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功路上遭遇嫉妒是很正常的事情

(2023-01-25 14:15:10) 下一个


有人在知乎向你身上泼脏水怎么办?这是我的问题,我们在海外无法上知乎。

我正好可以告诉年轻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是我还是应该澄清一下。

今年有个学生申请到了美国名牌大学,学生父亲为了对我表示感谢,主动要求在北卡的中文媒体买广告,他们会登六个月的时间。我是辛苦写文章的人,还被有些无聊的人认为存在软广告之嫌。

现在终于有学生家长主动出资为我做推广了,我真是心存感恩。我相当欣慰,在众多学生的关键时刻,我的咨询给了他们一臂之力。

开始设计的广告图里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虽然我们俩孩子都在旧金山发展过,我也是从旧金山踏入美国国土的,但是我仍然觉得旧金山与我的关系不大,还是坚持使用了耶鲁的照片。

十几年以来,我都坚持做这件事,现在可以看到成效了。任何成功的事业都需要持之以恒,而咨询业的authenticity更是靠口碑才能支撑的。

做科学也好,做咨询也罢,如果一个人频繁换领域或方向,那大家要小心了,因为很有可能他对前期的工作没有信心。

中文媒体要采访我,我说不方便,维持我不接受采访和不在带立场的媒体发言的原则。有些还是相当大牌的媒体,我才不愿意出虚名呢,自己写文章也已经够让人烦了。我的所有东西都在我的文字里,在iPhone上用手指头一个一个字写成的。

中文媒体负责人看见知乎里5人左右对“雅美之途”泼污水,他建议我找些受益的学生与家长补充一下。这就是事情的来笼去脉。

我估计几种原因导致了这些谣言:因为竞争关系中介找人造我的谣,他们失掉学生后对我怀恨在心。还有一种可能是我的文章激恕了天朝,他们组织人来攻击我,我的文学城博客有专门的资深五毛们驻守。

几条留言的人甚至没有到过美国,什么我坐走廊的东西都编出来了,十分好笑。朋友们也建议我找些学生或家长去平衡知乎上对我造的谣,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做。欢迎学生或家长去正面评价,以视正听。

我真是无所谓的,不会去找什么人为我的咨询美言,爱怎么就怎么,我根本不缺学生。当然我的朋友在文后表示支持,我心存感激。

我的几乎所有学生都是靠学生和家长推荐的,在此强调一点,所有美国白人、印度裔和ABC, 我都是全程英语,没有半句中文。我说英文带有天门口音,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证明我至少会两种语言,能够欣赏多种文明。

我提Assistant Professor之后,北大青年才俊对我开玩笑说,不管怎样,你是华大的一个P。也就是说终于带上了华大的一个Professor的头衔,因为当时很少见。

你们在知乎造谣的水准高一点好不好?对于华大的Associate Professor,被你们说成半辈子流离失所,那我只有秀我家里的总裁办公室啰。

再告诉你们一点基本的常识,我的这种教授职位,华大如果需要我们离开,大系主任必须在1.5年之前,正式写信通知。一般的博士后或Scientist等Staff职位,老板让人离开,只需要1-2个月就可以了。

下面是朋友对知乎言论的反馈:

美国教授和系主任:“>1000 博客文章、了不起。要多少时间和精力呀、不说学识之渊博了。那些非谤您的人、是自己没这能力、又不让别人去做的“学带子”……”;

圣路易斯华大讲座教授:“吴老师你这是树大招风!你要是普通人没有影响力,没有人会bother去攻击您的”。

美国家长:“吴教授,别生气,估计您是得罪了某些人,我一定会注册知乎账号帮你说话的”。

注明:但是海外注册知乎不行,因为需要国内手机和身份证;

学生:”不遭人妒是庸才啊; 也算是一种肯定吧[Onlooker]”

学生:“早上好,希望您一切都好,舆论的风波一定会过去,身正咱不怕影子斜,我们永远支持您,加油[ThumbsUp][ThumbsUp][ThumbsUp]”

同济美国校友:“赞你的勤奋努力,勤学勤写勤思考!![玫瑰][玫瑰][玫瑰]”

网友:“知乎无脑喷子太多了 不见得是有啥背景的就是键盘侠罢了给自己找存在感的”

上医校友美国医生:“被人嫉妒令人兴奋和不同寻常[玫瑰][玫瑰] 力挺你老吴[玫瑰][强][玫瑰]”

美国著名画家:“不糟人骂是庸才”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从轻的说,这叫国人好内卷;从重的说,这叫“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延续。你可以甩一句著名的英文过去,”I don’t give a damn”, 看这好斗的人是否知道此言出处[呲牙]”;

我最后聊点轻松的事情,遇到点麻烦,但是为了华大MD的尊严也不会改了。

同济美国匿名校友:“。。几乎每次来这里闲逛,都要看到x本科x博x爸字样。一次几次可以理解,再三再四,总感觉象苍蝇飞过,像极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直接的信息,很难视而不见。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应该有更好方式宣泄情绪?”

我的回答:“昵称而己,没必要引伸[偷笑]。已经改不了了,真实身份是武大物理系的高材生,美国科技公司高管。跟我很多年的友谊了,所以有了这个昵称,他孩子不是我的学生,所以没有conflict of interest. [偷笑]。你看到多就是因为他聪明,向我提有智慧的问题,他还提醒我应该注明他的这个头衔[偷笑]”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的回复:“有句名言叫“气死苍蝇未足奇”,没有想到,苍蝇还可以气死同济无聊学人[Happy][偷笑]”

古董社区的小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就把它当作是对你的夸奖就好了!期待听到你天门味的英文。这个有意思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美景不胜收。古董房不错。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斯坦福本科和华大MD老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