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耶鲁解散警察局,别送孩子去那里读书

(2020-06-16 21:10:07) 下一个

美国如火如荼的打砸抢运动,已经漫延到了英国,甚至连丘吉尔的雕像都可能不保。作为报复美国警察的措施之一,美国极端政治组织呼吁取消警察局,他们想让社会成为无政府状态。耶鲁学生最近要求校方解散警察局,这是当我看见《耶鲁每日新闻》报道此消息时的第一反应:

“耶鲁疯狂的极左翼学生要求断绝耶鲁警察局的资助,甚至解散耶鲁警察局。耶鲁位于一个臭名远扬的危险城市,大门口瘾君子成堆,深夜强盗可闯入铁门坚锁的学生宿舍。真沒有想到这是耶鲁学生写的,如果耶鲁警察局真的取消了,我会尽我所能,呼吁大家不要把孩子送到耶鲁去,因为那里会成为罪犯们的天堂”。

我们可以容忍耶鲁教育出黄艾琳这样的思辨力不足,只知道为父母帖标签的学生。我们懂得他们在社会上滚打后,就知道柴米油盐贵了。但是如果耶鲁校方这次不能顶住逆流,而是响应极端学生的要求取消了耶鲁警察局,我是反对家长送孩子去耶鲁读书的,虽然美国其他名校的校园也不安全。

因为一个对学生的生命安全都不顾的学校,孩子们命都可能失去,当然不值得去读,再炫耀的品牌都不值得去追求。况且耶鲁的金字招牌也会被高犯罪率击垮的,耶鲁一直受此困绕而在招聘和留住著名教授的时候伤透了脑筋。耶鲁校园在几十年前的犯罪记录相当吓人,学生可以在校园内中弹身亡。耶鲁校方是花了九牛两虎之力,包括给教职工在纽黑纹买房的优待,才换来现在相对宁静的校园。

但是就在几年前,当我还关心耶鲁校园安全的时候,发现耶鲁校园附近可以在一周之内发生几起枪击事件。耶鲁拥有非常典雅的住宿学院,即使铁门紧锁,有时学生夜里醒来,仍然可以看见宿舍里来了位不迅之客。正如一位耶鲁家长在群里说的:“没有了YPD, 我是免费也不送自己的孩子去的,何况要花30万”。

与哈佛地处活跃的大城市不同,耶鲁学生因为周围环境所迫,很多活动都在耶鲁校园内,反而使他们更容易结交终身的友谊。现在如果在校园内都不觉得安全,那还值得去读吗?

孩子在耶鲁读书时,我每天都看《Yale Daily News》,经常看到纽黑纹地区的犯罪新闻。每次我都是自我安慰一番,学校警方会尽力的,我今天得和耶鲁警察局是全美大学里最为古老的,创办于1894年。我第一次感受到耶鲁的“先进或进步”的做法是,他们对罪犯的描述从来不说种族,只报道年龄或其他身体特征的信息,这是我们密苏里人很不明白的事情。朋友在离耶鲁校园不远的地方生活过,她说口袋里总会带几十块的保命钱。

近些年耶鲁的治安状况有所改善,但是远非理想境界。这是我在2019年5月借去纽黑纹制药公司做学术报告,重返耶鲁校园的亲眼所见,位于耶鲁老校园正前方的纽黑纹绿地:“我从远处看时,以为他死了。现在从镜头可以看到他在打滚,打滚后警察拷他,为白人吸毒者,身体抽搐。公园周围全是黑人,戴手拷时,黑人喊police brutality [呲牙][偷笑]。第五张照片为另一位在耶鲁前草坪上的瘾君子,第六张则是在与耶鲁咫步之遥街道的无家可归者[疑问][疑问]”

我去年从耶鲁校园回来,写了六篇赞扬耶鲁的文章,但是警察抓人的事,我都没有涉及,就是顾及耶鲁颜面,直到今天才放到文章中。耶鲁治安差是有名了的,我在90年代就从在华大读MD/PhD的耶鲁本科生那里知道了。以前的耶鲁更可怕,我经常见到老耶鲁校友。如果耶鲁医预科学生去耶鲁-New Haven医院实习,晚上肯定是不应该步行回耶鲁老校园的,必须坐校车。我去年也到耶鲁医学院看了,比以前好很多,但是感觉校园与华大医学院还有不少差距,虽然我们周围也不安全。

我今天给耶鲁校长办公室打了电话,表达了我这个耶鲁家长的严重关切。我说作为一个热爱耶鲁的人,希望后继学生能够享受我们孩子所经历的美好耶鲁,安全是首要考量,所以希望耶鲁不要取消警察局。秘书表示现在还沒有这一计划,并且感谢我们的关心。我也提及耶鲁在60-70年代的不堪犯罪历史,她表示同意和理解。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以前的写的一篇小说:

为正义呐喊的耶鲁教授

雅美之途,2017年4月25日

我以前写的所有文章几乎都是真人真事,每次我都要尽力去核实原始资料,与写科学论文相似。这个发生在耶鲁美丽校园的故事,半真半假,你们就权当小说读吧,也给我不少发挥的空间。凡正我是学科学出生的,不知道把这故事当成什么文学体裁归类。不过我也被骄傲的理科网友这样说过:“跟你这文科生讲不清楚的”。

耶鲁讲座教授莱宾斯基,一头银发,但是即使到了接近退休的年龄,给本科生上课仍然是他的最爱。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去旁听耶鲁政治联盟的辩论会,高水准的激烈辩论仍能让他热血沸腾。他去政治联盟还有一个目的,因为那里可以找回他逝去的青春。当年他可是比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约翰·克里仅低一届的同学,他们属于耶鲁政治联盟中偏自由的党派。

