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新冠随风飘进了我们的家

(2022-07-16 15:23:38) 下一个



在上周末,我们去儿子家庆祝孙子们的一周岁生日,他们当时刚从加州长途旅行归来。他们很自觉,在我们开车去前测了新冠抗原,结果都是阴性的。

我们是周六抵达,计划在周日的下午返回圣路易斯。他们因为当天下午要去朋友家聚会,儿子在吃中饭前又测了抗原,出人意料的是测试的瞬间就是阳性,根本没有等到规定的十几分钟。

这下他们就紧张起来了,他们夫妇俩人马上都戴上了口罩,我们让他别戴口罩。他们非要这样,因为不想传给我们。他们还不愿意与我们同桌吃儿媳妇烹饪的丰盛午餐,我们只好匆匆吃了饭后便准备返程。

临行时我给了儿子些鼓励,告诉他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一定会过去的。我还主动要求与他合影,还在开笑话说这是纪念。我们开始靠的很近,勾肩搭背的,但是在后面的几张照片里,儿子则是有意与我保持距离。

他在随后的电话通讯中还说,如果将我们的聚会定在他们从加州回来后的一个星期就好了。

我告诉他这病毒是从他的出生地传来的,现在我们基本上都得过。这些发展证实了我以前的预言,新冠像风吹打在我们的脸上,我们都会得。当时有人调侃我这话说得也太有诗意了,但是确实是科学的预测,我们都跑不了。

最近福奇在白宫通报会上解释了BA.5的疫情现状,他应该刚从新冠恢复过来。他拥有清晰传递信息的能力,Holy Cross文理学院的教育帮助了他一辈子。

BA.5为奥密克戎的亚群,为至今传播率最高的新冠病毒。根据那个爬楼梯的曲线,我们就知道BA.5的传播指数R0没有传说中的18.3,虽然这数字也被UCSF内科主任拿来用,但是我当时就认为比麻疹还高的传播指数是不可思议的。

BA.5不仅拥有很强的传染性,还能很大面积地逃逸疫苗和感染所诱导的抗体反应。但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不能说BA.5逃逸了疫苗所诱导的强大的免疫力。疫苗诱导的免疫力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免疫记忆状态是关键,不能仅从逃避抗体判断,完整疫苗接种者不会发展成重症就是证明。

福奇说疫苗防止BA.5发现成重症仍然有效,该亚群并不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更令人鼓舞的是现在治疗新冠的药物和预防用药仍然对BA.5有效。

现在美国感染后,我们可以谈笑风生或相互道贺,而以前我同学在疫情初期感染则是惊恐和最终他不幸地去世。几个因素贡献了这个现状:美国疫苗的有效性、美国研制出多个抗病毒的药物、以及BA.5仍然属于奥密克戎的范畴而致病性弱。所以还是我以前说的,只要当时不得新冠死亡,以后就有更多活下来的机会。

儿子在经历发烧、喉咙不舒服、肌肉痛和胃痛之后,在测出感染阳性的第四天,他自己感觉“pretty much back to normal”。虽然他仍然测试为阳性,但是在第六天我们通话时,他已经完全没有了症状。

我和太太的测试都是阴性的,不能不承认疫苗防止传染的力量,因为我们那24小时是在密闭的空间里,儿媳妇也始终是阴性的,俩孙子也无恙。为了保险起见,我两天沒有上班,随后才恢复正常的工作日程。

我太太以前感染新冠的可能性很大,而我完全沒有隔离,所以大概率事件我们全家都得过,这是她在今年二月份的描述:

“亲们,请你们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要被可怕的病毒感染。我打了三针辉瑞疫苗,但是近期的奥密克戎感染性和突破性很强,我的很多同事或同事的家人都有被传染到。我是上周六凌晨两点多被咽喉部痛醒,从未经历过的烧灼痛,伴有中度头痛。不发烧,不流涕,不咳嗽。晓波也有轻度的喉部不适。周一晓波实验室有位医生为我们俩用快速试剂盒做测了测试,结果都是阴性。

这位医生朋友对我说她隐约看到我的测试盒上有非常浅的反应带,又给了我一个试剂盒要我回家自己再测。我回来后再测一次还是阴性,于是就预约了新冠和流感病毒的PCR探测,结果还是阴性。其实这个变异的病毒阳性测试率大概只有50-80%,也就是有一部分是假阴性。我们有位朋友测了五次才测出来,真是锲而不舍!我从症状上认为我被传染上了,一点都不好玩,直到今天我的咽喉疼还没有消失,只是没有那么痛苦了,声音嘶哑,不想说话。身体无力,头痛减轻了不少,总之是好转起来了。我一直祈祷病毒不要往肺部扩展,希望我平安无事。

我写这些就是想告诉你们这个病毒很可怕,要千万小心。我今天还在感谢疫苗可能救了我一命,希望亲们小心又小心。其实我们也很小心,总是戴口罩,只是外科口罩保护性有限。我估计可能是在工作或购物中被传染,因为无症状的人太多了,防不胜防”

华大MD和斯坦福本科的老爸朋友最近告诉我,他那位当美国皮肤科医生的大儿子又感染了:“我家小赵医生又得了。第二次!但是,症状轻了不少”。这位老爸话风一转这样调侃我:“到目前为止,似乎吴教授所有的关于新冠的美好预测都落空了。这个病毒有咱们WH人的“狠劲”[Grin][Chuckle]”。

我总是充满信心的人,在沒有疫苗的冬天,我让大家看到黑色隧道里的曙光。他开始都信,现在可能有些后悔了。

我不敢保证每个细节都对,美国人的特点就是向前冲,错误则是随后不断修正。但是我的大致预测还是对的,新冠越变越弱,现在新冠已经不是美国人谈论的大话题了。感染了新冠大家笑一笑,恐怖感完全沒有了,美国依靠自己强大的科技让我们基本上走出了新冠恶梦。

另外我的有点预测十分正确:新冠像风吹打着我们的脸上,我们都会得,有时得了自己都不知道。可以看我在2020年3月29日说的话,不得不佩服免疫学家的精准预测:““鼓吹”对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 自己也中招了。现在一些美国东海岸的城市,检测新冠感染的核酸阳性率可以是25%或28%,医生传出底特律甚至可能高达70%,但是密苏里仍然是903/12385=7.2%。我觉得如果测大家的IgM特别是IgG抗体,我们很多人恐怕已经感染过。正如华大传染病学家说的,新冠像风吹来,现在这风正打在世界各国人民的脸上。我觉得除非是免疫缺陷的病人,绝大多数人都会产生抗体”。

面对很多人的询问,我想表述的是,新冠应该会是一个常住的病毒,它会不断演变而与人类共存很长的时间。这个时间应该长过我们很多人在世的时间,就像导致亿万欧洲人死亡的鼠疫仍然存在于非洲的马达拉斯加一样,人类应该放弃完全清除新冠病毒。

福奇演讲的幻灯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adsom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现在还没有感染, 那到底要不要打第四针呢?xi谢谢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得过至少两次了,第一次有点难受,第二次就嗓子疼了几天而已,根本没啥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晚上观察,凡是去加州的全得新冠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靠天生的抵抗力。我中学同学在武汉病毒最肆掠时被首批征召入方舱,过一段时间后他晒出阳性照片,自己却一点事也没有。当时社会上整个气氛十分恐怖,这下子大家都惊呆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信法器,得永生。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