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经历创记录的城市洪灾

(2022-07-27 21:41:10) 下一个


我首先需要感谢很多外州人对我们的问候,我们圣路易斯昨天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以很多指标去评价这次的降雨量都是创纪录的,关健是速度之快史无前例。全市地铁停运,圣路易斯著名的通往西部的拱门建筑公园都关闭了。

我是昨天下午看群里新闻才知道的,据说雨是从午夜一直下到早晨的8点左右,这可能是伤亡很少的原因。目前只有一人死亡,警察在退水后在车子里发现了他的尸体。这么晚了还在开车,很有可能是借助汽车逃生。

圣市地铁站也被淹了,但是地铁的火车是被迅速叫停的,没有出现地铁站里淹死人的惨状。美国东西大动脉州际高速70的西北方向也一度关闭,达30英里之长。当时路面积水可以达到4英寸深,一英寸等于2.54厘米,所以车子在10.16厘米的高速上无法行驶。

圣市居民的反应是:“水像瀑布从天而降”;或者:“我带着三条狗,三个孩子和太太从家中逃出”。

根据圣路易斯气象专业部门的资料:这次24小时降雨量为9.04英寸(22.96厘米), 超过了1915年Galveston飓风的7.02英寸。圣市在12小时降了全年25%的降雨量,这么多雨水分点给缺水的南加州就好了。这是天破了的节奏,我睡着了,一点都不知道。

更为恐怖的是雨水来势凶猛,在6小时内降了7.68英寸(19.50厘米)的雨水,这么短时间内产生如此巨大的降雨量的年机率是千分之一。当时大家都是睡觉的时间,很多人恐怕是水到房里还不知道。圣路易斯在平常的7月和8月的联合降雨量是7.31英寸(18.56厘米), 而这次只用6小时就超过了它。

但是根据这个报道,圣市的降雨量与去年的郑州暴雨还是沒法比:“一个小时郑州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从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为552.5毫米,而从19日以来的三天时间,过程降雨量达617.1毫米”。

让我重点谈点民生,也就是我们自己住的古董房和西区的出租房。

古董社区没有问题,昨天上班时太太要求开车我还感得奇怪。因为我们通常是步行上下班的,风雨无阻。我们地区Central West End的排水系统好,每次都能很好地排泄暴雨,这次上班路上也没有见到淹水。

但是昨天下班回家,我就发现古董房的地下室进水了,至于原因我则在朋友圈这样发问:

“有谁知道玻璃外面的这结构是干什么的?这里面是装着什么?铁网下面是1.5米深的方形洞(称为井),铁网在地平线上,里面的装置可能是Sump pump? 但是又沒有见管子。因为里面太多树叶,填着了,水满后往地下室灌。现在的问题是铁网很重,我想弄起来进去清理根本不可能。总的来说,昨天百年暴雨对古董房就这个小问题,因为古董房地势很高”。

我用拖把工作到深夜才将大部分水移除,速度比较慢,今天早晨才完全弄干净。这个应该不是地下室逃生装置,因为铁网很重,里面还有不同年代的机器。

百年不遇的大雨导致地下室进水,可能因为我沒有清理铁网外面的树叶。太太的直觉可能是对的,她一直怀疑井里的装置是引流水用的,然后将水放入地下管道。每个井里都有这些装置,似乎是地下的排水系统之一,直接与地下管道连通的,不需要额外的管子。可能需要请人来修了。

我最为担心的是西区的出租屋,那地下室的巨大工程能否抵抗得住这创记录的降雨量?在朋友的提醒下,我特意问了那三位我与阿肯森开玩笑说的就像他年轻时的房客。他们是伊州农村男孩,阳光灿烂,金发碧眼。

我的问题:“So many photos in the net on yesterday’s heavy rain. Did you guys check if (address omitted) basement have flooding or not? Thanks!” (“很多洪水照片在网上,你们看了地下室是否灌水?”)
 
租房的小伙子:“I did check. There’s a small amount of water but not flooded.” (“我看了,只有少许水,没有灌水”)
 
我的回复:“That’s a good news. Hopefully the water will go away soon. My backyard draining efforts must have some contributions as I plan to continue working on them. ” (“这是一个好消息,希望那点水会很快干。我在后院的引流努力应该帮了不少忙,还会继续努力”)

我们的几个措施贡献了今天西屋出租房的结果,十分令人欣慰。

首先是在地下室沿墙挖了很深的沟,铺了有小孔的管子后封闭,将管子通向墙的一角的水泵里,也就是Sump pump, 然后连接管子在水满后定时通过水泵排出墙外。在Crawl Space (地下室爬入空间)里也放了一个Sump pump, 那里的水则是在满后排入地下管道。这些工程历时几年,因为涉及将淹过水的地下室整体撤除,整个工程花了一万美元左右。

其次是在出租前,请了管道工将地下管道重新清通。因为以前出现过返流,与我年龄相当的西区屋到处都是毛病,计划中的砍树又会是一笔钱。还好三位美国小伙子不仅准时付房租,还将院子整理的很好,不得不佩服美国人教育后代的成功。

最后就是我挖的后面的排水沟,这个已经挖了不少,但是还远不够,以后慢慢挖。同济有个家伙住在北卡的乡下豪宅里,现在以挖坑为主要人生追求,他为我树立了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有备无患是对的,有备方能无患:)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就是那样的管子,上面的小孔是为了水能渗入管子里面去。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铺了有小孔的管子后封闭”,是那种大黑排水管子?为什么上面有小孔?我一直希望在habitat restore 买到这东西,前两天真碰到了,结果看到上面全是小孔,说是灌溉管。这个也可以排水用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