莱宾斯基生长在纽约郊外的犹太家庭,祖父母从东欧移民纽约。他们很清楚,自己与德裔犹太人的教育程度相比差得很远,所以只有从小生意做起,最终也靠经营纺织业致富。

莱宾斯基从小聪明,为书虫。他是文理皆通,惊人的记忆力在课堂上表露无遗;尤其令人佩服的是,他能记牢大部分纽约Yankees和纽约Mets球员的球赛统计数据。所以他虽棒球打不好,也会有不少运动好但成绩平平的哥儿们,他一点都不是只读萨士比亚的书呆子。

莱宾斯基的父母继承了祖父母的生意,平时忙于商务,但是他们对小莱宾斯基的教育极其重视。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一路的私立学校,高中更是在富人们打破头都想进去的著名私高度过的。他还清晰地记得,在小学完成了一个犹太暑期夏令营后,校方发放的纪念品为一只刻有耶鲁字样的笔。

他如愿读了耶鲁,主修古典研究,成绩自然优异。但是他在耶鲁做的影响他人生的两件事是:他在耶鲁还没毕业,儿子就诞生了,所以他经常说自己是和儿子一起长大成人的;另一件事就是他参与了耶鲁校园如火如荼的反越战游行与抗争。

他的一位朋友从越南传回来的信息是:“这里不值得任何人飞过来,你应尽全力避免入伍”。他牢记朋友的忠告,曾经逃到加拿大一段时间,他才不会像克里他们那样去越南当炮灰呢。他在风头过后重返美国,在斯坦福得博士,然后几乎终身在耶鲁当教授。

莱宾斯基并不喜欢带博士生,他更喜欢与耶鲁本科生们打交道。毫无例外,他是耶鲁自由派的教授,他有次中午与学生餐叙时,半开玩笑地说:“今天早晨,我不知道是从前妻的还是现在妻子的房子里出来的”。

莱宾斯基不仅在生活上自由,政治上更是激进而富有理想。在2007年的民主党初选时,他就率先拥护奥巴马,认为他比耶鲁校友希拉里更应该成为美国总统。

他教的课是有关民主在希腊的起源,但是他毫无忌讳地在课内外为奥巴马竞选,教授经常这样说:

“现在到了这个国家真正追求平等的时候了,我们拥有太多悲伤的历史”;

“大家应该积极参与这一改变历史的时刻,为我们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去助选”;

“现在虽然奥巴马领先,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门对门的拉票是关键”。

一位在耶鲁学院的学生委员会任职的学生问教授:“有些学生担心在纽黑纹敲门竞选拉票时的安全”。纽黑纹差的区相当够呛,门敲开了,碰到枪枝不是没有可能的。

没有想到莱宾斯基教授这样回答:
“什么事情都有风险,大家注意些就好了,但是创造历史本身就有代价”。

临近投票时形势已经相当明朗,如果不出意外,奥巴马笃定会成为美国下任总统,当然还开创了首任黑人美国总统的记录。当时的金融海啸,几乎会使任何民主党候选人当选。

11月初的一天早晨,纽黑纹刚下完雪,天空仍然阴,但是莱宾斯基的心情随选情的好消息而振奋,他选择那天走路去上班。经过一段灌木丛时,他突然觉得腰部被一个金属般的硬东西顶着,虽然他在耶鲁周围餐馆长起的脂肪有些厚,但是这声音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他,自己正遭遇抢劫:“把钱包拿出来!”。

莱宾斯基转过头去,看见一位持枪的黑人青少年,教授说道:“等等”。随手从表荷包取出两张20美元的现金递过去,黑小孩拿到钱就从树丛中飞速跑离。

望着远去的那青年,莱宾斯基教授这次真动脾气了,他咆哮道:

“我一直在为你们的平等和正义抗争着!";

“拿了我的钱去买书,不要去为你的枪买子弹!”。

第二天《耶鲁每日新闻》报道:耶鲁教授昨天遭遇抢劫,但是没有受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结尾比较搞笑,让我想起孔乙己。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Closingdefunding police department is not an issue if there's an alternative solution to security concerns. No need to throw out the baby with bath water for lack of a better expression.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有位俩孩子读了耶鲁的母亲这样回答你:“ Please reply to her that we sent two to Y and will not hesitate to encourage the grandchildren to attend Y if they can. No under is better than Y in the US unless you only want to attend the professional school.”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左棍大学尤其是耶鲁就像粪坑,臭不堪闻!真不明白还有家长送孩子去泡粪!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解散重组警察系统是改革现行警察体系最快速有效的办法.Defund policy 不是不要警察.而是把警察去军事化.把一些不该警察管的事分流出去.耶鲁学生能看到这一点才是耶鲁教育的成功
toppsjf 回复 悄悄话 同素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One word can summarize the mentality of these people who have given up the critical function of their prefrontal cortex: libtard = liberal retard.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解散警局?太好了!让黄恶灵们体验一下生活。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对罪犯的描述从来不说种族,只报道年龄或其他身体特征的信息------”

黑色皮肤就是最明显的特征。罔顾事实极端化表述就是左派的特点。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Yale 极左学生,还不是极少数,不可能不知道校园的治安环境,仍然要求断绝对校园警察的资助,说明了至少缺乏common senses ,思维分析问题的能力。无论什么专业,这些学生毕业后,能够做什么?
好像教育出了问题……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名校华裔学生的家长是弱势群体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名校的脑残们。被打劫才知道警察不可少。
小女也上长春藤,第二学期就失了学。不知秋天是否能回学校。
我也要关注学校是否削减警力。我们要大声说“No".对这些脑残学棍说“不”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左棍,哪里就是屎坑。
登录后才可评论.