民性没有什么改进。

应该说鲁迅是优秀的作家,杂文尤其精彩,但是离大文豪的地位还相差甚远。他自己也有自知之明,认为自己不够诺贝尔文学奖的水准,这个不应该仅是谦虚。

中国政府出于什么目的给鲁迅那么高的荣誉我们暂时不谈,但是确实产生了后果,现在国人遇见很多事的一边倒的情绪性发泄就可能与鲁迅相关。应该是从中学课本中学到的,这样导致很多国人失去了基本的reasoning的能力。

论鲁迅的文学成就或能力,我没有资格评说,我很想将鲁迅放在世界性作家的广泛谱带里去比较或评说。

我曾经抓到过一次机会问当时在耶鲁学英国文学的儿子,耶鲁的英国文学在全美名列前茅。他当时刚从北师大学完暑期中文回美国,书包中还带回了些鲁迅的书籍。

我问他:“鲁迅这些书看过?”

儿子:“是的,看过一些”

我问:“他塑造的一些人物你知道?”

儿子:“通过中文和英文了解了一些”

我接着追问:“那将鲁迅与世界性文豪比较他的水准如何?像英国的狄更斯之类”

儿子:“那鲁迅的创造性差远了”

这是耶鲁英国文学专业的学生说的,当然他当时应该阅读鲁迅有限。

美国总统在很少对外开放的Roosevelt Room接见中国外长王毅。白宫这次特地让王毅代表团也侧头看美国总统,学着猫儿训话的态势,以雪布林肯在北京受到的耻辱。

只是英氏古董房白宫的房间不大,中国人民大会堂里猫儿音响效果如何?王毅这家伙现在仍然是一脸凶相,但是越长越像是个婆婆了。

最新消息,拜登就李克强去世向来访的王毅表达了他对中国和总理家人的哀悼与慰问,中方做报道时却故意去掉了李克强内容。猫儿心里很害怕,他真是做贼心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可是博览群书的人,远比我更有发言权。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鲁迅,没有长篇文学著作,有些散文杂文,记得曾经读过他硬泽的一个中篇,无法读完。实在不能冠以“文豪”

毛喜欢鲁迅,不知道为什么。延安时期就是什么鲁迅文学院,文革时期,连青春之歌,苦菜花等也是大毒草时,书店都是鲁迅文集。 没有书读,所以只能读鲁迅杂文之类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可以看此Yahoo新闻:“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猝逝,當天美國總統拜登接見訪問華府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根據白宮聲明,拜登向王毅表達了對李克強逝世的哀悼之意,中國外交部卻隻字未提,而是將拜登問候的對象改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連「李克強」也成了敏感詞。拜登會見王毅後,白宮發出簡短聲明,稱拜登向王毅強調美中須負責任地管控競爭,並維持溝通管道開放無阻。新聞稿末尾說「拜登對(中國)前總理李克強表達慰問之意」,全文並未提及習近平。https://tw.news.yahoo.com/成了敏感詞-拜登對李克強逝世致哀-中國外交部竟改為-問候習近平-063725227.html?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E2qU4TfMKviYmiPwsngreKzIrjOg1t-T65-xrE_NIUdA_CF_Pm8tzxxHtv0dDiyAjjhnClJNkCZFc8nwLsh4DuoMzqeQY7Fl3-BdUv6ueSMw9Nf3Wo4j0ad9dYwtCs-ze222avgUSx6KnW5Xu5bG3Quh5b22Hwpa5TZMSQ78LhI”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万圣节的视频我也看了,朋友还发了片片过来。“最新消息,拜登就李克强去世向来访的王毅表达了他对中国和总理家人的哀悼与慰问,中方做报道时却故意去掉了李克强内容。”,无语。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先生出于白话文写作逐步成型的时代,文字上有转型的痕迹很正常。他也有很多优美的散文,只不过出了国才在大学的图书馆里读到。国内收入课本的仅是那些阶级斗争的东西以及议论文,脱离时代背景的议论,当然在后世看来不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